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的现在在读什么了(97年的现在读大几)

我,97年俄罗斯人,9岁学汉语,17岁到中国读大学,不想离开中国

讲述:塔琳娜

整理:肖寒先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我叫塔琳娜,来自俄罗斯边陲城市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相邻,今年25岁。

因为从小生活在中俄交界处,所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到处都充满着中国文化,在我的父辈中,很多人都会说简单的中文,我是从9岁开始学中文的,也因此成为了我的第二语言。记得在小时候,经常问爸爸,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人有着不一样的面孔?爸爸则笑着说:“我们和中国是邻居,彼此互相往来,也会通婚,所以我们并不是完全的俄罗斯人。”

后来了解到,我祖奶奶就是中国人,这么说来,我们家和中国的渊源还是很深的,而我也一直渴望到对岸去看看,但大部分都是止步于两国开放口岸,想再深入,就比较麻烦了。不过,在我17岁那年,终于有机会到中国读书,到现在五年时间了,彻底地爱上了中国。

1997年,我出生在拉戈维申斯克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有六个孩子,我在家里排行老四,在我们家,女孩很多,六个孩子中有五个是女孩,只有最小的孩子是男孩,所以爸爸经常遗憾的讲:“要是我们家男孩多一些就好了。”而妈妈会在这个时候打趣地说:“招一个中国上门女婿。”


那个时候年龄小,并不知道什么是上门女婿,即使爸爸给我解释过几次,依旧不能完全理解。随着长大,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优秀,17岁那年,高中毕业,在选择读大学的时候,爸爸突发奇想,要让我到中国读书,这是我期盼已久的事情,当然会欣然接受。

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的同学真的好幸福,父母会解决很多问题,和俄罗斯完全不同,即使我们相隔不远,可文化传承差异很大。

我们家是种地的,也会做一些小生意,就是把一些鹿茸卖到中国,这也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爸爸很勤快,养了一百多只梅花鹿和马鹿,每天需要很辛苦的照顾,而妈妈则是负责全家人的饮食起居。

小时候的我特别贪玩,是六个孩子中最喜欢讲话,最调皮的一个,令爸妈很头疼,但从侧面也反映出我的聪明伶俐,因为是在远东地区,一年四季,夏天的时间特别短暂,在冬天的时候,最快乐的就是玩雪,爸爸亲手给我做的雪地上的滑板,经常欺负弟弟,让他拉着我奔跑,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混世魔王”,不仅让把弟弟带坏,就连邻居家的小孩也未能幸免。


我喜欢小动物,我们家养了近十只雪橇犬,这也是爸爸在冬天的主要工具之一,马鹿也是非常不错的劳力,但需要驯化很久,爸爸一般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马鹿身上,总觉得马鹿没有雪橇犬聪明。

可能是因为年纪小,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真正变得好起来的时候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没有之前那么调皮,对学习的态度也严谨起来,因为考的好,可以得到爸爸的奖赏,比如一个漂亮的书包,或者一个布娃娃。

2011年我们家发生了一件大事,爸爸在一次外出狩猎的过程中意外摔伤,家里的重担就落到了我们姐妹身上,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感觉自己必须要为这个家庭做出点贡献,不然爸爸倒下了,谁来扛起这个家的重任?

所以我就很努力地学习,想考上高中,还想读大学。


好在一切都很顺利,爸爸很坚强,休养了四个月又开始工作,相对来说,我们家的家境并不错,不是很缺钱,但学习这块,我是家里的唯一的希望,其余五个孩子并不爱学习,尤其是弟弟,好吃懒做,这也是爸妈惯的,毕竟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爸妈还是会给予更多的偏爱。

高中毕业后,已经有两个姐姐出嫁了,其中一个嫁到了沈阳,当时是因为爸爸的一个中国朋友上门提亲,而姐夫在很多年前就来我们家做过客,我也很熟悉。

姐夫没读多少书,但做生意是一把好手,而我此时面临的是在哪里读大学,爸爸希望我到中国,毕竟现在的中国很强大,而且姐姐一个人嫁到中国,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再加上本来就喜欢中国文化,也会说汉语,所以我便到了沈阳读大学。


沈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和我的家乡并不远,可却有着天壤之别。爸爸说:“我们距离莫斯科太遥远,他们不会在意我们过的是什么生活,只知道纳税。你们要学会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这个家不能变得糟糕。”

