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油箱装多少升油(怎样计算油箱装多少升油)


航空维修专业者,每天和你分享不一样的飞机新鲜事!

以下文章来源于机务蓝 ,作者王海峰

当油箱油量指示出现故障时,我们可以通过油箱之间的倒油或油尺来确定油箱的油量。考虑到倒油耗时长,通过油尺读取计算燃油量可提高放行效率。

概述:

1号油箱和2号油箱各有6个油尺,每个油尺在油箱接近盖板处,从内而外分别为3到8号油尺。中央油箱有4个油尺,其中两个在油箱的接近盖板处,两个在机翼蒙皮上。中央油箱的油尺由内而外分别为1号和2号。油尺上有刻度,可以表征油量高度。在主轮舱有两个姿态仪,一个显示飞机俯仰角度,一个显示横滚角度。

通过油尺计算油箱油量

第一步由油箱的大致油量参考下表初步确定拉取哪个油尺(可以询问机组所加油量)当然也可以把油尺一个一个拔出来确定,只不过这种方式比较浪费时间。

注:未知油量时从外向内选取油尺,能准确读数的油尺表现为半干半湿的油尺,当全部是湿的油尺是完全收回状态。如果知道相应燃油箱里的近似燃油量可参考上表(标准姿态下PITCH=I;ROLL=10,各个油尺读取的范围)初步选取合适的油尺 ,当燃油量满足两个油尺的测量范围时,优先拉外侧油尺。

第二步记录在地面飞机姿态(俯仰和横滚角度值)

在主轮舱中,可以读取飞机的俯仰角度和滚转角度,每个俯仰角度对应一个英文字母,从A到U;每个滚转角度对应一个数字,从0到20,如下图:

第三步拉相应的油尺读取油尺读数用一字旋逆时针转90度即可取出,使油尺自由落下。然后慢慢向上托油尺,直到油尺被磁浮子吸住,然后放手,油尺在某个刻度。记录三次数值取平均值。

注:读取数据不能用手去碰触油尺,读取时视线尽量平齐表面。

第四步查表计算得出实际的油量值

当俯仰角度的变化范围是从E到M(-3.00°到+1.00°),滚转角度的变化范围是从6到14(-2.00°到+2.00°),才能满足后续油量转换表,否则需要视情拖飞机。其角度正负规则如下:俯仰角度:机头向下角度值为负,向上为正;滚转角度:左大翼下倾角度值为负,上扬为正。油量与油尺刻度转换表是根据美国燃油密度(6.76 lbs/gal)来计算的,所加入的燃油密度与此不同需经过换算修正才能得到准确值,所加燃油密度可以通过CDU上输入监控读取,或者直接询问机场油料。

修正系数=美国燃油密度/实际油样密度

修正油量=修正系数×计划加油量(实际油量)

修正油量就是油量转换表里对应的数值

举例如下:

某架737NG飞机的右主油量表失效,此时需要地面拉油尺来计算右主油箱的油量值。假定此架飞机油尺是浮子式、读数为磅。

机组告知两边油箱需要加油至6200磅,参考每个油尺的测量范围,可知应该拉右主油箱5号油尺。然后将油量修正为手册中对应油量值。假设机场油料给出的燃油密度为6.59lbs/gal;美国燃油密度为6.76lbs/gal,则修正系数为1.025796。修正油量为6200*1.025796=6359.9磅。

在轮舱中读取俯仰和横滚角度,假设PITCH=M,ROLL=9,找到对应表格:

由图可知,6359.9对应的刻度为4.6-4.8之间,停止加油等待5分钟, 再次检查油尺刻度,如果刻度在范围内则油量已经基本加到位。

在本文中,前述的读取方法介绍的是如何通过油尺获得油量值。基本步骤为:初步获取油箱油量--确定需要拔出哪个油尺--获取姿态--拔油尺得到刻度--对照油尺油量刻度表得到手册油量值--修正得到实际油量。其中前两步为辅助只是为了快速确定选哪个油尺,不是必须步骤;举例中,基本步骤为:明确所需油量--确定需要拔那个油尺--将实际所需油量修正为手册油量--获得飞机姿态--对照油尺油量刻度表得到相应的油尺刻度--由刻度确定油量是否加到位。其中实际需加的油量值为必须。

总结:

飞机在地面姿态基本平衡,两边油箱对称位置油尺刻度基本一致。对于主油箱,油车加油时两边油箱的加油量差不多。加完油,读取指示正常的油箱油尺刻度,然后读取指示故障的油箱对称位置油尺刻度,将二者对比即可知指示故障的油箱油量是否已经加到位。对于中央油箱,通过燃油泵低压灯可判断燃油是否使用完,正常情况地面中央油箱无法用完,空中正常可用完,若落地后主油箱未满基本可确认中央油箱空。通过从主油箱串油来判断中央油箱加多少,若其他情况可能需要通过油尺来判断。

美国燃油密度0.81 KG/L 或 6.76 lbs/gal

LBS/GAL =0.4536 kg/3.7854 L=0.1198 kg/L

6.76x0.1198=0.81 kg/L

文章来源:机务蓝 ,作者王海峰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但因转载众多,或无法确认真正原始作者,故仅标明转载来源,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协商版权问题或删除内容!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头条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