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蒙集团什么时候上市(东蒙集团上市了吗)

东蒙集团定制工作室。

“目前,虽说高档男装品类仍是东蒙的主业和赚钱的主力,但是考虑到未来20年将是大家居时代,东蒙这几年来也正在向家居定制这个行业努力发展。”

坐在一张兼具实木、紫砂、金属等材质的茶桌前,身着东蒙自产休闲男装的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池慧杰,轻抚茶桌,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这款同样由东蒙集团出品的家具:“它属于我们原创的家居品牌‘bridge’(桥)系列,工艺很复杂,所有材料都是纯手工拼接起来的,充满东方韵味的同时又兼具西方现代感。目前我们已经在国内外开出了十几家家居定制专卖店,走高端路线,销路很好。马云已经用了我们制造的茶桌,郭广昌也用了我们的一个家居品牌系列装点自己的会所。”

从服装行业跨界家居行业,貌似有点突兀,但池慧杰觉得却很自然:“在这个新时代,人工智能不断更迭,科学技术不断更新,我们必须学会跨界,多元发展才能增强竞争力,顺势而为方有未来。如果只是单一纬度地发展,以后很容易被人替代。”

保基业长青

不时顺势而为发起创新

目前,中国企业圈出现了一批因创新而迅速成长的企业新贵。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老牌企业败下阵来。转型升级成为每个企业正在经历的困惑和焦虑。

这种焦虑,池慧杰不能说没有,但是多年来在商海顺势创业创新的实战经历,让他又多了不少底气和颇具前瞻性的判断。

1996年,池慧杰大学毕业后,进入父亲的东蒙制衣厂(东蒙集团的前身)工作。当时的东蒙制衣厂主要业务为来料加工,用东蒙的品牌,但只收取加工费。在父亲厂里干了2年多,池慧杰决定再出去闯一闯。1999年,池慧杰与朋友一同创业,辗转温州、广州等地,先后与业内资深人士共同创办了圣人梦和奥斯卡丹等高端服装品牌,当时在业内已经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2003年,父亲要求池慧杰回东蒙接手企业。正式接管东蒙后,池慧杰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传承但不沿袭,创业而不守业,因为他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父亲的企业虽然还算稳定但缺乏活力和后劲,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面对当时服装业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池慧杰开始一系列的“跨界”转型举措——带领团队通过在面料开发、版型工艺、款式设计等方面的创新,于2004年在业内首次推出“休闲西服”这一全新的系列产品。“当时,市场对休闲西服的需求量大,但是,做休闲服的企业没有正装工艺,做正装的工厂不愿意去做款式有变化的休闲西服,我们干脆将两种需求结合在一起,成功实现了正装与休闲服的跨界。”池慧杰说,这个决策至今仍被证明是正确的:“目前,休闲西服仍然占了我们集团销售额的60%,这方面是主业,通过主业赚到了钱,我们才有钱去开拓家居定制市场,研发更多对行业有用的新设备新物料。”

变“行”为“不行”

集思广益面对前路变数

走进位于永嘉县乌牛镇的东蒙集团,集研发、贸易于一体的商务大楼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接手父亲工厂时,这里只有100多名员工,如今,东蒙已经成长为拥有约2000名员工的企业。

随着东蒙对正装和休闲服跨界的成功,不少一线男装品牌纷纷前来合作。为了能给越来越多的合作品牌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做不一样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东蒙从2008年起,开始了一系列的调整,近几年,东蒙投入数千万元进行转型升级,欲建成以设计为导向的贴牌企业,这个设计,包括从服装的源头——面、辅料开始。

“东蒙80%的面料是自己研发的。因为面料也有生命周期,所以我们会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改进面料质地,包括寻找不同的纱线,寻找合适的织布厂等等。”池慧杰告诉记者,如今,东蒙也向各厂商提供面料出售服务,虽然目前面料销售的市场份额还不太大,但考虑到服装款式很容易被模仿,而自主研发的面料因为周期长、难度大、投入高,要模仿就很难,所以东蒙还是继续大手笔投入,建立ERP系统和强大的面料数据库系统,为研发出适合于市场的产品服务。池慧杰相信,这将让企业更具自主研发的竞争力。

2010年,东蒙相继收购和成立多家海外公司,开办国际时尚品牌集合店,代理销售万宝龙、登喜路、都彭等众多国际高端品牌,在时尚产业领域内进行布局,为企业进一步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2013年,在行业持续寒冬的背景下,东蒙集团核心业务ODM同比大幅增长,有力地提振了行业信心。

说到下一步东蒙发展的核心,池慧杰毫不犹豫:“我们将继续不断研发顺应时代、市场需求的产品、装备。”就服装这一行业来说,池慧杰认为,带领东蒙继续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平台”这一定位靠近,仍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方向。

“早年,我接手父亲的工厂时,创业创新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对、自己行;现在,我带领这么多员工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平台,是要证明‘自己不行’。我对我的员工有更高层次的要求,我聘用你,是希望你教我一些新东西,而我则会回馈你更大的成长平台。”之所以有这样思想上的转变,是因为池慧杰意识到,这个时代企业的创新,离不开集思广益,因为前路充满未知和变数。

这,应该也是他顺势而为的一种体现。

记者手记

1947年,宝洁公司推出了第一种合成洗衣粉——汰渍,它优于传统的天然洗涤剂,当时宝洁主要竞争对手是利华兄弟公司。汰渍的出现改变了一切,等利华兄弟终于生产出自己的合成产品时,宝洁已经占尽先机。

在更多类似案例中,许多曾是佼佼者的企业发现它们的财富转眼化作乌有。所以我们可以发现,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会懂得顺势而为,他们不会安逸于现状,假定深刻的变革不太可能到来,他们会选择适时成为进攻者。这些有危机意识的企业和企业家相信,变革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临,变革模式可以靠分析做出预测,善于创新的进攻者最终会占据优势。

不确定时代,顺势而为才是企业家最大的确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