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化什么意思(边缘化的人是什么意思)

我是叶子君的读者,今天来投稿,是想说说在单位里的一个人——我的前办公室主任,卯主任。

他的经历起起落落我是亲历见证者,也让我感触很深。


01

我从考进单位,就被分在办公室,跟着卯主任干活。

那会,对卯主任我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感激他这个直属领导对我的倾囊相授,从办会到发文,到如何服务领导,他统统手把手教我。

另一方面,又瞧不起他的“三观不正”,对领导阿谀奉承、对年轻人很凶,对上对下两副嘴脸,非常现实。

那时候单位的主要领导江局长正值壮年,工作上有魄力,想法也很多,工作上需要有一位能干的大将辅佐。

再也没有比卯主任更合适的人了,他孩子刚考上高中开始住校,平时家里基本不用管,而且他“唯马首是瞻”的工作理念也深得江局喜欢。

一拍即合,卯主任就这样成了江局长的大秘,江局长去哪儿出差都带着他,个人事务也由卯主任一手打理。

从订机票、高铁票,到在哪儿开会、找谁谈心,全由卯主任一手安排。

发展到后来,谁有什么文件要给江局长签、想面对面找江局汇报工作,都必须经过卯主任同意和安排才行,大内主管一般。

那时候的卯主任可真是风光无限好啊,在单位里俨然成了领导层,跟他同级的科长在他面前还要听他指挥。

可苦了我,自从卯主任当上大内主管,绝大部分精力都被分走了,办公室的正常工作很敷衍,具体琐碎事务,全由我跟另一位女同志承担。

期间这位女同志还休了个产假,我实惨。

只可惜,对卯主任来说,好景不长。江局接到一纸任命,被提拔到更广阔的平台施展拳脚了。

江这一走,卯主任的处境突然就尴尬了。


02

新的主要领导很快上任,是兄弟单位平级调动过来的,姓王。

王局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梳理此前单位里一些不合理不合规的地方,其中就包括人事、财务等历史遗留问题。

卯主任毕竟身居办公室,又服务过前领导,工作上的瑕疵一找一个准。

王局正好借“卯主任家孩子即将高考”的由头,让他好好管家,从办公室换到了相对轻松的业务处室。

名义上是让他休息,实则明眼人都懂,他就是被边缘化了。

那处室是整个单位排名最末的,连办公室都被安在转角的位置,朝阴,背光。

从“宴宾客”到“楼塌了”只在一瞬间,让人不禁感叹世事无常。

自从变成卯科长后,他明显不怎么爱说话了。

以前开办公例会,卯主任都是坐在江局旁边,第一个发言,其他人讲的时候他还时不时插嘴。

现在呢?

王局旁边换了新的办公室主任,在那滔滔不绝,卯科长坐在最远端,最后一个发言,三言两句就讲完了。

而且王局对他从不点评,嗯一声就过了。

比起以前的呼风唤雨,现在成了领导眼中的小透明,这落差说不难受是假的。

面对如此大的落差,他跟我这个曾经的下属闲聊时,毫不掩饰心里的牢骚和愤懑,比如说最近局里有个什么活动,都快结束了他才知道这事,根本没人通知他。

他骂,说这些人一点也不尊重老同志。要是换以前,发通知的就是他本人,他第一时间就知道了。

我嘴笨,当时不知道该怎么接嘴,傻乎乎地接了句,您之前太忙了,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

他冷笑了声说:呵,连你也觉得我只配休息了?

我赶紧解释说自己不是那个意思,但只觉越描越黑,无力再说,只好住嘴。

从那之后,我就很少再跟卯科长闲聊了,生怕自己又说错话,刺激到他。


03

新领导来后,我虽然办公室主任换了,自己却并未受到任何人事变动的影响。

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此前不站队的好处。

正因为我忙于琐事,江局和卯主任也没带我玩,领导换了我该干嘛还干嘛。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我跟卯科长完全没有交集,都快忘了这个人的存在。

直到有一次,我因为赶个材料去食堂晚了,整个食堂人都走光了,只有一个人还坐着吃饭。定睛一看正是卯科长。

这种情况总不能再躲了,我只好打完菜端着盘子坐到他身边。

他已经快吃完了,抬起头看着我问了句怎么来这么晚,我说急着报个材料来晚了。

他哈哈一笑:你们办公室还是这么忙,我现在一般都是前三个来吃饭的,所以好久没碰到你了!

末了还得意补充一句:说来你不信,我今天难得吃饭晚,是因为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打盹,醒来一看饭点都快过了!

我见他心情不错,跟几个月前的失落比起来判若两人,这才大着胆子跟他聊了几句。

他也闲,把盘子一推,跟我聊了开来。

他说一开始他到这边缘科室,确实心情很郁闷,看大家都忙上忙下,啥事也不关他的事,感觉自己被闲置架空了,成了废人、进了冷宫。

但是很快,他发现自己的节奏变慢了,时间变多了,上班也有空发发呆、想想事了。

原先中午吃饭就跟我一样忙到最晚下来,只能吃剩冷菜,现在还能抢先吃上一口热菜,舒服多了。

而且他前段时间竟然还休假了,领导爽快批了假,他在家把坏的设施修的修、换的换,心情舒爽了很多。

要知道他此前在办公室,根本不可能休假,多年来连事假都没请过一天,周末也经常泡在办公室里。

以前,他都是晚上10点后回家,家就像个拿来睡觉的旅馆。现在,下班马上就回家,多一分钟也不待。

孩子在高中住校,回家后跟老婆换着做饭,吃饭时聊天看电视,然后换着洗碗。

收拾完家务后,跟老婆一起出门散步,中途还能去老丈人家看看,也就步行20分钟距离,原先一年也去不了两次,现在一周就去三四次,老人很高兴。

04

看上去,他确实变了不少,即便被边缘化的失落还没完全过去,但他已经找到了另一种快乐,比原先更满足了。

以前的他,拼命埋头干活,为了讨领导欢心,牺牲了时间、放弃了家庭,到头来才发现,领导一走,所有的风光就都翻篇了,努力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现在的他,因为被嫌弃、被排挤、不再被需要,反而塞翁失马,腾出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在50岁当头时回归了真正的生活。

此刻的卯科长一边起身收拾餐盘,一边回头对我说:

“小张啊,你还年轻,想好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对我来说,现在就很好。”

是啊,我想要的又是什么样的生活?看着卯科长潇洒离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


(叶子君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抄袭必投诉)

================

我是叶子君,体制内十余年摸爬滚打,踏踏实实说职场经验,老老实实教你避坑。关注我,让你成长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