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首付(一成首付买车划算吗)

“鼓励银行降低首付比例,首套房、二套房在原首付20%、30%基础上分别下调10%”!

昨天,这样一则重磅信息在网上流传,并引起广泛争议:这意味着,首套房首付比例将降低至10%;总房款100万元的房子,10万元首付就能买到?

原计划实施这条政策的,不是别的城市,而是济南市的邻居——德州市齐河县。

这条政策来自一份名为《关于促进齐河县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文件,其中包括一系列重磅信息:

1、首套房、二套房在原首付20%、30%基础上分别下调10%,即首套10%,二套20%。(有效期:自文件发布起施行至2022年12月31日);

2、购买新房,政府给予房价1%的补贴。(有效期:自文件发布起施行至2022年9月30日);

3、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万元;公积金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有效期:自文件发布起施行至2022年12月31日);

4、对来我县全职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在我县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给予20万补贴;对在我县企业就业或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补贴…………

对于齐河县的这份文件,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奖!它处处透漏着一种信息:奖励大家买房,刺激更多需求。

到昨天下午,市场迎来逆转:

据财联社报道,齐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文件部分内容有误,目前并未执行,相关措施正在重新拟定中,预计不久将重新公布。

这意味着,一成首付的政策很可能成为“一日游”,很可能并不能实现落地。

在我们看来,一成首付,并不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因为这个首付比例太低了,会带来很大风险。

我们以一套100万的房子为例,如果买房人只有10万元的首付,意味着他的储蓄很少、收入水平也不会太高。如果他买了这套房子,贷款90万元,此后工作出现问题,还款压力将会非常大。

而且,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个别楼盘依然有降价风险,如果降个10万、20万,买房人会不会因此而断供?

所以,10万元的首付太低。30万元首付,或者至少20万元的首付,一方面对买房人的经济收入水平做了筛选,另一方面也更大程度上规避了金融风险,是更合理首付比例。

一成首付政策的一日游,显示了个别地方的焦虑——为了救楼市,相关政策出台得颇为仓促,对其市场反响并未做充分的推演。

它也让我们的思考: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很多城市的救市政策都如泥牛入海,发布之后并没有太大作用?

首先,我们觉得,现在很多城市的政策已经比较到位了。

比如在我们济南,落户门槛很低,外地人买房门槛也不高,首套房简直接近解除限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0%下降至40%,大大降低了改善需求的资金门槛;二孩、三孩家庭可以买三套房了,这既满足了房住不炒,也满足了改善性住房需求——如果没有二孩、三孩,两套房子足够一个家庭使用了,再多了基本就是投资了。

其次,单纯就房地产市场来说,济南市场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

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供求失衡,这其中包括济南的个别卫星城:由于前几年供地量太大,造成了楼盘数量巨大,靠本地买房人根本无法消化这些楼盘。

但是,济南主城市场则不然。尤其是,自去年以来,济南住宅供地量总体适中,而且很多土地都被国资平台摘走,市场并未有供过于求的情况。

很多人应该会注意到,今年以来济南的全新楼盘是很少的。其中,济南东站片区增加新楼盘较多,包括城投瑞马国风、绿城春风新语、银丰御玺、大华城市公园等 ;其他片区新增楼盘数量都寥寥无几,比如唐冶、雪山、神武、CBD、汉峪、二环南等楼市热点区域,新增楼盘都是一两个而已。

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济南供地量总体平衡,很多土地又被国资平台摘走,入市节奏很缓慢,造成新增楼盘的数量有限。

其三,因为“预期”不明,很多人选择“保守”

近日,受济南楼市新政的影响,部分楼盘的销售有所回暖,甚至有个别楼盘喊出涨价的口号。但是,市场整体氛围并未有根本性改变。

我们与很多买房人聊过,“保守”依然是大家的主流心态。

我们的一位读者,在去年就开始看房子。他在一家大型私企工作,妻子开了间美甲店,年合计收入原本可达30万元左右。他们原本计划换房,将前两年买的老破小卖掉,贷款买一套高端改善住宅。但经历了今年封控之后,妻子美甲店的生意一落千丈,他自己也被降薪,现在已经放弃换房——“现金为王,保守操作”,这是很多朋友给他的建议。

