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商业街(台东商业街步行街怎么样)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提起台东,人们不自觉就会想到摩肩接踵的步行街,鳞次栉比的小吃摊,琳琅满目的杂货店,斑斓多姿的壁画群,以及陪伴无数人青春的过街天桥……台东,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段记忆。近日,台东城市更新片区(核心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备受市民和游客青睐的商业街区焕新之旅正式揭开了序幕。

城市更新,疏解老旧难题

据介绍,台东片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百年前。1899年,台东镇建置,次年台东镇商业街应时而生,以台东三路为主线向四周辐射的台东商圈自此显现雏形。岁月更迭,片区区划多次调整,但台东商圈一直熙熙攘攘、繁华如昔,是青岛唯一12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2006年,这里被正式命名为“青岛市台东商业步行街”。

随着商圈人气的提升,步行街需要更多的空间和力量承载繁华。为更好地助力台东步行街建设,方便市民和游客通行,市北区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台东步行街景观环境优化提升重点项目,并将台东三路过街天桥重建工作纳入其中。

据介绍,台东城市更新片区(核心区)改造工程由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承建,主要是对台东三路步行街地下排水、给水、电力、通信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改造提升步行街地上景观,全面整治步行街两侧建筑外立面,拆除并新建台东三路过街天桥。

中青建安建设集团项目经理李宁告诉记者:“在前期无正式图纸、无概算、无清单的情况下,项目部积极对接建设单位和设计院,编制施工图预算,完成管线工程招标,同时安排专人协助建设单位办理规划和施工许可,为项目顺利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惊艳蜕变,赋能街区发展

在相关工程进展方面,李宁介绍说,日前,应业主方要求,项目部快速响应、落地执行,组织人员设备,编制切实可行的方案,启动过街天桥旧桥体拆除工作。现在来到商圈,会发现台东三路已被围挡封闭,特色地标过街天桥正在紧锣密鼓拆除中。

重建后的台东三路新过街天桥将加宽桥面、加装新的自动扶梯,进一步提升市民和游客的通行舒适性,时尚外观设计也将使其成为台东步行街的新地标。

街区地下管线的改造提升,将有效解决主街管道淤堵,周边管道堵塞反味、古力冒溢、地砖破损、地面高差等问题。

工程完工后,台东步行街将呈现崭新面貌,从而提高周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更好地推动商圈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