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为什么下降(比特币价格下降的原因)

为什么会爆发危机

据Coinglas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8时,加密数字资产领域共有15万人在过去24小时内遭遇爆仓,爆仓金额高达5.6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一度跌破2万美元,意味着过去7个月时间,比特币价格从2021年11月创下的历史高点69000美元,骤跌约70%。


山寨币也首当其冲地受到大行情恶化的影响,加密货币近期的每个代币行情都处于亏损状态。Cardano、Solana、Dogecoin 和 Polkadot 的跌幅在 12% 到 14% 之间,而 Monero 和 Zcash 等代币行情的跌幅高达 16%。

当时用于支撑 Terra 的 UST 稳定币价值的 Luna 货币崩盘,抹去了 600 亿美元的市值,并在加密 DeFi 领域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去杠杆冲击波 ,并在加速抛售。

所以加密货币的“雷曼式”暴雷,美联储加息缩表并不是持续暴跌的主要原因,稳定币暴雷引发的死亡螺旋才是。具体来看,5月起加密数字资产行业可谓“厄运连连”,百亿规模的加密数字资产借贷平台Celsius突然暂停提款、交易和转账;近日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因无力缴纳交易保证金而寻求救助方案;加密货币贷款机构贝宝金融突然冻结所有账户提款。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加密货币“一败涂地”?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稳定币。

无论是比特币还是其他代币常常面对着剧烈波动,于是一些人就开始想,能不能有一种数字货币,既能在数字世界里便捷转换交易又能避免波动呢?

于是稳定币的想法诞生了。2014年,数字货币交易所Bifinex旗下的 Tether 公司发行了全球第一款稳定币USDT(泰达币),1:1与美元挂钩。意思是你每发行一个USDT,你的银行里就必须存入一美元。除了USDT之外,Coinbase和Circle在2018年所发行的稳定币USDC也是按这种方式存在。

但这种一枚稳定币对应一美元的做法,基本上还是传统金融的玩法。这样的操作很不Web3,还是依赖现实货币抵押物。于是就有人想出另一条路,利用算法来制造稳定币。她们把抵押资产从美元换成了比特币、以太坊这样的主流加密货币,由于这些加密货币比美元的风险大很多,因此设置了更多抵押量来作为保证。另一种更进阶的玩法就干脆什么抵押资产都不要,完全依靠算法来调节供需关系从而创造并维持货币价值。

简单来说就是加密货币“互保”共同支撑价格,这样一套操作之后基本上不再需要任何实际资产支撑。而此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最主流的算法稳定币系统就是Luna所在Terra。

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Terra设计了几个规则:1. 一个 UST=价值1美元的Luna。UST 是基于算法的去中心化美元稳定币,与USDT、USDC不同。意思是,如果Luna价格为1美元可以换一个UST,如果Luna价格涨到了100美元,则可以换100个UST。2. UST和Luna是“双向销毁铸造”的关系。意思是,当你在用Luna换UST时,市场上就少了一美元的Luna多了一个UST,当用UST换Luna时,市场上就少了一个UST。


但是要明白的是无论是比特币还是其他代币都不具备法定货币的地位,本质上类似于资产而不是货币。既然是资产那就需要企业从市场供需方面经营。

于是Terra为了推广自家稳定币,成立了一个叫Anchor的项目,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提供UST存贷款业务的银行。这种类似于银行的东西其他链上实际上也都有,唯一不同的是,Anchor给出了一个高达20%的固定存款年化收益率。这个20%的收益率在这几年的市场行情下就比较夸张了,那达不到之前承诺的20%利息怎么办呢?就用基金会里的备用金来补足。从去年到今年,Terra已经进行过多次备用金的补足,今年2月,创始人Do Kwon又再次发起了投票注入了3亿美元的备用金。

但是就算这样Anchor的储备金也预计6月份会消耗殆尽,Anchor投资以太坊的收益也受到大环境影响收益惨淡。所以势必会出现挤兑情况,再加上之前大约有70%的UST都趴着持Anchor的利息没有参与流通。现在危险情况出现之后就会出现用户抢跑将UST换成Luna再换成美元,大量的人疯狂挤兑之下Luna和UST都陷入了死亡螺旋。

而Luna的故事在加密货币中并不罕见,只是有些是高息高收益“庞氏骗局”,有些是“内幕交易”。Luna走到今天一点也不意外,首先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赚钱能力,其次在经营代币上没有金融审慎思维,5月8日,Terra因新计划从资金池里抽出了1.5亿个UST,导致UST流动性短暂下降,UST总的体量也不过10亿。而就在这个时候大机构选择了开启了大规模UST抛售计划。

