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摩尔每mg的质量是多少(Mg的摩尔质量是多少)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1 mol任何物质都含有6.02×1023个原子

B.阿伏加德罗常数就是1 mol任何粒子的粒子数,0.012 kg 12C中含有约6.02×1023个12C

C.摩尔是一个基本的物理量

D.1 mol水中含有2 mol氢和1 mol氧

解析构成物质的粒子有原子、分子、离子、电子等,物质不都是由原子构成的,分子同样构成物质,所以A项错误;B选项,碳是由原子构成的,根据规定,1 mol粒子集体所含的粒子数与0.012 kg 12C中所含的碳原子数相同,即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阿伏加德罗常数就是1 mol 粒子数的集体,近似为6.02×1023 mol-1,B项正确;物质的量是基本的物理量,摩尔是它的单位,C项错误;在使用“摩尔”作为物质的量的单位时,应该指明粒子的种类,选项中表示水的组成时,氢、氧的含义不具体,D项错误。

答案B


2.酸奶中含有乳酸(C3H6O3),2 mol 乳酸分子中含有(  )

A.3 mol氧原子

B.12 mol氢原子

C.6.02×1023个O3分子

D.6.02×1023个乳酸分子

答案B


3.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1 mol氢约含有6.02×1023个微粒

B.H2的摩尔质量是2 g

C.1 mol O2的质量是32 g,含有的氧原子数为2NA

D.2NA个H2SO4的摩尔质量为196 g·mol-1

解析A项未指出1 mol氢具体是什么微粒,无法确定其个数,如1 mol H2含1 mol氢气分子,含2 mol 氢原子;B项,摩尔质量的单位为g·mol-1;D项,2NA个H2SO4的质量为196 g,但其摩尔质量仍然为98 g·mol-1。

答案C


4.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如果用铅笔写一个字消耗的石墨质量约为1×10-3 g。那么一个铅笔字含有的碳原子数约为(  )

A.5×1019

B.5×1022

C.2.5×1022

D.2.5×1019

解析一个铅笔字含有的碳原子数为N(C)=n(C)×NA=×6.02×1023 mol-1=5×1019。

答案A


5.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关于“物质的量”“摩尔”和“摩尔质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物质的摩尔质量等于其相对分子(原子)质量

B.“物质的量”是国际单位制中的一个基本单位

C.0.012 kg 12C中所含的碳原子数为NA

D.1 mol任何物质都含有约6.02×1023个原子

解析A项,二者的单位不同;B项,物质的量是基本物理量,不是单位;D项,1 mol任何物质都含阿伏加德罗常数个该物质的微粒,但不一定是原子。

答案C


6.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H2O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8 g

B.两种不同物质的物质的量相等,则这两种物质的质量一定相等

C.3 mol OH-的质量为51 g

D.铁的摩尔质量就是它的相对原子质量

解析H2O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8,A项错误;根据公式M=可知m=n·M,故物质的质量由nM确定,只有n相等,质量未必相等,B项错误;3 mol OH-的质量为3 mol×17 g·mol-1=51 g,C项正确;铁的摩尔质量为56 g·mol-1,相对原子质量为56,两者不同,D项错误。

答案C


7.a mol H2SO4中含有b个氧原子,则阿伏加德罗常数可以表示为(  )

A. mol-1 B. mol-1

C. mol-1 D. mol-1

解析a mol H2SO4中氧原子物质的量为4a mol,故NA= mol-1。

答案B


8.摩尔质量是指单位物质的量的物质所具有的质量,已知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请回答下列问题:

(1)已知NH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则NH3的摩尔质量为   

(2)已知一个铁原子的质量为b g,则铁原子的摩尔质量为   

(3)已知a g某气体中含分子数为b,则该气体的摩尔质量为   

解析(1)NH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则其摩尔质量为17 g·mol-1。(2)阿伏加德罗常数个铁原子的质量即是1摩尔铁原子的质量(bNA g),数值上等于其摩尔质量。(3)由

答案

(1)17 g·mol-1

(2)bNA g·mol-1

(3) g·mol-1


9.现有以下四种物质:

①22 g二氧化碳 ②8 g氢气 ③1.204×1024个氮气分子 ④4 ℃时18 mL水

它们所含分子数最多的是  (填序号,下同); 所含原子数最多的是  ;

质量最大的是  

解析各物质的物质的量:

n(CO2)=0.5 mol

n(H2)=4 mol

n(N2)=2 mol

n(H2O)=1 mol

由此可知分子数最多的是②;原子数最多的是②;各物质的质量:①22 g,②8 g,③56 g,④18 g,故质量最大的是③。

答案② ② ③


10.12.4 g Na2R含Na+0.4 mol,则Na2R的摩尔质量为  ,R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含R的质量为1.6 g的Na2R的物质的量为

解析1 mol Na2R含有2 mol Na+,题目中有Na+ 0.4 mol,则有0.2 mol Na2R。运用公式

。然后,根据摩尔质量以g·mol-1为单位时,在数值上与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相等得:Mr(Na2R)=62,求得R的相对原子质量Ar(R)=62-2×23=16。最后一问已知m(R),根据n=m/M,得n(R)=0.1 mol,则n(Na2R)=0.1 mol。

