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管曝光查询(南京交管车辆曝光查询)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今年1月1日,南京交管部门在“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升级版的交通违法群众举报平台。平台上线运行50天来,收到了14000多条各类交通违法举报信息,大家都积极在抓拍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过有些人举报成功了,还有不少举报失败的。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到底应该怎么操作才正确呢?

【举报平台上线50天 收到14000多条举报线索】

市民进入“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找到“交通违法”模块就能进行交通违法举报。目前,南京交通违法微信举报平台可以接受十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遮挡号牌、机动车穿插加塞、逆向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占用公交车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只要是发生在南京市范围内,不管是城区道路还是高速公路,市民们都可以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黄周全介绍,在审核确认有效的举报违法线索当中,占比最多的前三名依次是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和违规占用公交车道,分别占据举报总数的56.4% 14.7%和5.5%。

【近七成线索无效 多因不在市域范围和违法过程不清晰】

虽然交通违法举报信息的数量增加了,但其中有七成是无效的。尤其是举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时,无效信息较多。其中,举报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的无效信息最多,每天的无效举报中,有六成指向这类违法行为。

黄周全告诉记者,主要原因首先还是市民举报的一些交通违法不在南京市域范围内,也就是说异地违法不在受理范围之内;其次是视频或者图片格式不够规范,或者说有效证据不足等等。

交警提醒,举报时,要上传符合要求的现场照片或视频,确保自己的信息来源合法,拍摄的违法过程要清晰、准确、全面、客观,同时别忘了留下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和准确联系方式。

黄周全说,有效图片是指全面、准确、清晰的交通违法过程,就可以有利于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的时候准确清晰地看到车牌照,看到违法地点以及地面的禁止标线,有利于提高举报人的举报成功率。

【交警:借助行车记录仪拍摄 开车时勿用手机】

需要注意的是,交管部门在审核交通违法举报线索时,还发现多个举报视频是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用手机拍摄的。交管部门提醒,开车时使用手机,这本身就是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如果在行车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交通违法,想要拍摄相关的违法线索的时候可以利用行车记录仪,或者副驾驶座的乘车人进行拍摄。

此外,若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或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涉嫌违法犯罪的,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 刘启鸿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