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下雨了什么动物躲进了什么伞(下雨了下雨了什么动物躲进了什么伞阅读理解)

活动目标

  1.理解并学说儿歌,知道为小动物们匹配最合适的伞。

  2.想一想、说一说,尝试仿编儿歌,发展口语表达能力。

  3.愿意扮演角色,表演儿歌,体验互动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大树、蘑菇、荷叶背景图,与儿歌内容有关的小动物标记图,与儿歌内容相匹配的白板课件。



活动过程

  1. 出示草地背景图,引出三只小动物。

  “今天天气真好,小动物们出来玩了,瞧!谁来了?”(拖出小鸟)“来,小鸟出来飞一飞吧。”

  “咦,这又是谁来了?”(点出蚂蚁)“小蚂蚁来爬一爬吧,再爬回小椅子。”(幼儿学小蚂蚁爬)

  “听!是谁在叫?”(播放青蛙叫声)“小青蛙跳一跳。” (点出青蛙)“瞧!调皮的小青蛙跳出来了,它们三个在草地上玩得可开心了。

  2. 为小动物找合适的伞挡雨,初步学习儿歌前半部分。

  (播放下雨的声音,点击画面出现雨点)“哎呀,怎么了?”“雨越下越大,小动物该怎么办呢”(幼儿为小动物想办法)

  “在图上找找看,有什么可以给小动物们挡雨做伞呢?”(幼儿自由说,引出大树是伞,蘑菇是伞,荷叶是伞)

  “你们发现了这么多,那这些伞最合适哪个小动物呢?为什么?”

  “好,那现在谁来送小动物们去躲雨呢?”(www.qulaoshi.com)(请三个幼儿在白板上操作将小动物送到合适的伞下躲雨,并问你想送哪个小动物去躲雨,你把它送到了什么伞下。)

  “你们给小动物们找到了合适的伞,老师还把它编成一首儿歌呢!一起来听一听吧。”(教师朗诵儿歌前面三句)

  “刚才你听到了什么?儿歌里的雨声是怎么说的?”(幼儿模仿下雨声)“老师今天还带来了大树伞、蘑菇伞、荷叶伞,你想表演哪个小动物,就躲到哪把伞下,老师来扮演哗啦啦的雨,雨落到哪把伞上,躲在下面的小动物就一起来说说儿歌,好了,去吧。”

  第二遍换角色表演,“还想玩一遍是吧?那你重新扮演另外一个小动物,并躲到合适的伞下面。”

  3.猜一猜、想一想,利用连线游戏继续学习儿歌后半部分 。

  (换花园背景图)“刚才我们扮演的小鸟、小蚂蚁、青蛙在草地上,还有些小动物在花园里,找一找花园里都有哪些小动物?”(用放大镜找出小瓢虫、小鸡、乌龟、松鼠)“花园里也下着雨呢,那它们用什么做伞躲雨呢?请你想一想。”(引导幼儿自由说一说,可以用儿歌里的话说,说到鸡妈妈的翅膀,老师可以当翅膀,幼儿躲。)

  (切换四个小动物及相应伞的页面)“刚才小朋友们为小动物找到了各种各样的伞躲雨,老师这里也有一些伞,都有些什么伞呢?请你说说这些小动物最适合找哪一把伞躲雨呢?”(根据幼儿讲述老师连线)(加掌声)“啊,掌声响起来了,看来我们小朋友都说对了。”

  (切换画面,小动物都躲到伞下)“看,小动物们都躲到伞下了,咦,小瓢虫是怎么躲的呢?哦,它是钻到花瓣下的,(强调动词:钻)那小鸡呢?它扑进妈妈的翅膀(请幼儿学扑的动作)还有谁来说说别的小动物?小乌龟是缩进甲壳?还有哪个它翘起大尾巴做伞。来,做一个翘尾巴的动作。小朋友们说得真好,把你们刚才说的也编到儿歌里去。”

  4.完整朗诵儿歌,并为儿歌取名字。

  “那我们把儿歌前面的连起来完整地说一说吧。”(画面切换为与儿歌对应的图片,前面是雨点,后面是小动物及相应的伞)“我们一起来给儿歌取一个名字吧?” “你们想扮演小动物躲雨吗?请你们来选一个小动物标记贴在衣服上,都贴好了吗?现在看这边,儿歌说到哪个小动物,哪个小动物就站起来一边说儿歌一边表演。(儿歌表演两遍)

  5.结束活动。

  (切换所有小动物在草地上玩的图片)“咦,雨停了,小动物又可以出来玩了,让我们跟着音乐一起跳起来。不过请你听好了音乐,要是又下雨了,你得像小动物们一样会躲雨哦。你是怎么躲雨?你们可以互相合作表演,我们来做把伞吧。我们再到外面去玩一玩。”

附儿歌: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小鸟飞到大树下,大树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小蚂蚁爬到蘑菇下,蘑菇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青蛙跳到荷叶下,荷叶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小瓢虫躲到花瓣下,花瓣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小鸡钻进妈妈的翅膀,翅膀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乌龟缩进小甲壳,甲壳是伞!

  哗啦哗啦,下雨啦,松鼠翘起大尾巴,尾巴是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