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灯有多少瓦的(疝气灯都有多少瓦的)

现在市面上汽车大灯分为四种,卤素大灯、LED大灯、氙气大灯、激光大灯,在其中卤素大灯使用最广,也是最为常见的大灯,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比卤素灯更先进、更有优势的灯种渐渐出现在汽车上。


很多车主应该知道曾经的氙气大灯红极一时,都以为氙气大灯会成为现在主流趋势,代替卤素灯的存在,却被如今的LED强势入围成为主流,现在很多汽车厂商青睐于LED,还有很多不满原车卤素大灯的车主也会选择升级改装LED大灯。

氙气大灯为何曾今有主流的趋势?对比传统卤素灯,氙气灯在于亮度,耐用度有显著的提升。1.亮度:氙气灯的亮度比卤素灯亮度高于3-4倍,2.更小的功率:50瓦的卤素灯亮度能达到800-1000流明,而氙气灯30瓦就可达到这个亮度甚至更高,寿命长:卤素大灯的寿命通常在800个小时左右,氙气大灯的寿命是在3000个小时。(理论上说是这样,灯的寿命还是取决于很多因素)


制作成本高;虽然氙气大灯又亮又长寿,但是成本也是要高很多,很多汽车厂商表示超预算,只有个别中高档的车型装配,才氙气灯会有一定的闪光,必须要装配透镜或者用特殊的反光碗,还要配套其他电子元器件才能驱动氙气灯泡,氙气灯泡也是比较特殊,制作工艺也比较复杂,这也就就大大提升了制造成本,而卤素灯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对灯体结构要求低,这也是被广泛使用的原因之一。氙气大灯与卤素灯泡相比,它没有钨丝可见发光体。氙气灯泡是利用灯泡内部气体作为发光体,在氙气灯泡内充满着各种气体,其中氙气含量最大,所以称之为氙气灯。


通过外部增压器(镇流器)把原车12V电压增压到23000V的高压脉冲电压输入灯泡内部,使灯泡内部两极之间产生电弧发光,电弧会激活两个电极之间的氙气和其他物质持续发光,这就是氙气灯的发光工作原理。从发光原理流程来看,氙气灯完全启动发光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不能做到开灯及时响应。氙气灯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会随着使用时间长了,发光性能会衰减,发光响应时间也会变长。



氙气灯的缺点就是它高昂的价格和比较长的启动时间,点亮大灯后需要三四秒才能达到额定亮度,进入隧道的时候不能第一时间点亮车道,工作温度要比卤素灯相高,灯泡表面温度300-400度,灯体分散温度50-120度,寿命在3000个小时左右。

随着随着车灯LED化,价格实惠,LED的使用寿命10万小时,启动响应比疝气灯快,温度集中在灯座附近,温度也可达200左右,通过散热手段可把温度维持100左右,LED灯能耗仅为卤素灯1/20。

LED大灯的发光原理是更先进的,也是比较简单的,严格来说LED大灯并没有灯泡,而是用一块类似电路板半导体芯片作为光源,卤素大灯和氙灯的发光原理都是由电能转化为热能,再将热能转化为光能。而LED大灯则是将电能直接通过半导体芯片转化为光能,省去了转化热能的步骤,所以led大灯也被称为冷光源。


在亮度方面,led大灯跟氙灯差不多,亮度绝对是够够的,而且节能性能稳定,启动迅速没有延迟,led大灯还能被塑造成炫酷的形状,非常美观。

氙气大灯和LED都属高色温的灯种,光的穿透性,确实取决于色温。雨雾天气,空气中的大颗粒悬浮物,会对可见光产生阻隔效应,波长越长、色温越高的光线,穿透效果越差。这一点参照:“米-德拜散射原理”就是光看起来越白,穿透力越差,越黄的灯光,穿透力越强。所以氙气灯和LED灯穿透性没有卤素灯好。这也是卤素灯在汽车大灯使用最广泛的原因之一。

灯的色温和亮度没有关系

色温单位为开尔文(K)色温5000以上就是我们肉眼所见的白光,4000K以下就是偏暖或黄色灯光。

在改装升级的层面上,改装升级疝气大灯成本要比LED高很多,一套好的疝气大灯几千至上万都有。疝气大灯在改装的时,有一个外接的安定器,就是用来增大电流激活灯泡的镇流器,所以不能做到无损安装,还有原车没有透镜的必须加装透镜,不然效果极差。而LED就比较简单即插即用,可以做到无损安装,同功率下LED亮度跟氙气灯还要高一些。不过LED灯也会有闪光的问题,但是没有氙气灯严重,如果原车没有透镜改装LED,也会出现闪光问题,二者的亮度上都能满足升级车灯的车主,但是亮归亮,无论是氙气灯还是LED灯装配透镜才能把效果发挥出来。


氙气大灯套装


LED灯泡


欧司朗亚太区汽车高级应用经理陈彦在LAB X DAY中表示:“激光大灯是未来趋势,但目前LED才是主流,欧司朗的智能防炫目高像素LED前大灯不仅帮助照明也在学习照明”。所以总而言之,车灯照明在不断的发展,led大灯是主流,氙气灯也不会只是打酱油的,更智能的高像素大灯也在不断发展!



下期聊聊激光大灯

感谢阅读拙文,了解更多爱车小知识 关注@弹簧说车,你支持就是动力。

弹簧说车,等你来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