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袄与玫瑰(棉袄与玫瑰有什么含义)

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薛家排在第四,这也是“士农工商”的顺序性使然。其中对于薛家的判词,“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把“薛”的谐音”雪“写了出来,而这位红楼梦中有名的冷美人的一生,似乎和”雪“真的脱不了关系。

雪是什么呢,雪是晶莹剔透,最干净美丽的物事,雪是冰冷凄清,孤独寒冷的物事。而更有甚者,雪是稍纵即逝,无论美丽也好,孤独冷清也好,雪的光辉灿烂也就一瞬间,美好也就消逝了。这和薛宝钗的自身特点,非常相近。

一,“雪中抽柴火”

在刘姥姥二进大观园中,有一段故事,一个女孩子,在雪中抽柴火,这时候,贾府的马棚突然着火了,贾母一下子觉得不吉利,就制止了刘姥姥继续说下去,这段故事中,“雪中抽柴”,其实就是薛宝钗的谐音。红楼梦中大量的谐音梗,这个谐音也一定不是随意之笔。因此,笔者猜测,这个雪中抽柴的故事,和薛宝钗将来的人生结局可能很有关系。我大胆推测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在贾府败落后,与贾宝玉结成夫妻的薛宝钗,在雪中抽柴,却在雪中冻饿而死;第二种可能,贾府在抄家败落后,薛宝钗抽柴火取暖,最后导致贾府一把火烧干净最后一些财产,落了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二,“雪洞般的屋子”

大观园中,薛宝钗的住宅,是蘅芜苑,其实也是“恨无缘”的谐音。而这个屋子,在刘姥姥二进荣国府,参观大观园时,透过贾母的眼睛看到的是“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那青纱帐幔,朴素衾褥,土定瓶里的菊花,简直惊住了贾母。老祖宗直呼使不得,要亲自给宝钗收拾屋子,添置摆设。我一度疑惑:宝钗这样做是否有点矫枉过正呢?她就克己内敛到如此地步?莫非是家道中落让她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还是,宝钗本生在泼天富贵之家,见惯了富贵,花粉,红妆,服饰,陈设,这些“俗物”都不在她的眼里?

而贾母更在意的是,觉得年轻的女孩子,住在 这样的房子里,很不吉利,因此,薛宝钗未来的人生,很可能就像她的屋子一样,是一个孤独,冷清的雪洞。

三、“山中高士晶莹雪”

她戴着一把金锁。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被她说成“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她唯独戴上了元妃赏下来的那串红麝香珠,映着雪白的酥臂,惊艳了宝玉。可我也不明白,她肯戴上这个,是她的确有几分喜欢,还是谢恩的意思,特意为了给长辈看呢?

她与众女子是那样不同。她身上确乎有“山中高士”的晶莹。

“先时”的宝姐姐严妆富丽,玲珑活泼,在她书香门第、首富之家的熏陶下,她浸染了温润如玉的光彩。可是命运的急剧转折使得她不得不成长,成熟:父亲早逝,哥哥不成器,她不得不担负起替母分忧,照管家事的责任。

“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体贴母怀,她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意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难。”薛姨妈曾经深情地抚摸着女儿,对黛玉说:“你这姐姐,就和凤哥儿在老太太跟前一样。有了正经事,就和她商量;没了事,幸亏她开开我的心。我见她这样,有多少愁不散的?”原来,宝姐姐在黛玉感时伤怀,宝玉对月长吁的岁月里,已经收敛了她的闲情逸致,专心侍母了。

宝钗不是审美无力,却是真正不尚奢华。即使是置身琉璃世界之中,面对白雪红梅的妖娆,众姊妹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争奇斗艳,她也只穿了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丝的鹤氅。

那一回,除了贫女岫烟无御寒之衣,只有李纨穿的是青色褂子——她是孀妇。如此盛大的集会中,她竟如此清淡,更不用说平日里的低调朴素。宝玉探病那回,她“一色半新不旧”的穿戴:“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怪不得那十二支新鲜样式的宫花,薛姨妈全部送了贾府的姑娘奶奶——这些,宝钗从来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