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指南者机油多少(2014指南者机油型号)

自2018年6月份以来,JEEP指南者2.4L车型在全国范围内收到大量车主反映机油异常消耗,发动机积碳严重的问题。JEEP采取了延保5年,随时加机油的应对办法,中车网编辑进行了4S店走访调查。

从“明星发动机”到“过街老鼠”

2013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研发并推出了虎鲨(Tiger Shark)发动机,共有2.0L,2.4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可变正时气门技术,以及Multiair背压技术在当时都是较为先进的技术。克莱斯勒官方形容虎鲨发动机为高效、静音、可靠、低震动的发动机。而国内第一次大范围接触到虎鲨发动机是在广汽菲克将自由光国产之后,2.4L的自由光所搭载的就是虎鲨发动机。其实在自由光国产初期也出现过机油异常消耗的案例,但是数量非常少,所以并没有引起JEEP的重视,只是当做个例处理了。但是当年第一批国产的自由光所搭载的虎鲨发动机是纯进口发动机,标号为M080,为墨西哥产。但是随着指南者的投产和自由光销量的攀升,随之对应出现了国产版本的标号为M096的虎鲨发动机,也正是自2017年开始至今陆陆续续有车主反映2.4L的自由光以及指南者发动机机油异常消耗,直到今年6月份大规模爆发,前后持续了近一年之久。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JEEP官方并未进行大规模召回,也并未发布官方声明。

中车网实地探访4S店

在指南者曝出机油异常消耗事件后,中车网编辑近日实地探访了北京南城一家JEEP授权4S店。中车网编辑探访时正值周末,但是JEEP 4S店内的顾客并不多,大厅内一共摆放着6辆展车,其中最醒目的位置留给了大指挥官,而在它的旁边就是指南者。展车是1.4T发动机的指南者,当询问4S店工作人员是否有2.4L的指南者可供试驾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工作人员告诉中车网编辑,目前该4S店没有2.4L的指南者提供试驾,如果想要购买2.4L的指南者4S店需要调车,周期至少为2个月,并需要缴纳3000元的预定金。4S店的工作人员私下与中车网编辑交谈时,告知,并不推荐购买2.4L的指南者,一是JEEP已经减产了2.4L指南者的产量,等车周期太长,二是2.4L指南者可靠性不高,发动机容易出问题。当记者询问如购买2.4L指南者出现发动机机油消耗异常的情况4S店如何处理时,得到的答案是,4S店并不对现在购买的2.4L指南者进行5年延保服务,但是如果出现机油异常消耗可以预约到店更换机油。如果发动机出现重大问题,只更换发动机不维修。但是4S店的工作人员告知中车网编辑,目前更换发动机的手续比较繁琐,更换周期也比较长。从目前4S店的态度来看,2.4L的指南者没有现车,而对老车主采用5年延保和随时更换机油的政策,对于发动机产生的重大问题,采取只换不修服务。4S店已经有较为体系的应对措施,这说明已经不是个例了,然而可惜的是目前JEEP官方还没有类似召回的方案公布。

老车主对JEEP的补救措施难感满意

中车网编辑在指南者的论坛里询问了部分车主对JEEP的补救措施实际体验情况,其中一位车主直接更换了发动机,而该车主表示更换发动机后虽然没有再出现发动机机油异常消耗的情况,但是JEEP出现了发动机编号一号两用的情况,车主表示,更换完的发动机与原车的发动机编号一模一样,但是4S店的员工表示并不需要去车管所登记。然而在车主售车验车时出现了发动机更换标号一致不予通过的情况。也有车主向编辑表示,自己的指南者在更换发动机后依然出现机油消耗异常的情况,只是没有之前的情况严重。在了解情况后,车主发现原来是JEEP将发动机的机油网格标尺进行了加长,属于典型的掩耳盗铃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而对于更换机油,也存在预约周期过长的情况,有外地的车主表示,指南者随时更换机油的服务优先级是不能高于正常预约保养的JEEP车型。

2.4L指南者或停产不停线,2.0L指南者已申报

今年6月份,2.0L的指南者申报图被曝光,或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此时2.4L指南者的减产,2.0L的指南者被披露,笔者认为2.4L的指南者排产计划或将分给2.0L车型。但是介于目前JEEP品牌硬抗不召回的态度来看,绝不会停产2.4L车型打自己的脸。预计未来将会是2.0L车型代替2.4L车型作为全系的自然吸气车型,而2.4L车型作为顶配车型只是象征性的存在意义,只有在有订单时才会排产。

加机油不是办法,老老实实召回才是正解

几年前,大众速腾的断轴门闹得轰轰烈烈,打死不召回的大众最终也不得不召回,虽然召回结果不令人满意,但是也在压力之下让后期改款车型完善了漏洞。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的大众亦是如此,显然JEEP目前的影响力远不能和大众相提并论。给消费者合理和安全科学的解决措施是目前最好的办法,希望JEEP官方能够尽早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复。截至发稿前中车网采访了克莱斯勒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是没有得到答复。

( 文:韩孟泽)

本文原创首发于中车网,未获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