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协鑫什么时候上市(保利协鑫上市时间)

记者 | 曹恩惠

对外宣布5000万美元入股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天然气)后不久,国内知名油气田地面系统装备企业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博普,002554.SZ)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惠博普对保利协鑫天然气的估值、经营情况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披露。

在公布参与保利协鑫天然气B轮融资消息之前,惠博普发布了一份亏损的业绩快报—2018年,该公司在实现16.57亿元、同比增长约12%的营收背景下,却亏损3.89亿元。而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惠博普在2018年度计提约3.55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明细显示,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的计提成为主要项目,金额分别约1.55亿元、0.97亿元。

此次入股保利协鑫天然气,将成为惠博普长期股权投资的项目。于是,有关保利协鑫天然气的经营状况,成为评价此次投资的考量之一。

保利协鑫天然气的主要资产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下称吉布提项目)。该项目包括油气勘探开发、长输管道、液化天然气工厂和码头建设四大部分,是集上中下游的一体化项目。

在回复函中,惠博普披露吉布提项目目前尚未开工,因牵涉政府协议繁多、各项技术研究同步进行、长协谈判持续开展、融资工作正在落实等方面。不过,因吉布提项目资源量丰富,支撑着保利协鑫天然气的估值。

根据披露的信息,吉布提项目区块位于埃塞俄比亚欧佳登盆地,包括2个开发区块和8个勘探区块,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预测远景资源量约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和4亿吨的原油。而从保利协鑫天然气方面披露的公开信息,该项目天然气部分的开发生产规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年产能300万吨LNG;第二期规划总产能600万吨;第三期规划总产能1000万吨。原油部分的规划则为:第一期计划于2020年达产,年产能30万吨原油;第二期、第三期则分别规划总产能100万吨、300万吨。

工商信息显示,保利协鑫天然气目前正在国内烟台等地申请建设接收站,相关公司已经设立。根据启信宝提供的信息,2018年2月7日,保利协鑫设立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台州)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4月2日,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临海)有限公司成立;2019年3月13日,保利协鑫天然气管道(烟台)有限公司设立。

据悉,吉布提项目先期投资达43亿美元,这对保利协鑫天然气提出了融资需求。

根据惠博普的回复,保利协鑫天然气A轮融资估值22亿美元,吸引的外部资金为某国有基金。结合公开资料,该国有基金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于2015年设立,首批资金规模达100亿美元。该基金分别由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0%、20%。

界面新闻记者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官网发现,该基金迄今为止投资了5个项目,包括传音控股股权投资项目、吉布提项目等。其中,该基金分别于2016年、2018年先后两次认购保利协鑫优先股共6500股,斥资1.3亿美元。

因在A、B轮融资期间,保利协鑫天然气完成打井、地震采集、试油试采等大量工作,以及实现原油发现并落实天然气储量,故其B轮估值上升至27亿美元。

而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保利协鑫天然气实现营收约0.62亿美元,亏损0.34亿美元。

同时,惠博普还进一步披露,保利协鑫天然气上市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但上市时间暂时无法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