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奶茶妹(西湖奶茶妹康丽佳)

“我开奶茶店,纯粹是替爸妈接盘。”

95后小夏(化名)可能也没有预料到,自己大学毕业后还没来得及找第一份工作,就要替父母接盘一家奶茶店。2017年,小夏的父母在朋友的推荐下,花10万元加盟了一家本地连锁奶茶,并果断在西湖区文三西路上找了一个铺位,前后花了40多万,把奶茶店开了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因为没有经验,也不擅营销,线下每天一两百块的营业额,让小夏的爸妈有些灰心,折腾了没多久,小夏的爸妈企图把这家店交给小夏的姐姐打理,“开店容易守店难,我姐干了没几天就说没兴趣撂挑子了,最后只能叫我来收拾这个‘烂摊子’。”

一毕业小夏就全身心扎进了这家30㎡的奶茶店,但渐渐地他就琢磨出了一丝不对劲。“加盟这个品牌的时候,交了2万块钱保障金,要求所有的奶茶原料都必须从品牌方拿货。但我发现,品牌方给到的价格比原料供应市场贵了五成以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以其中一种瓶装茶的原料为例,从品牌方拿的成本是1.7元/瓶,从制造商那边拿的成本在1.1元左右,“别小看这6毛钱的差距,一家奶茶店要用到的原料多达五十余种,这还是其中一种原料。”小夏跟我算了一笔账,他一年大约要用掉40000瓶原茶,如果找制造商直接拿货,一年光是茶这块就能节约24000元,“就算那笔2万块的保障金没了,也是值得的。只不过很多人没有动这个脑筋罢了。”

让小夏感到气愤的还不止原料成本,“加盟后品牌没有给到任何宣传和运营支持,基本上就是属于自生自灭,这几年,我眼看着很多跟我一起加盟的人关店不干,赔个20几万房租的大有人在。”

为了做出营业额,小夏花了不少功夫,主动去找两大外卖平台的产品经理,配合平台满减活动、争取平台补贴,主攻周边写字楼的生意,渐渐地总算做出了成绩。“像蚂蚁金服和浙商财富中心的写字楼,经常一笔订单就是四五十杯奶茶。不得不承认,我妈这个店的位置找的还是蛮好的。”生意最好的时候,小夏曾单店月销9000笔订单,超过不少知名奶茶品牌,“我曾一度做到西湖区奶茶外卖排行第一。但说白了,奶茶店做的就是夏天生意,过了六、七、八、九月,赚钱就难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回顾这几年的开店经验,小夏也总结了不少“套路”,“就好比配合平台满减和会员红包,如果一开始只是靠超低价吸引人气,那等活动结束了,顾客也就不愿买单了。”在小夏看来,开一家奶茶店,实际遇到的困难比想象得还要多,如果不沉下心用心钻研,是一定开不好的。

尽管当初是被动从爸妈手里接过这家店,但小夏还是坚持了3年,“虽然平均每个月刨去人工、原料、房租成本,到手也就一两万块钱,跟打工没区别,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自由。”

直到上个月,小夏才把这家店铺关掉重新装修,计划原址再开一家自有品牌的奶茶店,“我算是看明白了,开奶茶店只有放招商加盟才是真正赚钱的,如果只是加盟一个小众品牌,说白了还是替别人打工。”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