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写了外祖父的哪几件事(梅花魂写了外祖父的哪几件事表达了怎样的情感)

‬课文笔记



‬学习指导

本课第一个学习目标为:认识“葬、腮”等12个生字。

本课生字可以先结合课后拼音拼读一遍,再通过读课文理解意思,巩固记忆。“腮”“玷”“秉”“眷”等字的读音易受熟字的影响而出错,要注意辨析,并通过反复读词语的方式巩固读音:“托腮”“玷污”“秉性”“眷恋”。

本课第二个学习目标为:默读课文,能说出课文写了外祖父的哪几件事,表达了外祖父怎样的感情。

文中共写了外祖父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我”不小心弄脏了墨梅图。外祖父“训斥我母亲”。小心修复图画。第二件事是送“我”墨梅图。第三件事是送“我”绣着梅花的手绢。“血色的梅花”再次表明外祖父对祖国的思念。

此外,课文还三次写了外祖父流泪:第一次是读诗词时流泪。外祖父心中涌动的是对家乡、对亲人的怀念;后两次都是因不能回国,内心痛楚而流泪。三次流泪,表现了外祖父对祖国、对故土的思念和热爱。

本文的第三个学习目标为:能结合课文内容。说出自己对课文题目“梅花魂”的理解。

对课文题目“梅花魂”的理解不能仅局限在外祖父的爱国情怀上,可通过结合自己知道的中国历史上有气节的人物进一步感受“梅花”所代表的坚毅不屈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