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玻璃音是什么意思(划玻璃的读音是什么)

这个现象在全人类中普遍存在,所以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为什么。


大多数人都无法忍受如指甲挂过黑板或者刀子刮玻璃的声音,我们把这些声音定义为刺耳的噪音。而数十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先后研究了当我们听到这些声音时,我们的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以试图找到这种难受的根源。包括声学家、神经生物学家和动物学家等。

首先通过检测相关生理指标,如心率,血压和皮肤的电导率等来得到客观难受和厌恶感,毕竟靠志愿者主观描述自己听到这些声音难受还是不难受,并不靠谱。幸运的是,让我们难受的声音的确能引发身体上的变化,这就让研究有了客观基础。

图示:叉子刮玻璃杯也让人颤栗,不过现在流行用叉子考高中生的静力学学得怎么样

研究者首先确定了有哪些普遍让人不快的噪音,通过让志愿者听数百种不同的声音,最终他们发现:瓶子上的刀刮声,玻璃上的叉子摩擦声以及黑板上的尖锐粉笔声以及指甲刮在黑板上的声音,是被绝大多数志愿者认定为最让人难受的声音,而同时这些志愿者的心率、血压和皮肤电导率也会因此产生可测量的波动。这些研究顺便也发现,多数人都认为动听的声音包括流水,远处的雷声和宝宝的笑。这也难怪中国古代名曲之一正是高山流水!

图示:高山流水,中国十大古曲之一,这首曲子还搭上了旅行者一号光盘,飞向太阳系外,可能将永世长存。

他们发现,令人反感的声音会显著改变听众的皮肤电导率甚至心率和血压,这表明它们确实会导致可测量的物理压力反应。而且神经生物学家还发现这也会引发杏仁核的兴奋。杏仁核主管战斗和恐惧。

图示:这些声音甚至会在部分志愿者那里引发杏仁核活动产生恐惧感,图右。

经过仔细研究,科学家发现最让人痛苦的频率即不是人耳能听到的最高频率也不是最低频率,而是那些处于2,000到4,000赫兹之间的声音,而这个频率正好就是,人耳最敏感的频率。声学家还发现,人的耳道的形状不是乱长的,它就是放大2000~4000赫兹的声音的近乎完美的形状。

所以,这意味着这是我们自作自受。

又或者意味着,我们对这些频率声音的敏感有着非常原始的根源,需要到进化论中去寻找答案。或许在古老的从前,能否及时听到这些频率的声音,生死攸关。而这种从前生死攸关的耳道和神经敏感性,到了现代社会中却成为让我们痛苦的根源,毕竟原始丛林和非洲草原上并没有黑板、粉笔、玻璃、刀叉。所以,这种让我们痛苦的声音,只是过去的进化产物带给我们的一种不幸副作用。

最后,动物学家们也参与进来,他们发现,如果给黑猩猩播放这些让人难受的声音,黑猩猩就会一拥而散,尽快逃命!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这压根不是偶然,事实上黑猩猩群体内部的告警声,就与黑板上的指甲声颇为类似呢。所以,人类为什么听到刀子刮玻璃的声音会很难受?有什么科学道理吗?

这个问题的终极答案是,这些声音模仿了人类进化史上的告警声,我们的耳朵和大脑对这些告警声非常敏感,并且这些声音还会引发我们的不快甚至恐惧。在漫长的时间里,我们的先祖听到这样的声音就得赶紧上树逃命。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们听到这种声音就毛骨悚然浑身难受了,因为缺乏这样的感觉的个体都变成其他动物的菜了。

而我们这一进化而来的特点也被恐怖片的配乐所利用,比如在知名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电影《心理学家》中就有一个场景,紧靠配乐和演员的表演就让观众看得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