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是什么意思(产融结合是什么意思啊)

第一,产业需要金融,金融更需要产业。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是做中药材的,从你种下去的时候,用的种子,过程中,你的施肥,你的用水,到你收割起来用的设备,加工的时候用的设备,到你放在仓库用的设备,这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有数据,这每个环节的数据都可以变成资产。


比如种子化肥可以帮你申请补贴,比如收割动态设备数据可以帮你融资,比如你整个动态数据流程可以帮你做品牌宣传用等等,不仅可以印在详情页上甚至可以直播用到这些实实在在的痕迹过程。这就是产融结合的纵向一面,横向一面呢,就是你用的设备,某一个地区产业厉害带动的其他行业,如配套击穿上下游的上下游企业、酒店饭馆等第三产业等。


如果再具体到某一个环节,比如说你的中药材放在仓库里,一直卖不出去你又缺流动资金,怎么办呢?其实我们是可以做供应链金融里的仓单质押融资的,围绕整个全部流程一起,包括你产业里横向纵向联系的可以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如果整体不具备条件,围绕产业中的每一个环节里的流程,也可以把产业和金融结合起来。还没有这么简单,继续往下看。


举例,你想说你的产品就是好,具体哪里好?是不用非标的种子化肥农药,还是种植过程中各种细心的料理,还是加工过程中品控分级分类,再或是物流仓储环境设备多么科技智能化,这些都需要证明才有说服力。怎么证明,除了产业本身的证明,外面最难证明的就是金融思维了。银行信你,才真正是数字资产。

第二,从大环境来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产业怎么兴旺,除了顶层规划设计,智能化设备,软件系统数字化,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就是金融的作用了。金融表面看不就是钱嘛,背后深层次的是真实的贸易信息。如果不是真实的贸易往来,你这个生意就做不成,你的产业也就发展不起来。再具体点,我们的一个产业发展到底怎么样,就要看真实的干货是怎么样的,但是真实的干货自己不会说话,往往通过金融这个第三只眼的思维就可以看出来。


举例,我们想重点发展某个产业,但是为什么要重点发展这个产业,发展这些产业里哪些环节,哪些核心企业等等,我们往往会犯难。从政府侧,其实他是不知道怎么精准扶持的,从银行侧也是不知道该信谁给谁授信的。比如要求四流合一都做不到,然后就有了人情,其实也不能全怪文化。


从生意的角度来看,生意的闭环系统是什么?四流合一,指的是发票流、资金流、合同流、货物流统一相对应。 之前包括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不重视四流合一,或者都以为这只是从财务角度出发才要做的事情。毕竟嘛,想投机取巧做生意的人太多了,岂不知越是这样,越是偏离生意的基本形态。当然了这是文化,这是技术也有很大的关系。大家想想,如果你所做的生意,你想创的业,也四流合一的闭环都实现不了,那么我们这个生意就很难做的下去。


第三,实事求是的哲学原则。

如果有上帝视角,是不是一个产业现在的江湖地位如何,有哪些短板,哪些优势等,我们都可以看出来,就不需要如盲人摸象般主观瞎猜了,毕竟我们凡人要做的就是向客观实际靠近,但是这只是如果。和金融结合,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无风控不金融,金融前面的定语是风控。


因为作为人,有主观能动性是极好的,但是根据矛盾的法则,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主观能动性的另外一面就是钻漏洞,太主观,比如对方和你说要思考要深度思考,比如思考的层级有10分,可能他现在在5分处,他就觉得他已经在讲10分的事情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就太可怕了。


同理,各地各个历史时期,产业发展的不均衡,各种痛点、难点也都是事实,这就要求我们考虑一切问题都要从不完美的现状开始,那就要求我们在做产融结合的时候,不仅要规划的完美,更要基于不完美的现状。这里面不仅包含战略要考虑这些,具体执行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到现实,而不是想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