到了中国后,我读的是金融专业,梦想在将来做大生意,而中国的老师很厉害,总是能够绘声绘色地讲解知识,很容易听懂。对于我们这些留学生,也是非常照顾,尽量讲得慢一些,让每一个人都能学到有用的知识。

虽然我会说中文,但是汉字却不会写,只能认识一些字,我学习汉字的方法就是死记硬背,把汉字比作图画,然后临摹,像中国人学习书法一样,勤能补拙,通过五年的学习,我的汉字水平提升了不少,而且还会写春联。

在沈阳读大学期间,利用寒暑假,去了中国的很多城市,最远的地方是云南丽江,感觉丽江就是仙境,因为在俄罗斯,似乎无法找到那样的美丽的地方。


对于中国最喜欢的就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和美食。

沈阳也是大城市,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琳琅满目,有些食物我压根就没见过,即使是第一次尝试,就感觉非常鲜美。而且,在中国结识了很多朋友,各行各业都有。

我发现中国男孩非常喜欢俄罗斯女孩,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性格开朗,认识的朋友也多,尤其是男孩,很多男孩向我表达爱意,但他们又不敢勇于追求,只是从他们的行为中体现出来。

后来室友告诉我,中国男孩都很内敛,而且不善于表达情感。

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去爬山,是去的棋盘山,终于有一个男孩子在山顶向我表白,虽然很感动,但他不是我喜欢的男孩类型,委婉拒绝后,他就没有再和我联系,即使是见面了,都会绕着走,这让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我热爱自然,喜欢动物,更愿意学习不同的文化和知识。在中国,这些都能满足,因为中国地大物博,而且有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平时周末的时候,我会打工攒钱,等到放一些节假日或者寒暑假的时候,就开始去不同的中国城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有西安、北京、南京,尤其是丽江,是我人生中去过最美的地方,鸟语花香,真的走进这座城市,就如同进入了一个仙境世界。

因为有着不错的颜值和身高,误打误撞的还做了模特,这个工作非常有意思,可以穿很多不同的漂亮衣服,有一次我在杭州,一天穿了200多套衣服拍摄,不过真的很累,所以只要不是在沈阳市内,大部分这样的工作都会拒绝。

有一次我去成都参观大熊猫基地,被街头的变脸艺术吸引,还尝试了一次,感觉非常有意思。成都真的是美食天堂,几乎每年都会去一次,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只要方便去,还是会尽可能地去成都,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感觉很慢,气候适宜,而且美食多的让人数都数不过来。


如今,我来到中国已经五年时间了,读完大学后选择读研究生,今年是研一,还有两年研究生毕业,有时候我会对姐姐说:“我也想嫁到中国,希望我是幸运的,能够遇到爱的男孩。”

在我心里,中国男孩对家庭都是很负责任的,而且每个人都很积极,似乎年轻人躺在家里的并不多,但在俄罗斯不同,这样的男孩很多,而且很大男子主义,这是我无法容忍的。

五年时间以来,我只回了一次俄罗斯,这两三年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回去,不过除了想念爸妈,似乎别的都对我没什么影响,感觉俄罗斯没什么可留恋的,用中国话讲:“我就是个白眼狼。”

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还是挺爱我的祖国的。

有时候特别羡慕姐姐,姐夫对他很好,他们现在孕育了两个孩子,一家四口非常幸福,这几年因为疫情,中俄贸易口岸影响很大,即使如此,姐夫在国内还是把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并且在疫情期间,给了我爸爸3万元,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


我热爱中国的事物太多,即使是看着不同面孔的电影,也会热泪盈眶,比如《战狼》,那种国家对人民的保护以及责任感,比如《金刚川》,浴血奋战下的勇气和战友间的信任。

但是我不喜欢中国的爱情电影,尤其是中国的网络电影,在我看来,拍得有水平的并不多,很多中国同学也是这样说的,这些演员没演技,就是靠着把自己打扮的很丑来搞笑,真的活成了笑话。

毕竟这个事情,每个人都带有主观色彩去看,也有不同的看法。

希望顺利地完成学业,能够在中国成家立业,因为我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努力和竞争,感觉中国女孩都很厉害,每个人都很棒,很多大学同学现在都有自己的公司,真的是了不起,我也希望能够做到这样。

当然,更希望和我未来的丈夫一起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