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什么时代(2020年是什么时代什么世纪)

股民日常反问,自己过时了吗?
   对股民来说,过时而不自知是最可怕的,因此有一个问题,老股民是反复问自己的。自己究竟,过时,不过时?——不仅是股民,也思考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也面临同样的因素。假如可以穿越,如今的人,穿越到100年前,或者50年前,甚至30年前,都会觉得是神一样的存在!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之前很多东西,就是过时了,最典型的一个,如今用钱包的人,用纸币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少了?而手机变得离不开了(因为,你就是不使用手机支付,你总要用手机刷健康码吧)……所以,所有赚钱的行业,都围绕手机展开了,成为了互联网经济。而疫情周期来了,利润都是围绕疫情因素的,防疫的试剂检测、特效药、疫苗等,还有相关居家的预制菜、防疫物资,以及运输物流等。

   那么,股市如何呢?不要说20年前,10年前,5年前,只说2年多以前,即2020年疫情之前的市场,和如今的市场一样吗?最关键的是,时代变了,很多人不自知!这是最可怕的。这些因素,可能大家会觉得没用,时代变了,股民还是做自己的个股,有什么啊?说得白一些,就是一个员工,特别努力,依然做着自己的工作,而且非常好,结果发现公司倒闭了,行业没有了……他自然也没有饭吃了。说实话,如今很多行业都面临这样的因素,没有一个大的视野,或者说没有充分思考,这个时代的改变,那么很可能就被市场淘汰了。(如图,其实即便我们选择疫情前的市场主要指数年化收益率,也可以发现,很明显的天花板因素)

   当2005-2007年外资来主导一波资源股行情时,我们明白了,有矿是关键,这是最实在的资源。大量热钱涌入来抢各种矿。这个时候,市场明白了资源为王,当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大家明白了现金为王。2011-2014年,市场明白了,什么是震荡市;2014-2015年,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资金杠杆,它的疯狂,以及倒下时的可怕。

  2016-2017年,明白了什么是蓝筹股,漂亮50登场;2018年阴跌走势,明白了,什么是市场核心资产;随后我们看到了新兴行业代替传统行业,新能车、光伏、芯片、疫苗……2020年疫情来了,我们明白了这个市场的新变化,经济进入到巨震的周期;2021-2022年打新开始亏钱,甚至常态,同时很多因素不适用了(最典型的是没有行业龙头,没有核心资产,没有安全的资产,没有简单的捂股)。适者生存,这是A股教会我们的。

人是无法逃过时代的洗礼
   在《美股1970-1980年震荡市启示(上)生存法则与热点切换》和《美股1970-1980年震荡市启示(下)转型期选股与博弈策略》中,告诉股民,人是逃不过时代的,包括我们看到巴菲特、彼得林奇,包括国内的段永平等,在弱势周期,是蛰伏和先活着;好的周期,才是出手赚大钱。所以,震荡市周期是要先活下去,然后才是等待转机,单纯捂股是无法在这样时代生存的,动辄40-50%的下跌的,甚至60-70%的也有,但其间的反弹并不少,只不过随后又是跳水。

   投资中真正重要的问题,不是那些看起来很重要却根本搞不清楚的问题,而是少数能把握得住的问题。股民要生存需要的是长期因素,而非短期的起伏。因此,市场不仅仅是预测,更关键的是应对的策略。如今2022年这样的周期,先不要盲目说,未来如何,先考虑这样周期是相对较长周期的,那么,如何在这样周期活下去,先有一个行业专门伏击,利用股性熟悉,做波段节奏,调整——反弹,伏击——撤离等,活着到真正相关因素消化,时代改变后,再说赚大钱的因素。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做法。

   包括从现实生活角度,人是逃不过时代的。疫情周期,很多企业要做的就是活下去,然后才是活得好。当然,也不得不承认,很多企业可能撑不到疫情结束,这也是时代大浪淘沙的过程。同样道理,很多基金、机构、投资者等, 也撑不过这样漫长的震荡市周期的,这也是发展的必然。接下来,重点分析一组数据,打破股民思维误区,各个市场指数和利润显示,只有好的时代才提供大利润,其余9成时间都是微利,甚至零利润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