西直门地铁站(西直门地铁站出口图)

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5月12日)开始,北京又有一批地铁站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包括燕房线全线、西直门站、上地站、清河站等。目前,地铁运营企业正加强对站内的消毒力度,特别是换乘站,进一步加密消杀频次。

北京市轨道交通车站封控示意图(点击可放大)。图源:北京市交通委

北京地铁双井站属于北京最早一批实施封站措施的车站。今天8点半,记者在该站看到,乘客在站内可以换乘7号线、10号线,但禁止进出站。与此前相比,站内客流量十分稀少,偶尔才有几名乘客通过,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客流量不足此前的一成。

记者注意到,目前,7号线共有11座车站被封闭,其中双井站、九龙山站不可以出入,可以进行换乘。车站根据调度命令,及时更新路网封闭车站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将封闭、解除车站信息在各个出入口进行公示。

双井站仍然肩负换乘功能,为了做好双井站换乘客流组织工作,在换乘的节点处,安排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问询、引导服务。

双井站、九龙山站两个换乘站也在原来的消毒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密消杀频次,其他封闭不停车的车站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列车严格执行“五步法”,即对出库列车全面消毒,对折返列车喷洒消毒,对中途不回库列车的车门、扶手、立杆等乘客频繁接触部位擦拭消毒,对回库列车全面彻底消毒,对列车通风滤网喷洒消毒。

双井站,工作人员对站内区域进行消毒。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号线双井站值班站长刘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防控工作,车站已加强了员工岗前的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并且更加重视上岗前的测温以及健康宝查验工作。车站的工作人员、施工作业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上岗前,车站负责人对员工进行测温和健康宝查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从今天开始,北京又新增了多个实施封闭措施的地铁站。涉及地铁4号线、8号线、13号线、昌平线、房山线、燕房线等。

自5月12日首班车起,房山线稻田站、长阳站、篱笆房站、广阳城站、良乡大学城北站、良乡大学城站、良乡大学城西站、良乡南关站8座车站采取封站措施。燕房线马各庄站、饶乐府站、房山城关站、燕山站采取封站措施。至此,燕房线全线停运。

自5月12日首班车起至另有通知时止,地铁8号线永泰庄站、13号线上地站、13号线及昌平线清河站采取封站措施,乘客可在清河站实现站内换乘。

自5月12日9时起,对2号线和19号线积水潭站、13号线大钟寺站、2号线和4号线及13号线西直门站采取封站措施,西直门站、积水潭站可站内换乘。解封时间将依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