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连续加4什么意思(4连续加5后分别是什么)

日本央行7月12日发布数据称,6月份日本企业物价指数为113.8,同比增长9.2%,连续16个月上涨。以日元计价的进口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6.3%,达175.7,创近40年来最高纪录。根据此前日本总务省发布的6月份东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东京地区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至101.6,连续10个月上涨。可以预见,日本今年夏季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日本信用调查机构帝国数据银行最新调查显示,仅6月份,日本年内确定涨价或已涨价的商品即增加约5000种,达15257种。而7月份和8月份预计将有超过4000种商品涨价,10月份还将预计有3000种商品涨价。帝国数据银行认为,在日元急剧贬值的背景下,夏秋季商品涨价将持续,2022年全年涨价商品将超2万种。

食品涨价将加重日本家庭生活负担。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1日起,包括日本制粉、日清在内的多家粮油企业上调家庭用小麦粉、天妇罗粉、食用油等产品的价格。山崎面包等企业将上调点心、面包等部分产品的价格,预计点心和面包的价格涨幅将分别达到11%和9%。丘比将上调包括蛋黄酱在内的93种产品价格,涨幅最高达20%。乐天、不二家、日本火腿等企业将减少部分商品的内容量,实际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涨价。商品涨价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居民消费动力下降。此前日本连锁店协会超市销售统计显示,5月份人均超市购买金额10个月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帝国数据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夏后将涨价的很多商品都是居民日常必备品,如果因价格原因减少购买,将给居民生活造成负担。在涨薪无望的情况下,居民只能注意搜集信息,找准时机囤货。

8月份起,日本电费、燃气费也将上涨。入夏以来,日本遭受罕见酷暑天气,恰逢多地又迎来史上最短梅雨季,各地均有居民因中暑被送往医院治疗的消息,为防暑降温,居民用电需求大幅上升。受俄乌冲突、日元贬值、发电设施老化等因素影响,日本当前燃料价格高企,能源储备严重不足,迫使政府7年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呼吁节电,日本脆弱的能源系统正经受严峻考验。随之而来的是电费持续涨价。此前日本4家大型电力公司已明确宣布将上调8月份电费,其中东京电力标准家庭电费将首次突破9000日元,同比上涨31%,日本四大城市燃气公司的燃气费用也将一定程度上涨。

7月2日,日本东京目黑区一家超市张贴节电通知。张笑宇摄(新华社)

进口电子产品市场也未能幸免,7月份以来苹果产品大幅涨价引发日本国内广泛关注。苹果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此前约9.8万日元起售的无SIM卡iPhone 13价格上涨约2万日元,而配置最高的iPhone 13 Pro Max 1TB机型价格上涨约4万日元。苹果手表、平板电脑等价格也均有不同幅度上涨。日媒分析称,苹果公司虽然没有公布涨价的理由,但在4月份的结算记者会上已明确指出日元贬值对其收益造成了影响,因此上调价格填补收益损失也在意料之中。日本国内通信运营商乐天、NTT DOCOMO、KDDI和软银等已随之开始对自售的苹果电子产品涨价。

日本企业与民众对未来物价上涨的趋势已有悲观预期。日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消费动向调查显示,94.2%的2人以上家庭认为一年后的物价会继续上涨,继上月创下94.4%的历史最高纪录后,连续5个月超过九成。而认为物价“将上涨5%以上”的家庭达到60.9%,创下自2013年4月份实施现行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在二季度日银短观指数中,企业中长期的预测通货膨胀率明显上升,3年后预测将达2%。

分析认为,日本银行目前希望通过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改善企业收益,实现工资上涨,形成良性循环,但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大规模金融宽松政策给日元贬值创造空间,对于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将继续带来物价上涨的副作用。对此,日本银行副总裁若田部昌澄表示:“由于能源价格上涨,日本短期通胀预期有所上升,但与美欧相比,中长期通胀预期仍处于较低值。”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小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价格难以转嫁,总体收益提升有限,员工工资上涨势头并未获得显著提升,难以追赶物价涨幅,远未实现良性循环的效果。参议院选举刚刚落下帷幕,但从目前日本国内经济形势看,各政党间关于物价民生政策的论战显然未到可以告一段落的时候。当前,如何尽快兑现自己的施政诺言,真正为国民生活纾困解忧,无疑成为执政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记者陈益彤),原标题《日本迎来夏季涨价潮》

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