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797为什么连续跌停(002798为什么暴跌)

连续三个一字跌停!第一创业“跌得多”被特停了!10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40%以及年内跌幅近60%等,都发生在这只“悲剧”的证券股上。

5月15日,第一创业(002797)继续一字跌停,股价报14.84元,盘中卖一挂跌停板超55万手。盘后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3日一字跌停,16日起停牌核查。

问理财(微信公众号:asklicai)理财师老怪注意到,这已经是第一创业(002797)第三个一字跌停,自进入5月以来,股价便开始跌跌不休,至今跌幅超40%。

究其原因,或与其限售股解禁有关。根据之前的限售承诺,第一创业9.8亿股限售股于5月11日解除限售,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本次解禁股份全部为首发限售股份,一旦存在资金需求,股东将产生较强的套现意愿。

另外,第一创业估值过高,回归价值向其他券商股看齐是必然的。问理财(微信公众号:asklicai)理财师老怪指出,截止5月15日,第一创业动态市盈率为118倍,而目前证券业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约为20倍左右,并且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20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创业自2016年5月9日上市,发行价为10.64元,不到两个月时间股价最高涨至45.28元,市值逼近1000亿元,甚至挤进券商前十。

在2016年11月14日创历史新高45.48元后,股价便开始杀跌,跌至如今的14.84元,跌幅超65%;若按年内亏损计算,第一创业跌幅也已经接近60%,可以说是最惨的券商股。

相反,XA概念股却成了香饽饽,多数个股涨幅已经翻倍,如5月9日,问理财手机客户端盘前更新的信息中提到的冀东装备(000856),从4月5日爆发以来,至今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超200%。

事实上,与第一创业类似的还有次新银行股,发行股本只有总股本10%,流通市值不大,只有1-2亿股,总市值几十亿元,一旦限售股天量来临,闪崩乃至暴跌并非没有可能。这或许就是A股的通病吧!

延伸阅读:

揭秘炒外汇黄金“黑幕” 投资客4天亏损近30万

炒股教训:我是如何从90万亏到5万的 挥泪自述

虚增营收5.8亿,遭证监会重罚60万!股价却已遭腰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