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顺遂 喜乐无忧(平安顺遂 喜乐无忧可以祝福孩子吗)

“我的哥哥一开始是我的男朋友后来变成了我的老公!”,等等,这是什么鬼畜操作?参加大本营的张雨剑一不小心成为预言帝,成功剧透了《以家人之名》的情节,不知道现在会有什么感想呢。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进度条已快过半,前半段的亲情戏开始过渡到爱情戏,而热度也从最开始的一片叫好,到现在高开低走的担忧,到底是肿么了?



三个不完整的家庭拼拼凑凑出来一个小家,爸爸李海潮,爸爸凌和平,大哥凌霄,小哥贺子秋,妹妹李尖尖。


而《以家人之名》讲述的正是围绕这个小家所发生的纷纷扰扰。

开面馆的李海潮,丧妻后独自带着女儿李尖尖生活。小区钱婆婆给他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也是离异带着孩子的贺梅。李海潮对贺梅很满意,对她的孩子贺子秋也爱屋及乌,如果两人结婚,李尖尖有了新妈妈,贺子秋也能收获一个好父亲。可惜,贺梅跟李海潮借了一笔钱,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李海潮去了一趟贺梅的老家后,就把贺子秋领了回来。

凌和平家在李海潮家楼上,妻子陈婷,儿子凌霄,还有一个因为意外死掉的小女儿。看似完整的一家,每天却吵个不停。凌和平是警察,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家里就很少顾及到了,全靠陈婷操持。但小女儿的死给陈婷的打击很大,她已经开始有精神不正常的趋势。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陈婷选择了抛夫弃子,离开这个家。

父母老吵,凌霄也成为了李海潮家的常驻人口,因为妈妈的离开,凌霄成为继贺子秋后,又一个被李海潮揽在羽翼下照顾的孩子。


两个男人最终决定一起抚养三个孩子,重新为他们撑起一个家。于是这个家里,就有了两个爸爸,两个哥哥,一个妹妹。


生活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没钱,那就苦着过一点,一家人和和乐乐就好。又当爹又当妈的李海潮,终于快看到胜利的曙光了:两个儿子即将参加高考,然后奔赴大学,成家立业。

但现实总是会很残忍,总会在你最高兴的时候给你来上一巴掌,总会有些人为着莫名其妙的原因来摘你辛苦种好的果实。


陈婷带着再婚后生的女儿回国,贺子秋亲生父亲赵华光也找了过来。好好的一个家,在他俩共同努力下,如其所愿被生生拆散。


子秋跟着亲父去了英国留学,凌霄为了照顾瘫痪的母亲去了新加坡,一别就是九年。九年的时间和距离,再深的眷念和爱,都会变得陌生和不自在。

如果可以,月上君也很想给编剧寄一大包刀片过去,但悲哀的是,你不愿意加诸于剧里主角们身上的痛苦和曲折,偏偏就是现实中避无可避的真相。


真的就会有陈婷这样的妈,赵华光这样的爸,用着他们自以为是的价值体系和认知观念去轻视、践踏、掠夺别人的感情。

当陈婷一边歇斯底里地对着自己儿子狂吼甚至动手,一边把小女儿被核桃噎死的责任推到他身上时,你是不是很愤怒。当陈婷拖着行李箱离开时,却不敢正眼看自己儿子,李尖尖童言无忌问着“阿姨,你是不是不要凌霄了?我正好缺一个哥哥”,最后陈婷无情的那句“给你了!”,碎得是不是不止有小凌霄的心,还有屏幕前你们的心吧。

可就是这样的陈婷,丢下所有,自己一个人离开去疗伤,忘了同样受创的儿子,在若干年后又意气风发地回来了。重组家庭后新出生的女儿仿佛就是老天告诉她,她的过错已经被原谅了,所以她要回来重新拥抱被自己抛弃的儿子。


看着她那洋洋自得的样子,真让人恨不得一杯凉水泼醒她?还好凌爸足够清醒,他超强的行动力也真是让人拍手叫好。

这样的一个家庭,父母都是过错方,母亲照看不力,父亲疏忽不顾家,但痛苦不该只让一个孩子去背负。


凌霄的早熟还有阴郁,早已在妹妹死去的时候,就刻在骨子里了。好在凌和平虽然混蛋,也没学陈婷当个逃兵,也好在他遇见了李海潮,这个贤内助一样的男人,因为善良和爱孩子,愿意与他一起承担。好在还有小天使李尖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个哥哥。

