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米正常速度是多少(50米的正常速度是多少)

6月23日凌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年仅17岁的温州小将潘展乐以47秒79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距离登上领奖台仅差0.08秒。这是自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宁泽涛夺冠后,该项目首次有中国运动员闯入决赛。

游泳池中的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相当于田径赛场上的男子100米,向来备受关注。八名晋级本届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选手中,潘展乐是唯一的非欧美国家选手。

潘展乐决赛出场

比赛中,潘展乐排在第二道出发,在前50米排名第七,后50米,他的爆发力惊人,一路追赶,最终冲到了第四名,与第三名仅有0.08秒的差距。最后50米,潘展乐用时24秒84,速度排在所有八名选手的第一位,可以看出他强大的冲刺能力。47秒79比宁泽涛夺得2015年喀山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要快0.05秒。

赛后,潘展乐对自己比赛的成绩和名次感到非常满意。“在这样的世界大赛和高手过招,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和我在去年全运会上的成绩相比,这次在半决赛时快了接近1秒,非常知足。”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决赛可能还是有些紧张,毕竟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决赛。”

决赛成绩表

还差一个多月才满18岁的潘展乐,首次参加世锦赛便一鸣惊人。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潘展乐游出48秒19,排小组第三,总排名第六进入半决赛,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全运会获得该项目铜牌的成绩48秒59;半决赛,他游出47秒65,小组排名第四,总排名第五晋级决赛,这一成绩追平了由宁泽涛在2014年全国锦标赛上创造的全国纪录,距离亚洲纪录仅0.09秒之差,该项目亚洲纪录是去年东京奥运会上,比潘展乐大一岁的韩国新秀黄宣优(也译作黄善宇)创造的,他当时游出47秒56,打破了宁泽涛保持七年的47秒65的亚洲纪录。

潘展乐出生于2004年8月,4岁还在洪殿幼儿园上中班时,被启蒙教练叶信招入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选苗班,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2010年又被特招,进入少泳校训练和读书。2011年9月,潘展乐被输送到温州体校,成为游泳教练王士的弟子。10岁的潘展乐参加2014年省运会,在五天内连夺7金。在温州体校训练6年后,潘展乐于2017年进入省队,师从郑坤良教练。据王士教练介绍,2017年和2018年,潘展乐因为发育偏晚,身体力量不如同龄的孩子,2018年省运会被寄予夺金厚望的他只拿到三枚银牌,状态陷入低谷。郑坤良教练并未放弃他,而是耐心调教,让他慢慢走出低谷,恢复状态,并顺利进入国家队。王士教练说,潘展乐如今能取得好成绩,郑坤良教练功不可没。

潘展乐和启蒙教练叶信

匈牙利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半决赛和决赛都在北京时间凌晨举行,叶信和王士两位教练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弟子比赛。叶信表示,潘展乐赛前目标是破48秒,预赛就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半决赛和决赛两次游进48秒大关,已经完成任务。“他算正常发挥,已具备与世界一流选手过招的实力。”叶教练说,“他决赛成绩比半决赛慢了一点,有些技术细节没处理好,但是夺冠的波波维奇决赛成绩比半决赛成绩慢了0.45秒,说明决赛确实压力大。”

今年春节期间,在王士教练的指导下,潘展乐在水心游泳馆坚持训练。

王士教练也认为,潘展乐状态很好,决赛后程成绩全场最快,是因为以前他练过长距离,有氧耐力底子好,因此后程爆发力有优势。“他还不满18岁,还处于上升势头,他的下个目标应该是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接下来,潘展乐还将参加三项接力比赛,分别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位恩师依然会在家乡为弟子加油。

短距离项目是游泳比赛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的项目,从男子自由泳选手的成长规律看,通常在20岁之后才进入黄金期,未满18岁的潘展乐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潘展乐值得期待。

转自 |温州晚报

来源: 温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