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的天才(傻瓜的天才歌词是什么意思)

这本书《少年天才维克多》,也叫《傻瓜维特》,很多家长不熟悉傻瓜维特这个名字,其实是一样的。

推荐阅读年级:7-14岁的中小学生,以及家长们推荐理由:《傻瓜维特》的全书都被同一个主题所主宰:自信和不自信是两种不同的人生。这本书中用主人公维特重新找回自信,积极主动地工作,不断地学习提高并在自身的努力和好友罗拉的不断鼓励下,最终,成为门萨协会的主席的故事,向人们揭示了成功的秘诀——相信你自己!在人生中绝对不能忘记的“真相”是“自信”。如果失去了自信,就会失去一切。

该书的作者是美国作家乔辛·迪·波沙达创作的长篇小说。同时,他还著有《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这本书是一本给爱孩子的家长写的亲子童书,孩子们也会从中发现自己的优点与须改进的地方,也推荐大家阅读。)

这并不是一个虚假创作的小说,而是门萨协会会长维特·西里布莱克夫在一次演讲上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

这本书在具有教育意义的同时,里面的语言文字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我们作文中经常要用到的环境描写。《傻瓜维特》的环境描写不多,却写的很唯美,比如书中维特被嘲笑后跑到学校的后山,见到好朋友罗拉时,“山坡上,教堂的白色十字架被夕阳染成了非常好看的红色,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只有蟋蟀孤独的叫声。”描写的十分细腻,写山坡上的教堂在太阳的照耀下被镀上了好看的红色,象征着主人公维特对生活的热爱。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孤独的蟋蟀在某种意义上就像孤单的维特。

维特童年的经历给他以后的人生埋下伏笔,一念是“傻瓜”,一念是“天才”。相信自己和不相信自己,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每个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在追寻成功时,会历经千辛万苦,也许会苦涩不堪,也许会痛心疾首,但永远不能放弃自己。“我将收回紧紧关注世界的眼光。我将最尊重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世界上其他人的话。我将爱我自己。我将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将不再恐惧我的未来。”书中最后的一段话,直抒胸臆,乔辛·迪·波沙达借维特的口,最后向人们传达出自信的重要性。

近几年,脑力大赛风靡全球,各种烧脑节目盛行,特别是在全国孩子观看《开学第一课》的时候,那个身着军装,佩戴眼镜,文静清秀的小姑娘,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了强大的珠算能力之后,各个脑王更是被孩子们所推崇。很多学校都在开展类似这样的脑力活动。

我们要知道,我们所看到的是,是这些脑王在我们面前拔山举鼎、无人争锋的王者风范,在这些脑王的成长路上,也可能像维特一样,不一定全是被认可、被赞扬,但他们可以肯定具备的是:都有比常人强大的心理素质,都有超乎常人的自信。

孩子的自信,很多来自于家长老师的鼓励,但自己内心的强大,是输送给他源源不断能量的源泉。我们都强调了外在力量对孩子的鼓励,告诉孩子要自信,但并没有一种方式、方法让孩子如何做到自信,如何在自卑的情况下做到自信。

这本书,就会告诉你,像我们这样没有自信的人,是如何从自卑战胜自信,逆袭人生的。从小就被打上“傻瓜”标签的维特,被人嘲笑了几十年,但在经历了平庸甚至被人嫌恶的生活之后,不仅获得了来自外部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有了内心的自信,从此有了逆袭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