如果说陈婷是无能为力却又不得不深陷其中,贺子秋的亲生父母,则是混蛋地无比清醒。贺梅的走,就是一场早就策划好的阴谋,她抽身地干净又利落,打得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所以,即使子秋成人后,她再出现,也会冷静地给李海潮分析好利弊,劝他放贺子秋随亲父去英国。

至于赵华光,贺梅宁肯自己带着孩子也要离开,可以想见,这是多么糟糕的一个人。婚后的眼泪,都是婚前脑子里进的水。自己的孩子不闻不问,突然出现的认子,也是因为现在妻子怀不上,迫切需要一个传宗接代的孩子罢了。当他使出那些下三滥的手段,也很贴合这个人设了。所以,剧透小哥的英国留学生活并不顺利,还二度被亲父抛弃,也不难理解了。

一个无比清醒又冷酷的母亲,一个已经坏得烂掉根子的父亲,相较于起码还有一个虽然不靠谱但起码还想着儿子的父亲的凌霄,一无所有的贺子秋更可怜,更悲哀。


为了不被抛弃,为了能在这个寄养的屋檐下常驻,他主动喊爸,承担了力所能及的所有家务,小心翼翼地讨好着双标妹李尖尖,只为和这个家再靠得近一点,再近一点。贺子秋不早熟吗,他早就因为生活无情,学会了妥协两个字。

凌霄的离开,是因为割不掉的血脉,贺子秋的离开,只是因为不想给他最爱的这个家再带来一丝伤害和威胁。


小哥和养父在离开前的那一次对话,哽咽地吃着烧饼,让多少人泪目?不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弹幕要求把小哥抱走了,懂事的孩子才是最痛。

庆幸的是,除了那些不美好外,还是有很多快乐在的。李海潮们的存在,让我们不至于忘了生活里还是有真善美的。


李海潮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好人,养了一个没心没肺自带乐观属性的李尖尖。他真诚地爱着贺子秋,就像爱着李尖尖一样,这就是他的儿子。而凌和平粗心疏忽,不是好丈夫,也算不上好父亲,但他是个好人,他愿意和李海潮一起养孩子,也愿意时时顾着凌霄的外婆,虽然那老太太和她女儿一样让人讨厌。

所以当你一集接一集跟着剧情走的时候,你才会又感动又愤怒。而哥哥们的离开和回来,偏偏就打破了这个平衡。


可是亲爱的看官们,孩子是要长大的,人类的情感也不是只有亲情这一个选项。对于父母来说,儿女总会离巢,去筑自己的小窝。


这一点上,李海潮可比我们看得清楚的多了。

换一个角度,即使哥俩都不出去,携手去了北京上大学,难道他们就不需要谈情说爱成家立业了么。


那为什么非得安排三人内部消化?

如果你认真看剧了,也许会发现,凌霄和贺子秋一直都是两种态度两个认知。在贺子秋的心里,李海潮是亲爸,李尖尖是亲妹,这里就是他家;但在凌霄看来,李尖尖是邻居家的妹妹,是喜欢很久的女孩,贺子秋是未来的大舅子,李海潮是未来的岳父。亲疏之别,高低立现。凌霄心里的那道光一直是李尖尖,而子秋心里的那道光,李海潮比李尖尖还要明亮。双标小公主李尖尖的态度,也是再明显不过了,一个是哥哥,一个嘴上是哥哥心里却是喜欢的人。

而这些,只有越长大,才会越清晰。


至于小哥为什么加入争夺李尖尖的战争,如果不是为了上同一个户口本,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个家,那就请毫不犹豫地给编剧寄刀片吧。


一个是还没开窍,一个是早有预谋。


现在就弃剧?还言之过早,往后看,我们才更有发言权。(ps:此处发誓,我们绝对不是德国骨科重度爱好者。)


家是港湾,不是牢笼;而人一旦成为父母,有些责任就会变得比所谓的自由更加重要。以家人之名,惟愿你平安顺遂,喜乐无忧。

欢迎关注公众号“仨鱼说电影”查看更多文章。

有想要了解的电影剧集或影视明星吗?回复留言,也许下期就有惊喜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