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伤害是指什么(四不伤害是指什么意思)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双万”安全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章行为的惩处力度,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力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四不伤害”原则指的是: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企业在生产工作的实践过程中,经常需要大家协同作业,那么每一位员工应该如何落实“四不伤害”呢?近日,围绕这一话题,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生产专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市特检所副所长、特种设备安全专家纪象民

落实“四不伤害”原则,员工要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不伤害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工作前充分做好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拒绝和抵制违章作业,才能保护好自己,不被伤害。二是不伤害他人,多人作业时要相互配合,自觉遵章守规、正确操作,顾及他人的安危,不能图快、图省事而留下工作隐患。三是不被他人伤害和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工作中在加强自我防范的同时,避免他人的误操作或其他隐患对自己的伤害,不但要“自扫门前雪”,还要顾及他人“瓦上霜”,才能真正保护自己和同伴不受伤害。

东营区应急管理局科员杨建刚

企业必须把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有计划地、经常性地举办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班,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水平和事故状态下的应变处理能力,使员工认识到在面对不熟悉的活动、设备、环境时,要主动多听、多看、多问,在必要的沟通协商后再动手去做;对有可能造成危险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有关人员,加以消除或予以标识;对所接受到的安全规定、标识、指令,要认真理解后执行;要主动与同事共享自己的安全知识及经验,帮助他人提高事故预防技能,及时纠正他人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伤害生命比不伤害情面更重要。

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春水

预防习惯性违章要敢于“动真格”。员工有些习惯性违章根深蒂固,仅是处罚几下并不能产生应有的教育效果,这就要求企业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拉得下脸,下得了手,狠得了心”。对那些违章违规行为,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广大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有关责任者进行处罚,对违章行为习惯者一经发现,第一时间采取处罚措施,绝不姑息、手软。

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张晓伟

对企业来说,要想真正落实“四不伤害”原则,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水平,使其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认清事故危害的严重性,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严格按规程作业,把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山东东昌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操作工 逯小彭

我们每名员工都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注意提醒身边的人。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与双重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时更新;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多与同事交流安全知识及经验,帮助他人提高事故预防技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冷静处理所遭遇的突发事件,正确应用所学安全技能。同时,要及时纠正、制止他人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互相监护监督。我们每名员工都要对工作中的安全事项深谙于心,并落实到位,从而真正实现保护自身安全、守护他人安全的目的。

(记者 商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