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军演(中俄海上军演对西方释放信号 俄专家解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俄美日之间的角逐,再次印证了那句老话,“实力强才是硬道理”。

美日不会因为你屈服、低头就和睦相处,推行霸权主义、动不动就想不劳而获的列强们,只会因为你强大而尊重你。

因为这仍然是一个“落后就得被揍”的时代。

不出所料,当中俄军舰同时现身日本海之后,美国替日本出头了。

10月15日,中俄之间的“海上联合-2021”军演仍在进行,地点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为防止意外发生,中俄在附近划定了“禁航海域”,以避免途经船只被击中。

可就在此时,一位“不速之客”来了,那就是在日本海停靠数天的美军“查菲”号驱逐舰。

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查菲”号强闯了“火炮射击禁航海域”,接下来还打算强闯俄罗斯领海,以挑战俄罗斯底线。

一开始,俄军方的回应是相对克制的,那就是劝美军驱逐舰“停止挑衅”,但美军不但没有搭理俄军,反而从直升机甲板升起了彩旗。

这意味着美军“拒绝改变航向,且试图出动直升机闯入俄罗斯边界”。

俄罗斯选择了以牙还牙。

很快,俄军就出动了“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直接和美军驱逐舰硬刚了起来。距离最近时,美俄军舰相隔只有50多米,最后,美军舰选择了狼狈离开当地水域。

这并非是美俄第一次发生这种较量。

早在2018年,俄军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时,美军驱逐舰同样选择了“挑衅俄军”,警告无果之后,人狠话不多的俄军选择了开火示威,最终迫使美军舰离开军演区域。

在当时,五角大楼说了这么一句话,“俄军的举动太危险了”。

由此可见,自以为无敌于天下的美军,这次又撞上了南墙。

且聊三个粗浅看法吧。

第一,10月13日,普京表示,西方国家之所以惧怕俄罗斯,是因为俄军的武器比西方更先进,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为这是一种威胁,因此不敢招惹俄罗斯。

普京强调,如果美俄发生军事冲突,或者西方国家与俄打响第三次世界大战,俄军拥有的导弹,很快就能摧毁美国城市。普京认为,俄军高超音速导弹一骑绝尘,但美国却处于刚开始研发的阶段。

普京表示,俄罗斯无意用这些武器威胁别国,事实上,别国也在研制先进武器,只是没俄军强大而已。

从普京的一连串表态不难看出,这仍然是一个“拳头硬话语权就大”的世界。俄罗斯之所以屹立于世界而不被欺负,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俄罗斯军事实力强大。

无论是谁,挑衅俄军的结果的结果,必然是付出沉重代价,包括美国。

唯有拥有以战止战的实力,才能做到拒敌于国门之外,这同样是俄罗斯拒绝自废武功、坚持拥有大量核弹头的根本原因。

如若不然,美国必将使出浑身解数去针对俄罗斯,甚至是瓦解俄罗斯。

第二,常言道,来而不往非礼也。当6艘中国军舰穿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12艘俄军舰出现在日本海、俄军连射10枚导弹之后,日本的反应是愤怒却又无奈。

除了对俄罗斯表示抗议、出动军舰巡逻机去看中国军舰“在干什么”之外,日本能想到的,就只剩下求助美国了。

问题在于,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中俄军舰的“自由航行”,与美英的所谓“自由航行”,有着本质区别,从始至终,中俄都遵守了国际法。

美军驱逐舰的举动就不一样了。

当时,中俄军演已进入到“实弹射击”阶段,而且早已划定了禁航海域,于情于理,美军舰都不该在此时强闯,何况俄军还提前发出了警告?此外,一不做二不休的美军,甚至还想强闯俄领海,这岂不是公然挑衅俄罗斯?

普京怎可能不采取行动反制美国?

因此,美军驱逐舰被强行驱逐的闹剧,完全是美国咎由自取的。

第三,美国之所以这么做,原因是多样的,除了向中俄释放强硬信号、向盟友美国海军的实力之外,应该也有替日本出头的意味。

说到底,中俄军舰同时现身日本海,对日本而言是难以接受的,因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刚警告过普京,且日本这段时间没少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霸权主义终究是行不通的,如果美国继续肆意妄为,将来必将被世界群起而伐之。

且行且珍惜吧,美利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