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越汽车油漂浮子多少钱(凯越油浮子换一个多少钱)

有些车主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情况:跑完长途后第二天开车时会发现油表指示的剩余油量会比上次停车时更少。有时候甚至能差半格。油量低的时候停车时没报警,下次刚启动发动机油表就报警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油表不准还是油位计误差或者是汽车漏油?其实这几个原因都有,但这些特例只是极端情况,而大部分情况是汽车油表的控制逻辑在搞鬼。

油位测量原理

汽车油箱里有一个油位传感器,它装在油泵外壳上,相当于一个滑动变阻器。同时还有一个油浮子,它可以飘在油液表面,通过杠杆原理驱动着油位传感器实现不同的电信号输出从而反应油箱剩余油量。

油位传感器

但是汽车在行驶中油箱里的油是会动的,那么油浮子当然也会随着燃油一起上下波动,如果这个油量信号直接驱动油表的话就会出现行驶中油表指针随着燃油的波动来回摆动,驾驶员就无法准确获取当前剩余油量了。因此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因为车辆在长时间停放后油箱里燃油最平稳,这时候测量的数据是最准确的,所以工程师们就选择在驾驶员接通电源启动车辆的第一时间读取油位计的信号,长途行驶中则根据喷油脉宽来计算理论燃油消耗量并以此为基准去控制油表显示。当你跑完高速第二天再去开车时油表又按照油位计的信号去显示了,当然就出现误差了。而且由于喷油脉宽体现的耗油量只是理论值,实际上各种误差会导致实际耗油量更大,所以行车中喷油脉宽算出来的耗油量偏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再次启动时油量总是更低。(其实汽车行车电脑平均油耗也是以喷油脉宽来计算的,所以比实际油耗低)。

停车对油位的影响

在这里还有一种特殊情况:车停在坡道上。因为前面说过了启动时会计算油位,那么车停在坡道上时怎么办呢?其实也是有方法的,首先系统并不知道你停在坡道上,所以你启动车辆时它还会计算油量并显示,但是为了避免停在坡道上导致的油量显示误差系统会在车辆动起来后再次读取油位计信号,如果前后相差很大就知道你停在坡道上了,这时候系统就会采用上次停车时保存的油位信息。日常用车中我们会发现车停在坡道上点火后油量显示会异常,但是没过几分钟就恢复正常了,这就是系统在自动调节。

油箱防浪板

大部分汽车油箱内部并不是空荡荡的,而是有很多带有孔的隔板,称为“防浪板”。它可以避免燃油出现剧烈的晃动,一来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噪音,二来还可以避免油泵受到额外的冲击,而且还能保证油位计能更好地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