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683属于什么新能源(005669是新能源吗)

3月29日,远兴能源年报正式出炉,公司实现营收达121.49亿元,同比增长57.81%;实现归母净利润49.51亿元,同比增长7171.11%。

披露年报的同时,远兴能源也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7.5亿元~7.9亿元,同比增长125.19%~137.2%。

3月30日,远兴能源高开高走,上涨5.2%,2021年初至今,公司股价总涨幅达368%。目前市值371.7亿元。

无论是业绩表现,还是股价涨幅,2021年都堪称化工大年,而远兴能源的表现,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景气度高涨,公司产销两旺

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是源于公司的产品产销两旺。2021年纯碱、小苏打和化肥的销售价格同期大幅上涨,产品毛利率随之抬升。

资料显示,远兴能源坐落在有“地下煤海”之称的鄂尔多斯市,以天然碱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主导,新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及物流业为发展方向。

截至2020年,公司纯碱产能以18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四;小苏打产能以110万吨/年位居全国第一,市占率约60%。

以纯碱为例,进入2021年以来,整个行业在“双碳”背景下,景气度大幅改善。

这背后的逻辑是因为光伏和锂电行业的发展,对上游材料纯碱有比较大的增量需求。

具体来看,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正极必需材料,碳酸锂需求迅速增加,而纯碱被大量应用于矿山锂辉提锂与盐湖卤水提锂,在碳酸锂的制程中必不可少。无论哪种工艺,大约需要 2 单位纯碱才能制出 1 单位碳酸锂。

根据Genesis Energy,2020年全球碳酸锂对纯碱需求量约58.4万吨,到 2025年有望增至228.0万吨,五年的符合增长率高达31.3%。

某种程度上,纯碱可以类比磷,磷化工也由于下游磷酸铁锂的需求爆发,迎来高增长时代,纯碱的供需失衡以及涨价情况并不亚于磷。

与此同时,光伏玻璃同样离不开纯碱。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的装机量持续超预期,光伏玻璃的供需缺口加大,这对原材料纯碱的增量拉动不可小觑。

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称,“光伏玻璃密集投产下,未来天然碱新增产能大有可为。根据中国光伏协会数据,乐观情况下,预计2022年至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分别为225GW、270GW、300GW、330GW,带来新增光伏玻璃需求拉动的纯碱需求分别有望达到329万吨、384万吨、424万吨、467万吨。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快速增长,新增光伏玻璃需求有望消耗新增天然碱产能。”

自2020年末以来,纯碱期货指数也走出史无前例的上涨趋势,涨幅超100%。

可以说,远兴能源近两年享受了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丰厚利润,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另一方面,远兴能源转让了博源煤化工70%股权,产生了大额非经常性损益,进一步增厚公司净利润。财报显示,博源煤化工转让的交易价格为36.91亿元,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53.90%。

收购银根矿业,打造天然碱龙头

除了卖出股权增收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远兴能源收购银根矿业,夯实其天然碱行业的地位。

银根矿业的核心资产为塔木素天然碱矿采矿权,目前为全国最大储量的天然碱矿。

2021年7月25日,远兴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12亿元收购内蒙古蜜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银根矿业9.5%股权,收购完成后,拟以13.71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单方面增资。同年8月,远兴能源正式完成上述收购及增资,总计支付现金对价24.83亿元,持有的银根矿业股权比例由19%上升至36%。

2021年12月24日,远兴能源再度公告,拟支付现金20.86亿元购买内蒙古纳百川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银根矿业14%的股权,再以现金37.25亿元对银根矿业进行增资,取得银根矿业1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远兴能源持有银根矿业的股权比例达到60%,实现对银根矿业的控制。

“本次交易完成后,银根矿业将纳入远兴能源合并财务报表,有利于上市公司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远兴能源表示。

收购银根矿业后,远兴能源成为中国绝对的天然碱龙头。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远兴能源天然碱权益产能为 234 万吨,在银根矿业实现两期建设落地投产后,该公司天然碱产能将达到860万吨;且由于天然采碱成本偏低,单吨成本或低至556元/吨。假设纯碱价格与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运转,单吨采矿成本维持低位,远兴能源有望单靠纯碱业务实现海量利润。

结语——

远兴能源是典型的细分赛道龙头,近两年在锂电、光伏的产业迭代背景下,受益于化工的周期复苏,业绩亮眼。

与此同时,在碳中和背景下,纯碱等化工品作为高耗能产业,产量是被国家管控的。这种供给端的管控,利好的是龙头企业,远兴的优势更加凸显,淘汰掉的是落后的三四线企业,化工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会进一步提升。

不过,化工毕竟属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产品价格波动历来偏大,未来能否维持目前的景气度,需要长期不断跟踪。

本文源自财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