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比索长什么样(20000比索)

hello,大家好,这里是只谈纸币的花火的钞票百科,我是花火。

本期内容我们看一张2020年发行的新钞,是在2020年11月12日发行的墨西哥新版也就是G版本100比索的塑料钞。

汇率方面100墨西哥比索约合人民币33元。

墨西哥G版本自2018年起开始发行新钞,已陆续完成了100、200、500、1000比索四种面值新钞的发行,而这张100比索新钞比较特殊一些,是这四张中的唯一一张塑料钞,而且为双面竖式设计,使得整个系列4个面额钞票放在一起看极为不谐调。

或许是因为这样的不协调,才使得这张100比索塑料钞在2020年发行的新钞中大放异彩,目前已经提名IBNS最佳纸币大奖的提名,而且很有可能成为2020最佳纸币。

G序列新钞的主题是墨西哥的历史认同感和自然遗产("Historical Identity and Natural Heritage"),正面是人物肖像,背面则是来自墨西哥的动物和环境。

因为钞票内容涉及墨西哥的历史文化,我们就先简单了解一下墨西哥。

前哥伦布时期的墨西哥是多个美洲文明的发源地, 孕育玛雅、托尔特克和阿兹特克等文明。16世纪初西班牙人侵略墨西哥,1521年击溃了当地的阿兹特克人,墨西哥从此遭西班牙殖民,成为新西班牙一部分。殖民时间长达300年。直到1821年,在墨西哥独立战争之后,宣布独立。独立后的墨西哥经历了一段动荡期,经济和政治均不稳定。美墨战争(1846–48)后其被迫将位于北部的超过二分之一领土割让给美国。1910年开始的墨西哥革命推翻了独裁统治,最终促成了1917年宪法的订立和现行政治体制的建立。

墨西哥文化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美洲数量第五多和世界第六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这些文化遗产在钞票上也有所体现。

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其总人口超过1.28亿,也使得墨西哥是西班牙语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所以钞票上文字皆为西班牙文字。

钞票上的正面人物延续了旧版200比索钞票上的人物,女诗人胡安娜·克鲁斯肖像。她的肖像自1978年起就已经出现在墨西哥比索上面了。

胡安娜·克鲁斯 (1651-1695),是墨西哥十七世纪伟大女诗人,被称为“第十缪斯”。

墨西哥是一个文明古国,诗歌创作在其文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诗人胡安娜生于墨西哥城附近的乡村。不仅美丽非凡,而且学识渊博,自幼智力超人,文学、神学、科学等方面皆可称为超越时代者。捍卫女性,堪称彼时的女权主义者。

她的作品以处于殖民地时期的墨西哥社会为背景,描绘了各阶层的人物,其中有贵妇、骑士、学生、牧人,还有印第安人和黑人,具有明显的现实主义倾向。

流传至今的只有3部诗集。最著名的是长诗《初梦》(1689)和《神圣的纳尔西索》(1689)。

1695年,胡安娜在为其他修女治疗时染上鼠疫去世,享年46岁。

人物肖像左侧的建筑是圣伊德方索学院,位于首都墨西哥城的中心,为巴洛克式风格建筑。目前是博物馆和文化中心,这里被认为是墨西哥壁画运动的发源地,新西班牙时期教育服务的地标建筑。


帝王蝶生物圈保护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自然遗产。蝴蝶是这张钞票上重要元素,叫做蝴蝶钞也不为过。

钞票上的蝴蝶俗称帝王蝶,学名黑脉金斑蝶,它们可能是北美洲最广为人知的蝴蝶。它们在墨西哥度冬,在美东与加拿大繁殖,每年百万成群迁徙往返于相隔千里的栖地之间。

帝王蝶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墨西哥城西北部约100公里处密林丛生的崎岖山区。每当秋季来临,数以百万甚或数以千万计的蝴蝶从北美的广大区域返回该地,聚集在这一森林保护区的小块林地上,它们的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把树木点缀成了橘黄色,树枝都被这些蝴蝶的重量压弯了。

墨西哥是第21个发行塑料钞票的国家。墨西哥银行最早于2001年5月17日开始发行20比索塑料钞,此后陆陆续续发行过4张塑料钞。

2001年5月17日开始发行20比索塑料钞

2004年11月5日开始发行50比索塑料钞,2006年6月19日重新发行20比索塑料钞。墨西哥银行为纪念墨西哥革命100周年于2009年9月23日开始发行100比索塑料纪念钞。2012年重新发行50比索塑料钞。

这张100比索塑料钞是墨西哥发行的第6张塑料钞,也是流通钞中第一张100比索的塑料钞,基材继续使用加拿大CCL公司的Guardian®塑料基材印制,据说是采用最新一代的材料制成,可以延长其流通寿命。

防伪特征方面,塑料钞嘛,自然就是围绕塑料钞特有的透明视窗展开的,最主要最先进的防伪特征就是这一大一小的视窗,上方是一个边框镶嵌有蝴蝶的门型窗口,两侧为条带型窗口。门型窗口内使用了凹印无色空压效果,浮雕图案为垂直条纹包围的面额数字“100”。

窗口内用两种不同金色油墨组合成的门框和支柱。里面的金色油墨透光看和反光看会有不同的颜色,由金色变成紫色。

条带窗口内镶有金色花边,和连续的面额数字“100”。

新钞底部蝴蝶型小窗口正面部分被光变面额数字 “100”遮挡,背面可见完整蝴蝶型窗口,被局部光变油墨覆盖。

这个光变面额数字 “100”使用了瑞士的Spark® Live动感光变油墨,移动可见金变绿的变色效果,数字内还可清晰看见内部较小的面额数字,这种形式与新版欧元上相同。

此外,还有类安全线效果,为全埋安全线效果,里面是100PESOS和两只蝴蝶。

新钞背面山谷和蝴蝶使用了有色荧光,下方用无色荧光线条勾勒出两张松果图案,一个是拨开后的,一个是未拨开的。钞票正面无荧光效果。

这张墨西哥G版100比索塑料钞,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内容方面,这张钞票给人的感觉很舒服,颜值不错,防伪也还可以。价格在60左右,喜欢的朋友可以去搞一张玩玩。

好了,这里是只谈纸币的花火的钞票百科,我是花火,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国内外的纸币,请持续关注我,我也会一如既往的为你带来更多的钞票知识。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