答案62 g·mol-1 16 0.1 mol


11.科学家发现一种化学式为H3的氢分子。1 mol H3和1 mol H2具有相同的(  )

A.分子数 B.原子数

C.质子数 D.电子数

解析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1 mol H3和1 mol H2分子数均为NA,原子数分别为3NA和2NA,质子数分别为3NA和2NA,电子数分别为3NA和2NA,故A项正确。

答案A


12.若某原子的摩尔质量是M g·mol-1,则一个该原子的真实质量是(  )


解析1 mol该原子的质量为M g,而1 mol原子的数目为6.02×1023个,故1个原子的质量为 g。

答案C


13.下列各组物质中含氧原子的物质的量相同的是(  )

A.0.3 mol O2和0.3 mol H2O

B.0.1 mol H2SO4和3.6 g H2O

C.0.1 mol MgSO4·7H2O和0.1 mol C12H22O11(蔗糖)

D.6.02×1023个CO2与0.1 mol KMnO4

解析

A项,n(O)分别为0.6 mol和0.3 mol

B项,0.1 mol H2SO4中,n(O)=0.4 mol,3.6 g H2O中

C项,0.1 mol MgSO4·7H2O中,n(O)为1.1 mol,0.1 mol C12H22O11中,n(O)也为1.1 mol

D项,6.02×1023个CO2中,n(O)=2 mol,0.1 mol KMnO4中n(O)=0.4 mol。

答案C


14.设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4 ℃时,若20滴水恰好为1 mL,那么1滴水中所含的水分子数约为(  )


解析在4 ℃时1 mL水的质量为1 g,其物质的量为 1/18mol,含水分子数个,故1滴水中含水分子数为NA/18。

答案B


15.两种大气污染物NO2和SO2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生如下反应:NO2+SO2=NO+SO3,在体积为V L的密闭容器中通入3 mol NO2和5 mol SO2,反应后容器内氮原子和氧原子个数之比为(  )

A.3/10 B.16/3

C.3/16 D.5/16

解析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和原子个数不变,N(N)∶N(O)=n(N)∶n(O)=n(NO2)∶[2n(NO2)+2n(SO2)]=3∶(3×2+5×2)。

答案C


16.某同学的学习笔记中有如下记录,你认为以下记录正确吗?(正确的画“√”,错误的画“×”)

(1)摩尔是国际单位制中7个基本物理量之一。(  )

(2)摩尔是物质的量的单位,每摩尔粒子含有阿伏加德罗常数个粒子。(  )

(3)物质的量是能把物质的质量和微观粒子数联系起来的一个物理量。(  )

(4)95 g MgCl2中含有6.02×1023个Mg2+和6.02×1023个Cl-。(  )

(5)6.02×1023个Na+的质量等于23 g。(  )

解析摩尔是物质的量的单位,每摩尔粒子含有阿伏加德罗常数个粒子,

(1)错误

(2)正确;物质的量是把物质的质量(宏观)和粒子数(微观)联系起来的一个物理量

(3)正确;95 g MgCl2的物质的量为

,即含有6.02×1023个Mg2+和2×6.02×1023个Cl-

(4)错误;6.02×1023个Na+为1 mol,质量为23 g,(5)正确。

答案(1)× (2)√ (3)√ (4)× (5)√


17.

(1)3.01×1023个氯气分子的物质的量是  

(2)1.5 mol Na2SO4·10H2O中所含Na+的物质的量是  ,所含S的物质的量是  ,所含H2O的数目是  

(3)一定量的Na2CO3中,碳原子和氧原子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解析

(1)


(2)1 mol Na2SO4·10H2O含有Na+、S、H2O物质的量分别为2 mol、1 mol、10 mol,故1.5 mol Na2SO4·10H2O所含Na+、S物质的量分别是1.5 mol×2=3 mol、1.5 mol,含H2O的数目为1.5 mol×10×6.02×1023=9.03×1024。

答案(1)0.5 mol (2)3 mol 1.5 mol 9.03×1024或15NA (3)1∶3


18.23.75 g某+2价金属的氯化物(MCl2)中含有3.01×1023个Cl-,则MCl2的摩尔质量为  ,MCl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M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解析MCl2的物质的量为

;MCl2的摩尔质量为=95 g·mol-1,M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4。

答案95 g·mol-1 95 24


19.在一定条件下,有下列物质:

①8 g CH4 ②6.02×1023个HCl分子 ③2 mol O2

按由小到大的顺序填写下列空白(填写序号):

(1)摩尔质量  ;

(2)分子数目  ;

(3)原子数目  ;

(4)质量  

解析(1)摩尔质量分别是16 g·mol-1,36.5 g·mol-1,32 g·mol-1,故顺序是①<③<②。

(2)8 g CH4的物质的量:

分子数目与物质的量成正比,故顺序是①<②<③。

(3)原子的物质的量:

①中,0.5 mol×5=2.5 mol;

②中,1 mol×2=2 mol;

③中,2 mol×2=4 mol。

故顺序是②<①<③。

(4)1 mol HCl的质量是36.5 g,2 mol O2的质量是64 g,故顺序是①<②<③。

答案(1)①<③<② (2)①<②<③ (3)②<①<③ (4)①<②<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