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萨到那曲多少公里路好走吗(那曲到拉萨有多少公里路)

行程:那曲---索县---巴青---丁青(海拔4500米)

里程:约500公里,8个半小时(实际约12小时)

路况:那曲至索县至巴青段路虽偏窄,但路面良好。巴青至丁青总体路面好,要翻越斜拉山垭口,爬近30多公里的一面傍山一面临崖的泥石子路,路窄弯多难行,会车困难,非常险要。因正在建的隧道快接通,翻越的此山路基本没有维护了,导弹坑多,要躲避导弹坑和顾及会车,驾驶得小心

住宿:丁青宇环商务酒店 125元

景点:巴桥拉山、江古拉山、恰拉山、斜拉山、安吾拉山等

9月30日星期日。昨晚在那曲休息好了,今天从川藏北线317返程了。一般到西藏都是从川藏南线318进藏,青藏线出。我们选择317出主要是去年到新疆出来从花土沟走到了德令哈,这次到西藏又到了那曲,青藏线也算走了一部分了,留下的中间段路等以后有机会再走吧。这次就领略川藏北线---即317线上的风采吧!

川藏北线317是川藏公路的组成部分,全程2400公里,与川藏南线318共同组成川藏公路。南线以自然风光为主,川藏北线倾向人文环境,更加荒芜寂寞,但却更原生态。沿途寺庙比较多,路况差,旅游者较少。比起声名大噪的川藏南线,川藏北线可谓是低调得默默无闻,是越野探险者推崇的极品线路。

在北线这条艰苦却充满西藏人文故事的线路上,沿途高耸入云的雪山,狂野奔腾的河流,宽广秀丽的草原,洁白美丽的帐房,随风飘扬的经幡,金碧辉煌的寺庙,不仅冲击着你的视野,也震撼着你的灵魂。

下图:9点40正式从那曲向丁青出发,在317国道上行驶,途经索县、巴青县。

下图:从那曲走上317国道,开始一百多公里的道路都平坦好走。出发不到20分钟,就经过第一个垭口拖古拉山,海拔4600米。

下图:翻过垭口是满天的雾霾,能见度很低。

下图:此段属于那曲大草原,虽显荒凉,但比起阿里,草原肥沃多了。

下图:经过公安检查站,在西藏新疆旅游每条线都必须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带上,所以三证一定要保管好,否则寸步难行。

下图:经过10多钟后到达巴桥拉山,海拔4700米。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下图:巴桥拉山风光,远处雪山云海。川藏北线垭口和阿里北线相比,感觉各有特色,虽说海拔相差不大,但阿里北线整体海拔高,比较平缓。而川藏北线垭口就落差较大,显得险要。

下图:沿途草原更加肥沃,秋天金黄色的草原非常漂亮,牛羊成群,恬静悠闲。

下图:中午1点到达江古拉山垭口,海拔4900米。

下图:江古拉山垭口风光

下图:山脚下是江古拉村,如高原深处的世外桃源。

下图:一路牛逼。

下图:穿行于峡谷之中。

下图:到索县辖区时有四公里泥巴路颠簸历害,搓板路加炮弹坑路。

下图:沿途地貌也发生变化。索县,藏语为“蒙古”,平均海拔3572米,除西部有少数较开阔的高山草原,其余为高山峡谷,最高海拔6328米。

下图:下午2点半到达索县县城。

下图:出索县沿317国道向巴青方向1公里,就看到了山上的赞丹寺。赞丹寺,是藏北地区最早的黄教寺庙,形态酷似布达拉宫。寺庙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壮观,远看外形酷似布达拉宫,被一些人称之为那曲索县小布达拉宫。

下图:索县县城距离巴青只有30公里。沿途也感到了浓厚的宗教氛围。

下图:出巴青不久,就是安吾拉山,海拔4600米。

下图:安吾拉山口风光,向着远处的雪山前行。

下图:恰拉山口,海拔4472米。

下图:沿途地貌自然景色。

下图:接近傍晚来到斜拉山脚下。斜拉山正在修隧道,必须绕老路翻越斜拉山垭口。翻越斜拉山垭口是我们此行要翻越的最难的两个山口之一了(另一个是明天要翻越的朱角拉山)。翻越斜拉山垭口,大概有30多公里,全是土路、山路、泥路、石子路和炮弹坑,路窄弯多颠簸难行,会车困难,一边抵山壁,一边悬崖万丈深渊,非常险要惊悚。今天副驾驶上的人很是体验了一场惊心胆怯、毛骨悚然的经历。

下图:下午6点14分,才正式转入翻山的泥巴路上。本想停车拍照录像,但天空又飘起雪花,很担心天黑雪天翻山路,得抓紧时间赶路,我全神贯注开车,副驾驶上的新丽倍感压力,没有拍照的兴致了。就车上拍照她都紧张得不敢,直说:不敢看车外,连呼吸都紧张!所以此段路程没有照片,只有截取行车记录仪的几个片段了。

下图:还好的是,虽然雾气较大,但雪一直没有下大。

下图:过了垭口的下山路同样比较危险,只能小心翼翼。此时坐在副驾驶上的新莉,心都是提在嗓子眼上的。

下图:在亲身经历炮弹坑洼、悬崖、涉水、错车、越野级的颠簸、大货车压过的厚泥车辙托底等等惊悚感觉后,终于于7点20分走出烂路,共耗时一个小时。经历这种险路,坐在副驾驶上的人员得心里素质好,临危不乱。还好已见斜拉山的两面隧快接通了,估计年底或明年隧道开通,经317线就不用提心吊胆的翻越垭口了。

下图:此后下坡,虽也险峻,但路况很好,一路柏油路。沿途风景也很美,景色和之前又有不同。可惜到了尺牍镇,还有80公里到丁青时天黑了。

下图:晚上22点终于到达丁青。丁青是一个不错的小城,吃住都很方便,甲木塘南路、德吉路夜晚十点后都有许多小店及饮食店都还开着,灯火通明。我们找地方停车后,在网上订购了宇环商务酒店,标间125元,性价比还可以。

对新疆、西藏旅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关注”我,查看我新疆、西藏完整的旅游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