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千瓦时电能做些什么(9千瓦时电能做些什么-1千瓦时电的作业)

在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些汽车零部件正从电窑炉里批量生产出来,不久后这批产品将销往东南亚、南亚、南非国家等地方。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台山市最大的卡车及半挂车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生产公司,也是当地最早实现电能替代改造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在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的帮助下,公司逐渐将其天然气工业炉窑改造为电窑炉。

“主要是对企业的环保、对生产成本、对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都有非常大的好处,所以我们在向供电公司咨询后,把烧天然气的设备改成用电能生产的。”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部长马鉴辉介绍说。该公司此前一直使用天然气辅助生产,由于炉温难以控制,导致用能成本高、效率差。根据企业需求,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安排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实地收集用户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气改电”技改项目。技改后,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电窑炉项目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可量化电能替代电量截至目前完成925.97万千瓦时。

“原来靠天然气生产,不仅能耗高,设备运行还不稳定,现在每个生产环节都是利用电能。操作方便、稳定还可控,产能还提高了,何乐而不为?”马鉴辉部长满意地说。作为台山市最先实现电能替代的大工业用之一,该公司不仅改善了工人劳动环境,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党史、办实事、电能替代走在前”、“奋斗一百天,党员走在前”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等电能替代项目。截至目前,该局发掘电能替代项目9个,目前已投运3个,预计年新增用电量超1050万千瓦时,有效助力“双碳”目标稳步落实。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将通过营销大数据进一步细化全市电能替代企业台账,锁定目标客户清单。同时充分做好可量化电能替代储备项目库,深挖传统制造业电能替代潜力。并安排党员客户经理全过程跟进项目,通过现场走访形式,帮助客户算好经济、效率、环保三本账。

文/图:郑茵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