“互保”的加密货币在这一轮暴跌潮中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普遍暴跌。

比特币的一场国家级落地实验

曾经的比特币一度有成为“全球货币”的趋势,就算至今暴跌的比特币仍然是全球加密货币的价值信仰基石。加密货币王者的比特币不仅让华尔街心动,也让一些政客付出行动,萨尔瓦多成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来流通的国家。

并在2021年9月推出官方数字钱包Chivo,老百姓只要下载注册,就可立即领取30美元,还准备了拉新福利。与之相对应的,萨尔瓦多将在全国范围内配置200多台能交易比特币的ATM机。

但与该国总统纳伊布的美好想法事与愿违,首先,比特币这个东西涨跌实在过于剧烈,许多萨尔瓦多小贩都惊讶地发现,自己不过是晚跟客户交易了一分钟,就莫名其妙地损失了好几十美分。

其次,与比特币配套的基础设施过于拉胯。而电子钱包Chivo的转账总是需要至少一天时间才能成功。


并且,大家存在该钱包里的钱,还经常因黑客攻击而不翼而飞。而2021年全年从海外汇入萨尔瓦多的资金里,也只有2%选择了比特币通道。这与总统刚开始的构想相距甚远。

目前纳伊布的比特币投资已经亏损过半,5000多万美元在总统的一通操作下蒸发殆尽。(萨尔瓦多政府共持有2301枚比特币,累计购买成本逾1.01亿美元)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比特币的高波动性并不适合作为货币来用,不稳定的货币也会导致社会物价高速增长,这对投资和基建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名誉经济学家Steve Hanke认为,比特币将为萨尔瓦多带来大问题,它的极端波动性、腐败潜力和不确定性只是一长串问题清单的开始。

比特币会有归零风险吗?

比特币会有清零风险吗?这是币圈的人和吃瓜群众都关心的事。眼下确实有很多对比特币的不利因素,比如美联储加息缩表、经济衰退,比特币大跌导致目前挖矿已经是一门赔钱生意,这些因素都会对比特币未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但也专家表示数字资产生态系统是一种新兴的高增长投机资产类别,其代币面临与科技股类似的风险,某些科技股一年以来差不多都跌80%左右了,拿这个下跌空间来说明比特币药丸是不太合适的。

那么什么才可能导致比特币有归零风险,恐怕只会是监管政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加密资产不像传统机构一样涉及到经济的方方面面;各国央行素来讨厌数字货币,更推崇法币或“数字法币”。

那么会不会全球央行加码直接限制禁止使用比特币呢?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比如,美国财政部长Janet Yellen就在Luna事件后表示,Terra的崩盘再次体现了稳定币的风险,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稳定币的监管尽快立法规范;美国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Klaas Knot提出了加密货币行业未来可能损害货币网络的担忧;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对稳定币的广泛使用进行严格限制,要求在每日交易量超过 100 万时停止发行稳定币等等。


所以监管并不是要把加密货币一棒子打死,而是推动监管合规化运营。有人或许会问币圈这么大风险难道不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经济学家和银行业人士告诉美国媒体,他们并不担心虚拟货币对更广泛的美国经济产生连锁反应。原因有一个,虚拟货币与债务无关。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经济学家约书Joshua Gans表示:“人们并没有真正使用虚拟货币作为真实世界债务的抵押品。没有抵押关系,虚拟货币暴跌只是大量的账面损失。因此,这在经济问题清单上的排名很低。”

根据高盛5月份的一份报告,虚拟货币资产仅占美国家庭资产的0.3%,而股票占33%。该行预计,近期价格下跌对总支出的拖累“非常小” 。因此即便是在加密货币最活跃的美国都没有出现大规模用做现实债务抵押,其他地方可能就更少了,出现连锁性金融反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比特币还会反弹吗?当然是有可能的但是普通投资者慎入。如今稳定币问题频出,割韭菜现象屡见不鲜,是有可能高增长但也是高风险资产这点必须要牢记。

参考资料:
没有央行救市的“雷曼危机”有多惨?来源:华尔街见闻
谁让比特币“走下神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 噩梦重现,千亿大所倒下,币圈“雷曼式”崩盘正在上演 来源:硅星人
总统亲自炒比特币,败光一个国家 来源:X博士
币圈市值蒸发2万亿美元,为何没伤到经济? 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