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慰什么意思(欣慰什么意思-)

赏析句子的题型,除了会从修辞角度赏析外,品味字词,进行炼字赏句也是经常考核的一个角度。当然,如果是自选角度的赏析句子,可以让学生先考虑修辞,毕竟修辞手法学生很熟悉。没有修辞手法的话,看看有没有描写,如果没有描写的话,再看“炼字”即赏析词语。遵循这样的顺序,就可以使赏析句子题变得有章可循,不会含混不清。而且,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题型:

“下列加点词语有什么表达作用?”

“下列加点词语能否去掉,为什么?”

“下列加点词语能否与括号中的词语调换,为什么?”

此类习题,都是在考核学生正确理解词语的表达作用或效果。一般而言,可按步骤做以下思考:①理解词语所在语境的句意、段意甚至文章主旨②判断词语类型并进行分析(如运用某种修辞手法;以定语或状语的形式起修饰或限制作用;近义词辨析;词语带感情色彩;生动传神的动词;意味深远的短语或句子等)③结合语感作答。

这类题型归纳起来其实也有较为固定的答题模式,且把它也概括为三段式:

……词有……的意思(字面意+文中意),写出了……的特点(或内容),表达了……的思想感情。

可总结为公式:“方法+描绘对象+情感+效果”


这类题型通常会以下几个角度进行考核:

1、词语的含义上:分析字词的本义和语境义。

例如:“我的母亲又熬过了一个严冬。”(《散步》)

“熬过”一词中“熬”有忍受痛苦或艰苦的生活之意,“熬”在文中形象地写出了母亲的坚强,流露出我的欣慰。

2、从词性的角度品味用词的准确、生动、形象:一般考核动词,形容词,副词,叠词等。

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冬季捕鸟的段落中,表示捕鸟的一系列动词“扫、支、撒、系、牵、看、拉、罩”,准确而生动地表现了雪地捕鸟的过程,写出了雪后捕鸟的乐趣。

3、词语的感情色彩角度:贬词褒用或褒词贬用。

例如:“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的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婉转的曲子。”(《春》)

“卖弄”本是贬义词,有“炫耀,显摆”的意思,这里贬词褒用,是“表演”的意思,从听觉上生动地描绘出鸟儿在和煦的春风中尽情鸣叫的可爱情态。

4、从修辞的角度品味词语。

例如:“就是这点幻想不能一时实现,他们也并不着急,因为有这样慈善的冬天,干吗还希望别的呢?”(《济南的冬天》)

“慈善”一词本是对人关怀,富有同心的意思,这里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印证了济南的冬天“温情”的特点。


词语赏析类题目最终还是要回归于句子,理解句子的含义,把握文本的内容及情感,把握大方向,赏析词语也就不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