侉子摩托车载多少人(侉子摩托车可以载人吗)

昔日的图片

就是今天的历史见证

从这些真实的历史画面中

我们可以回顾和了解过去的岁月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

公安事业迅猛发展

今天,我们从警车的角度出发

从警车升级换代

看警营岁月变迁

看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幻万千

自行车>>>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四轮汽车>>>高精尖智能警车>>>警用直升机

……

不同的车型

代表着不同的时代

勾勒出不同的回忆

脚蹬时代

70年代初,民警办案基本靠走路

条件好一点,会给民警配一辆自行车

不管是调解纠纷、还是下社区走访

甚至是抓捕嫌疑人

警察蹬上自行车就走

单骑驰骋,使命必达

所以那是脚蹬时代

电影《天生胆小》中,警察扮演者梁天骑着自行车走访群众。

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69岁的退休老民警牛守庆说,那时候,常见的警察形象就是骑个二八自行车,带着一个公文包,到处记材料。

刑警队办案都靠骑自行车,因为交通工具不给力,民警们下乡办案,往往一去就是好几天,经常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

那时候,能骑上自行车在大街上巡逻,回头率也非常高!

不光是70年代,由于自行车成本低、机动性好等特性,现在的很多基层民警仍在使用自行车在辖区内巡逻走访。

摩托时代

70年代末,公安机关的交通工具由自行车进入摩托车时代。

先是二轮摩托车,后来又出现了侧三轮摩托,俗称“边三轮”,北方人喜欢称它为侉子。

这种带车斗的大摩托车骑在大街上感觉威风凛凛,回头率百分百。

一位老民警曾说过:“他当年戴着墨镜骑上侉子摩托车,边上的侉斗里载着同事去出警,那感觉不输给现在开兰博基尼的年轻人!”

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供图。

1983年,江苏灌云县公安局民警骑摩托车出警

上图拍摄于1987年,一辆长江750侧三轮出警车

一辆幸福250侧三轮摩托车。

当时“侉子”曾经风靡一时,最著名的款型就是长江750。

这台长江750现陈列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赣榆分局警史馆。

据老民警回忆介绍:长江750是我国模仿苏联M72型三轮摩托和宝马R-71型军用摩托制造的三轮摩托。虽然是仿造,但是在性能上却更胜一筹。

长江750作为早期的警用摩托车,广受民警好评。有这样的座驾,追捕犯罪分子时信心十足!

当时长江750在国外更是受到了热捧,在欧洲市场长江750被重新注册品牌为Black Star。

四轮时代

到了80年代,正式进入了四轮时代,以北京吉普212为代表,成为公安的第一辆警车。

北京212吉普车空间大,底盘高,能自由驰骋在各种路况上,可以说为公安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北京212吉普车。(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供图)

1989年春节期间,民警乘车前往乡村办案。

北京212吉普车作为宣传车辆进行宣传活动。

2004年后,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开始统一警车的涂装,才有了现在涂装样式的警车,蓝白相间的颜色一直沿用至今。当时的警车品牌主要是桑塔纳、昌河,金杯、三菱等。

长安和金杯牌警车。

说到四轮时代,除了212可以称作为第一神车,排在第二位的当属桑塔纳。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辆车可以说遍布了全国所有的公安机关。

桑塔纳警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虽然现在老桑塔纳早已停产

但有的警车仍在基层派出所服役

它作为警务用车

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所做出的贡献

将被永远铭记

它势必会在警车变迁史上

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警车N时代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如今,巡航在大街小巷的警车,有了N多的样式、N多的用途,外看个个威武霸气,内看个个功能先进。它们各有所长,各显神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与民警并肩守护着城市和乡村。

多功能警车。

突击登高车。(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供图)

特警突击车。

飞机时代

为了提高警察部队的机动能力和办案效率,2003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正式批准各地公安机关对警用直升机的使用,并明确了警用直升机属性及

管理体制。

目前,警用直升机已经基本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区,并且警用直升机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它们承担着空中警务执法、反恐突击、处理突发事件、空中交通指挥、搜索与救援、抢险救灾、公务运输、紧急医疗救护等任务,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结束语

40年风云激荡,40年栉风沐雨。

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警车的变迁,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警用装备也在不断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为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刘翔

素材:连云港公安、新乡市公安局等


Po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