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的百分之80是多少(2200的百分之80是多少钱)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贤、邓楠

“化肥、农药价格大涨,农民不敢买,销量跌了不少。”“去年一亩地亏100元,今年每亩地成本至少涨100多元,现在种田就是盼个好行情种一年管几年。”“农民打一天零工赚的钱,买米够全家吃一个月,愿意种田的人变少了。”

春分时节,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走访湖北产粮大县阳新县三溪镇部分农资店发现,农资、柴油等大涨价导致种粮成本提升,部分农民一定程度存在备耕观望情绪。

3月17日,阳新县三溪镇丰丰农资店店主介绍除草剂草甘膦的销售情况。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伍志尊摄

4月14日,记者回访几位农资店主和种粮大户,他们普遍反映农资、柴油价格仍然高企,一些农民购买农资不积极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肥料的价格还在上涨。当地政府正积极采取综合措施,备足春耕农资,积极落实惠农政策,以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有的一问价格转头就走

位于三溪镇街上的“三农种行”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农民春耕备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却应有尽有,正值店里蔬菜种子的热卖期,不断有人前来购买,但店里高高摞起的肥料和摆满货架的除草剂却少人问津。

“现在生意不好做,农资价格涨得厉害,很多老百姓不敢买。”3月17日,在镇上开了21年农资店的邹治寿,向记者介绍当前的农资行情:

“近10天最畅销的45%浓度的复合肥每吨涨了100多元,比去年同期每吨涨了1000多元,达到4000元左右;农药也大涨,最常用的除草剂草甘膦同比上涨80%以上。”

“往年这个时候,农民都在囤化肥、农药,准备春耕,今年不少在观望,销量不好。截至3月22日,店里只卖了不到2吨复合肥、不到20件除草剂,玉米种子也只卖了100多斤,只有去年的零头。”

“进店的农民有的一问价格,扭过头就走,把整条街逛完了又回来看,还是没买。”隔壁的丰丰农资店店主邹丽萍插话道,“现在正是卖草甘膦的旺季,但开年到3月中旬只卖出了50瓶,跟去年没法比。主要是涨价太多,每瓶从去年的20元涨到了30多元。”

“我卖了这么多年农资,没见过今年这么涨价的,化肥、农药普遍涨了30%以上。”邹治寿说,“有的惠农补贴不够科学,没有真正补给买农资、种粮的农民,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柴油价格也涨得厉害,每升从去年的三四元涨到了现在的8元多,现在种粮都是机械化,这一块的成本也涨了不少。”一旁的三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邹先日说。

有的放弃种粮外出务工

农资涨价,农民的种粮成本势必上升,本就微薄的收益恐被挤压,无疑会挫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3月中旬还没到用肥用药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囤,还在观望;大家时刻关注着农资价格,经常到农资店来看看或者打电话问。”三溪镇世林村世才组村民乐发名种了500亩稻田,去年冬天储备了3吨肥料,每吨2750元至3000元不等,现在一样的肥料每吨涨了七八百元。

说起农资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店里的几位业内人士一起估算了起来:按3月17日的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每亩肥料涨了七八十元,农药涨了20多元,柴油涨了20多元,再加上人工、运费等,每亩田的成本涨了100多元。

“去年种一亩亏100元,今年成本又涨这么多,这田越来越难种了。”三溪镇横山村盛街组村民邹先书种了300多亩田,去年亏了3万多元。

“我去年也是1亩亏100元,总共亏了5万多元。”乐发名说,“出门打工又年纪太大,只能种田,正在琢磨着缩减种植规模。”

“去年我认识的绝大多数农户种田亏本,主要是三大原因:农资每亩涨了几十元,亩产因高温下降了二三百斤,粮价每斤低了0.2元。”雷小明是阳新县第一种粮大户,去年种了2200多亩没赚到钱,今年又追加了500亩。

“我敢接就是认为今年会增产,可能是个丰年。军垦农场有七八户找到我要把地转包给我,我接了5户,合同一签就是5年,总有一年收成好,就能管几年。”雷小明说。

记者了解到,像雷小明这样逆市扩种的大户屈指可数,许多农民要么因流转合同未到期勉力维持,要么缩减规模,有的甚至弃田外出务工。

“有位邻居去年种了100多亩,年后就去温州打工了,不想种了。”邹先书说。“种一二十亩田保口粮的小户也基本不种了,近期想把地转给我的人越来越多。”雷小明说。

“粮价也低,去年田间收购价每斤只有0.8元至0.9元,在外面打一天零工,收入就能买100斤米,够一个五口之家吃上一个月,小户们有的就不种田了。”几位种粮大户说。

盼成本降一点,粮价高一点,补贴更科学

农资经营者、种粮大户和基层农业干部都在期盼,国家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确保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农田有人可种。

一盼种粮成本降一点。种粮大户盼着化肥、农药、柴油价格能跌一点,国家出台更多保供稳价的政策,及时有效干预,让市场上的农资价格逐步降下来。邹先日建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将小田改成大田,用基础设施的改善拉低平均种田成本。

二盼粮价高一点。时隔多年,2022年国家稻谷托市收购价格全面上调,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同比分别上涨2元、1元、1元。雷小明认为,当前农业生产资料大幅上升,粮价也应该有一定比例的增长,有时粮库没及时收粮,还要被粮贩子“吃”一道。邹先书建议,国家按农民实际需要及时开库收储,加大力度支持种粮大户建设更多仓库、烘干机等设施,避免谷贱伤农。

三盼农业补贴更科学。邹治寿认为,种粮补贴应该直接补给种粮者,直达农户,谁种田补贴谁。相关人士认为,如市场上农资价格居高不下甚至持续攀升,建议国家出台应急性的农资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冲抵农资价格上涨的冲击。

时隔一个月,记者再次回访这几位农户,发现他们的一些期盼正在得到积极回应。4月14日,雷小明对记者说,前不久,县里对去年种植水稻和今年种植小麦的农户进行了登记,每亩发放20元左右的追加补贴。邹治寿认为,县里登记了每位农户的实际种粮面积,今年农户获得的农资补贴有望上涨。

记者了解到,目前阳新县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努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一方面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一方面按照“谁种田、谁收益”的原则,宣传稻谷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将补贴及时发放到位。同时,支持农资经营户备足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并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部署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及时预报,提供技术指导。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