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国际宝丰电厂什么地方(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全球最大的氢储能发电项目落地张家口市怀安县。

2021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的张家口200MW/800MWh氢储能发电工程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通过。该项目业主方为中电新源(怀安)储能电站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通过备案。

该氢储能发电工程的静态投资为24.4亿元,建设期为2021.10-2023.10,共2年,预计于2023年完全投入运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储能发电项目,该项目落地也标志着我国氢能在大规模储能调峰应用场景迈出实质性一步。

该项目为220kV氢气储能发电站,装机容量为200MW/800MWh,配置两台240MVA主变压器,以220kV电压等级并网发电,项目涉及了再生能源发电及削峰电能进行电解水制氢技术、金属固态储氢技术和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等多种氢能技术。

其中,整个发电区是由80套1000\Nm /h大型电解水制氢装置、96套吸放氢金属固态储氢装置、384台640kW燃料电池模块、以及逆变、升压电气设备组成的大型制氢储氢、发电系统。此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制氢项目是宁夏宝丰能源的“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制氢装置规模是30台1000Nm³/h,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

张家口地区具有风光电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充裕、电价低等优势,可以充分利用绿氢耦合电网系统,利用风电、光电实现绿氢制取、绿氢储能和绿氢发电的完整循环,为电网进行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