对未来预期的不稳定,不仅直接影响了买房人的心态,也影响了很多企业的生产,进而影响到就业市场,最终也会影响到房地产需求。

观察君一位朋友经营一家传媒公司。在今年年初,他原本计划扩大规模,并租下了一处二百来平的办公室。但经历了疫情后,他决定选择保守策略,放弃招聘计划,先“活下来”再说,并计划退掉此前租赁的办公室。

总体看,这一轮的房地产市场不振,不仅是房地产自身原因,更因为宏观经济因素让很多人的预期不稳定,从而选择了保守策略。

其四,降负担,释放更多活力

最近我们经常在想,近几年,为什么大家的干劲小了。

近几十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背后动力是什么?我们认为,经济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是,老百姓为了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愿望而不断地努力奋斗!

比如,城市A和城市B之间有强烈的交通需求,大家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付出巨大资金和劳动 ,在两个城市之间修建了一条高铁。高铁通车了,我们坐上高铁,喜气洋洋,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但并不是所有的付出和劳动,都能增加大家的幸福度。

比如,城市A和城市B之间并没有很强烈的交通需求,但由于决策不科学,大家依然付出巨大成本修建了一条高铁。然后,两地之间流量甚小,产生巨大亏空,大家几乎不坐这条高铁,也感受不到幸福。这叫什么呢?这叫无效投资,甚至是劳民伤财,它大大增加老百姓负担。

再比如,最近有一种很荒诞的论调,把做核酸当作重要产业,甚至有城市规划建设大量的核酸检测房屋。

做核酸表面上会增加了GDP,但实际上呢,它并不能增加社会财富,也不会提高大家的生活幸福度,它反而增加了大家生活成本和负担。

经济学上还有一种荒谬的“破窗效应”——如果把家里的窗户打破,导致大家必须换窗户,这会增加GDP和就业,好像反而是好事儿。

这是非常荒谬的理论——把窗户打破,再安装新窗户,没有增加社会的财富,只会让大家付出更多的劳动而无所收获。如果这也能维持社会良性发展,大家都什么也别干了,每天“扒房—盖房—扒房—盖房”,或者“修马路—挖沟—修马路—挖沟”就行了!

所以说,GDP有优质、劣质之分。优质的GDP创造了真正的财富,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劣质的GDP只是让大家付出了大量劳动,并不能带来真正的财富,反而增加了社会的负担。

每个社会都有很多劣质GDP。

比如,社会上的各种骗子,他们也付出了很多“劳动”,但他们并不增加社会财富,只是把别人的财富骗到自己手里,而且他们还会扰乱社,造成社会总体财富的丧失。

再比如,在某些腐败案件中,可能因为某个腐败者的一句话、一张批条,就耗费了大量社会资金投资了毫无用处的工程,社会财富被白白损耗,每个人的社会负担因此被加重。

我们要摒弃劣质GDP,追求优质GDP。

近几年,社会上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那就是躺平——很多人觉得太累了,或者觉得即使自己再奋斗也买不起房子,干脆不奋斗了,甚至不结婚、不生孩子了。

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它影响经济发展,影响整个社会的活力。

面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思考,是不是大家负担太重了,让大家失去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如果大家已经精疲力竭,却无力改变现实,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都会选择躺平;现反,如果大家的每一份劳动都获得充足的报酬,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就不会有太多的躺平。

冷静地想想,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他们辛辛苦苦地劳动,为社会做出了很多贡献,获得的报酬却有限;我们身边还有一些人,他们每天所做的事情并不创造社会财富,甚至损害社会的公平和法制,但却依然攫取了巨额财富。

这两类人是一张硬币的两面——辛辛苦苦创造财富的人,承担了那些并不创造财富却获取巨额财富的人的成本。如果后者的数量太多,就会把前者压垮,让前者没有继续奋斗的动力。

怎么才能大家不再躺平、奋起努力?

消灭“劣质”GDP,追求优质GDP!让社会的每一份劳动都创造社会财富,让每个人获得更多的社会财富,让每个人的生活都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总之一句话,提效率,降负担,释放更多社会活力,让大家充满热情地创造财富,让每个人有能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居所,那将是救楼市的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