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汉年冤案(潘汉年扬帆冤案)

1955年3月,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海方面派出了以陈毅为团长,副市长潘汉年等人的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会议,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这次会议时,上海副市长潘汉年因隐瞒历史问题,被秘密逮捕。

潘汉年是我军史上,最为优秀的隐蔽战线领导人之一,在许多重大关头,都有他的身影出现,1933年,他曾作为中共苏维埃政府代表与福建十九路军签署了《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西安事变时,潘汉年曾前往北京,上海等地,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付出了贡献,抗战时期,他作为隐蔽战线的领导人,获取了大量重要情报,为党组织服务。

解放后期,他又按照组织的安排,秘密护送了一些民主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前往北京参加政协会议,1949年,他再次领导了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他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市委社会部部长等职。

1955年,在全国共产党代表会议上,有一个议程,就是关于“高岗、饶漱石的问题”作为长期在饶漱石手下工作的人,潘汉年在会上没有发言,但是在会后,他写成材料,交代了自己的问题,总的来说,他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份材料上,潘汉年说出了另外一个秘密。

潘汉年曾在1943年时,被日伪特务李士群要挟,在南京见了汉奸头子汪精卫,两人还密谈一番,这个事情被潘汉年隐瞒下来,没向组织汇报,直到这次会议,潘汉年将此事写在了材料上。

陈毅拿到材料后,觉得此事非同小可,立刻将材料交给毛主席,毛主席看后说“此人不可再信用”,随后,他将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叫来,将潘汉年秘密逮捕。

潘汉年秘密逮捕后,直接被送入了功德林监狱。

功德林监狱是原是一座庙宇,1915年改名为“京师第二监狱”此后,这里便成为了一个关押重要犯人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功德林监狱被公安部接手,关押的都是国民党那些军政要人,譬如杜聿明,王耀武等人。

潘汉年4月3日被秘密逮捕,当年,他就被送到了功德林监狱,由一名23岁的监守员看管,此人叫何殿奎,何殿奎10多岁到延安,20岁入了党,算是政治家庭很清白的人群,上面也将这个任务交给他。

当时潘汉年来到后,何殿奎不知道他是什么人物,只知道,潘汉年是功德林监狱里,最为特殊的一位,因为整个监区,就关押了他一个人,除此之外,看守他的部队并不是监狱的人,而是专门从北京摩托连里调来的一个排。

在功德林,潘汉年呆了5年,1960年,他被遣送到秦城监狱,1963年,最高人民法院以“内奸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5年,不久,他以“刑释管制分子”的身份,被安排到北京市南郊大兴县境内的团河农场工作,他也得以和妻子董慧相聚。

在农场,潘汉年虽然算是犯罪人员,但是他的生活基本是得到保障的,可是在文革中,他再次入狱,这一次,潘汉年的待遇便不一样了,后来有人上书毛主席说,秦城监狱待遇不好,毛主席批示由总理安排,在总理的安排下,监狱生活才算是好了很多。

1975年,潘汉年被安排到湖南茶陵县洣江茶场,在那里,他度过了自己人生最后的日子,于1977年含冤去世。

文革后,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第一个提出对潘汉年案的质疑,在他的努力下,潘汉年案子被查清,属于冤案,1982年,潘汉年被平反昭雪,

如今,历史已经定论:潘汉年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党的统一战线的卓越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