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奔奔压缩比是多少(奔驰车压缩比是多少)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5月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意料之中的是,“五菱神车”宏光MINI EV以29,706辆的成绩,继续占据榜首。意料之外的是,因为“刹车门”事件而深受困扰的特斯拉中国,并没有出现销量大跌的情况,5月仍售出了33,463辆新车,较4月份的25,845辆增长了29%。



仔细再研究一下这个榜单,可以发现一个很真实的现象——卖得好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都是低端车型。在TOP15的车型中,有8款车售价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


“五菱神车”宏光MINI EV能够代表中国电动车的未来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2021年2月23日,河北秦皇岛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五菱宏光MINI EV与奥迪A4L相撞,由于五菱宏光MINI EV没有安全气囊,兼之A柱没有很好的保护驾乘人员,导致车内驾乘人员不幸去世。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奥迪A4L的驾乘人员则仅仅是不同程度地受损。



从这起事故可以看出,五菱宏光MINI EV存在安全隐患,无论从车身结构还是气囊的搭载来看,都有明显不足。


2020年9月,一位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称,其家人开着宏光MINI去上班,由于道路过于堵塞,后来就被一台宝马汽车追尾了,自己的宏光MINI成了吉利和宝马的夹心肉饼,车头与车尾受损严重出现断裂。



可以看到这台五菱宏光MINI EV的前脸发生了凹陷变形,车尾显然受到了更大的冲击,所幸的是,车主人没事,只是腰有点疼。


对于这些碰撞事件,网友们评价不一,但基本都认可一个说法:五菱宏光MINI EV部分车型没有安全气囊是最大的败笔。


早在1994年左右,欧盟和美国就强制所有的轿车必须安装安全气囊。欧洲在1997年规定了所有新车必须要经过安全测试,没有配置安全气囊ABS等安全配置的车是禁止销售的。


此外,五菱宏光MINI EV也没有经过任何第三方官方碰撞测试,这也不禁让人怀疑真实的碰撞能力。不过,某车帝就曾经做过民间测试,自购了一台五菱宏光MINI EV和一台2万元左右的老头乐,做了一次两车以64km/h的相对速度进行50%偏置碰撞。



从碰撞过后的结果来看,老头乐的情况更加惨烈,首先是车身结构方面,直接从两厢车变成了一厢车,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空间完全被压缩,几乎没有什么生存空间。



而五菱宏光MINI EV相比之下要好得多,A柱没有折断,但也有轻微变形,门槛、底板处都有多处变形。但是由于车内并没有配备安全气囊,即使有足够的生存空间,一旦发生碰撞,车内乘客还是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就一句话,别抱幻想了,汽车的安全性和售价成正比。


在五菱宏光MINI EV取得了成功之后,竟然在行业内掀起了示范效应,引得同类竞品爆发,例如长安奔奔E-Star。


五菱宏光MINI EV是2020年6月份上市的新车,主打“人民的代步车”,自然也给出了人民能接受的价格:起售价2.88万元,顶配3.88万元。由于占了价格优势,半年时间内五菱宏光MINI EV热销15万辆。


今年1月15日上市的车型,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的价格被拉低到了2.98万元起,比老款奔奔EV最低配版本4.98万元的起售价,还要低了2万元。



据悉,国民版之所以能低2万元,主要是配置上取消了驻车雷达、刹车辅助, 就连轮圈也从原来的铝合金换成了钢材,空调也只有暖风。其中,2.98万元和3.98万元的国民版取消了安全气囊。



在电池方面,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新款的两个低配版本,都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比老款的三元锂电池成本低,但低配版续航从原来的301km降低至150km。原本标配的快充成为选装项目,需要加999元可以选配。



在销量上,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果然也不负众望,虽然还没有达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水平,但5月销量也达到了8370辆,高居新能源销量排行版第4位。


而从市场反馈而来的消息,由于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销售火爆,目前大部分配置都没有车,需要等起码1个月的时间才有车。


不可否认,五菱宏光将“性价比”几乎是做到了极致,但汽车作为与人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产品,盲目追求性价比合适吗?


业界曾有一种观点,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因为追求价格性价比,把世界100多年的汽车工业拉回了原始水平。



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汽车安全研究持续深入,如今汽车安全技术的开发也越来越完善。从早期的如何防止汽车爆炸、散架,到碰撞后如何保障乘员安全,再到如何减少碰撞等事故的发生,安全气囊、安全带、ABS、EBD等诸多被动安全系统逐渐成为标配,而在极致“性价比”面前,盲目减少安全配置无疑是在历史的倒车。


同时,仅仅就商业利益而言,五菱宏光MINI EV真的取得成功了吗?


据五菱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宏光MINI EV全年累计销量约12.77万辆,月均销量市场占有率达43%;但五菱的全年净利润只有1.4亿,相比2019年的16.99亿下跌幅度超过90%。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表示,五菱宏光的售价和成本都比较低,成本也更容易受到干扰,导致五菱宏光的利润更加微薄,高销量带不来高利润。


而对未来而言,五菱宏光MINI EV的高销量甚至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了限制作用——低价路线从长远来看对于五菱的品牌是一种伤害,意味着即使在将来推出高价高质的产品,也可能不再被消费者接受。


写在最后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是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打造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西方国家100多年在燃油车领域的优势发起冲击、超越。而实现这一目标,只有放弃低价竞争的策略,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才有可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