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人口与面积(塞尔维亚人口与面积GDP)

塞尔维亚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面积约8.8万平方公里(包括科索沃),人口约690万人,是一个不靠海的内陆小国,与黑山、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等8国接壤。

从民族成分来看,塞尔维亚人是斯拉夫民族的一个分支,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从公元8世纪开始,塞尔维亚人就先后建立起了公国、王国、帝国,曾是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

二战结束后,塞尔维亚是南斯拉夫联盟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上世纪90年代,南联盟逐渐解体,塞尔维亚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也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国家制度。

总统的地位

根据2006年11月开始实施的宪法,塞尔维亚是一个议会制的共和国,设有总统和总理,以及一个拥有250名议员的一院制议会,叫做国民议会。

由于实行议会制,所以在名义上,塞尔维亚总统的职权很小,基本上是一个礼仪性的虚位元首。根据宪法,总统通过直选产生,任期为5年,可以连任一次,年薪为1.49万美元(约合9.6万元人民币),比周边国家领导人的工资要低3倍。

在宪法第5章第112条,详细列举了总统的七大职权:

第一,对内、对外代表国家;第二,根据宪法,颁布法律;第三,向议会推荐总理的人选;第四,向议会推荐其他重要官职的人选;第五,根据政府的建议,任命或者罢免驻外大使;第六,接受或者撤销外国大使的国书;第七,发布特赦令,授予国家荣誉。

另外,塞尔维亚总统是军队的总司令,负责指挥军队,任命、提拔和解除塞尔维亚军队的军官职务。当国家处于战争状态的时候,总统的任期可以延长,直到战争结束3个月后。

我们看到,除了军权,塞尔维亚总统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权力,不可以直接领导政府,但在外交上拥有一定的权力。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战争,总统就相当于是一个花瓶。

国家的主宰

根据塞尔维亚宪法,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的权力机构,采用“比例代表制”选举议员。也就是说,政党在议会中的席位数量,根据该党在选举中获得的比例进行分配。

国民议会的所有决定都是相对多数制,超过半数议员赞成就能通过。但是,修改宪法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同意。

国民议会

在名义上,塞尔维亚总理的人选由总统推荐给议会。实际上,总理由议会的多数党推举产生,其他内阁高官亦是如此。

与其他实行议会制的国家一样,塞尔维亚总理负责领导政府,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塞尔维亚国内外政策的真正主宰者。目前,塞尔维亚的内阁设有1位总理、5位副总理,以及21位部长、2位不管部长(不具体管理某一领域事务的部长)。

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纳比奇

总得来说,按照塞尔维亚在2006年所制定的宪法,总统虽然拥有最高的地位,但手中无权,只是一个礼仪性的虚位元首。

不过,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塞尔维亚总统凭借自身的影响力,掌握了更多的权力。很多学者认为,表面上看,塞尔维亚是一个议会制的国家,但在实际上,更接近于一个半总统制的国家,类似于法国、乌克兰和俄罗斯。

也就是说,总统不只是一个花瓶,其与总理都享有一定的实权。在历史上,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1992年~2003年)、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联盟(2003年~2006年)都曾经实行过半总统制。

所以,对于塞尔维亚来说,实行半总统制有一定的传统和经验。今日话题:在未来,塞尔维亚有可能修改宪法,正式从议会制转变为半总统制吗?欢迎你的留言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