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铁路局吧(太原铁路局吧公积金)

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人们对“太原铁路局太原客运段”、“太原铁路局大同客运段”肯定不陌生,可听到“郑州铁路分局长治北机务段”、“郑州铁路局晋城段”、“北京铁路局阳泉站”就有些莫名其妙了,明明是山西的城市,怎么管辖权属于别人?这是为什么?

说起这个就得先说清楚中国的铁路局。2005年3月18日,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宣布:撤销全路所有铁路分局,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体制。太原、西安、武汉3个铁路局也由此成立。调整之后的铁道部就一共有18个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原来属于北京铁路局的一个分局,自2005年铁路系统改革后恢复成为太原铁路局,并且将大同铁路分局和大秦公司划归旗下。直属车站6个:太原站、太原南站、太原北站、大同站、榆次站、侯马北站。太原铁路局是全国18个铁路局中货运量最大、重载技术最先进的铁路局,也是全路唯一运输主业整体改制上市的铁路局。

2018年18个铁路局中只有6家实现了盈利,其中太原铁路局表现最好,实现净利润95.58亿元,原因是其控股子公司大秦铁路优秀的盈利能力,作为运煤专线,大秦铁路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44亿元。

为什么大同、榆次的铁路分局划归太原铁路局,而长治、晋城、阳泉的铁路权归属在重新划分时却没有归给太原,而划分给郑州和北京呢?说起这个,可就复杂了。

长治北站始建于1960年,隶属郑州铁路局,为郑州局直管站,车站等级为一等站,是路网上重要的货运站。长治北站作为晋东南煤炭外运主要运输单位,承担着太焦线南部晋煤外运重要任务,为郑州铁路局第一创收大户。长治站则隶属于郑州铁路局长治北车站管辖。

晋城站始建于1958年,也是晋煤外运的大通道,是山西省东南部地区连接晋冀豫鲁四省、南下中原的重要门户,也隶属于郑州铁路局管辖。

阳泉火车站,建于1906年,隶属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分局管辖。其主要原因是当地的资源优势和运力优势,由于阳煤集团的存在,晋煤外运这一可观的运力将给铁路局带来更好的效益,当然也就成为各家相争的对象了。

一般铁路局的管辖范围是根据铁路的分布和相互的关联性进行划分管理的,,并没有按省市一一对应,再加上一些资源、经济利益的考量,这也就解释了我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