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今天最新消息刚刚(台风今天最新消息刚刚10号台风)

7月23日,福建北部、浙江南部的朋友度过了他们人生中最热的一个大暑,从福州到杭州出现了连结成片的大范围40度以上高温,其中盛产青蟹的浙江三门43.1度,为2013年以来浙江省首次43度并大幅打破今年刚创下的纪录,浙江出现了接近46度的局部实测,而41度的福州和40度的杭州,在高温排行榜上都排不上号。

7月23日下午东南沿海高温,中气爱制作


除福建浙江两省之外,新疆和南方其他省份出现了广阔的高温带。其中熄火多日的新疆吐鲁番盆地再次开火,托克逊47.7度,创今年我国高温新高,也是当地历史第四高温;广东和港澳台的温度看起来比较一般,也就三十七八度,但湿度极高,体感温度可达50度左右,同样极端酷热。

7月23日浙江高温排名,中气爱制作


大暑节气出现高温,那再正常不过,但像今年热成这样,那也是很少见的。其表面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两大boss打通,而冷涡又彻底战败远去,无法遏制热势力膨胀所致;而深层次的原因,涉及到环流型、海气作用、气候变化等等,当然更加重要,但这里就先不讲了。

7月23日福建高温排名,中气爱制作


不管怎么说,从现在起到八月,副高都将维持巨无霸的状态。这样一来,大暑节气的极端高温,并不是酷暑的结束,甚至都不是结束的开始,它就是一个开始。明天也就是7月24日起,南方高温向西扩展,新疆高温向东扩展,40度区即将进入江西,广东、福建、台湾、浙江的高温还有加强可能。为此,中央气象台再度升级预警级别,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7月23日发布的高温预警,来自NMC


那么,我们就要一直这样热到八月了吗?答案是未必,因为副高虽然大,但也不是铁板一块。在太平洋上,庞大的副高分成两派,一派是在福建广东等地设立总部的西环副高,一派是远洋的东环副高。两者之间有个若隐若现的缝隙,台风胚胎92W就在副高的石头缝里蹦了出来,到7月23日还没死,已存活两天。

7月23日海温,中气爱制作


而到7月底,当副高主力北抬的时候,东副高和西副高将会显著分离,两者之间的缝隙会大幅扩大。就在这个缝隙扩大的当口,我们可能会迎来台风活动的再次启动。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极高,菲律宾以东洋面、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和东海东部已超过30度,东海也几乎都在28.5度以上,且还在继续升高。此时来的台风,有可能出现多台风藤原、近海加强和滞留打转等异常路径情况,要想成为好台风,并不是很容易。还请大家一边防暑,一边密切关注天气,静待这个月底的变化。

7月23日风暴路径集合,中气爱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