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脑的动物是什么样子(没有大脑的动物叫什么)

综述

在人类的生活空间中,常常能看到蚂蚁出没,蚂蚁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其内部分工明确,一只蚁后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生命系统,这是蚂蚁独有的能力。

可是你知道吗,蚂蚁实际上是没有大脑的,这意味着它们不可能像人类这般思考,更不可能发明和创造。

由于体型的限制,它们甚至没办法感受高度的存在,终其一生这些小东西都生活在二维空间上;这不禁让我们想问一句:生活在二维世界的蚂蚁,真的感觉不到人类的存在吗?

蚂蚁能感知到人吗

蚂蚁是典型的二维生物,在它们的感知中,世界是一张巨大的平面,这里只有左右之分,并无上下之别。蚂蚁是感觉不到天空的,它们的行动只能通过气味来辨别方向,至于蚂蚁的视力,最多能看到20厘米以内的物体,而且还没办法分辨那是什么东西。

正是因为这样的二维属性,就算我们把一块儿食物放在蚂蚁的头上,它也完全看不见,或许鼻子能闻到气味,但蚂蚁永远都找不到食物在哪;除非它能与食物保持在同一平面内,这下蚂蚁才恍然大悟地发现,原来那食物就在眼前。

蚂蚁可以看见人类吗?从视力结构上说,即便是贴近蚂蚁,它们也不可能看到人类的存在;但蚂蚁可以感知到人类的存在,这种感知有区别于它们对食物的判断。或许在蚂蚁的眼中,人类只是一段笔直向前的道路,或者是一个平面图形,这就是二维生物的局限性了。

人类在走路时靠近大树会躲避,因为大树是人类的障碍;但蚂蚁遇到大树却会一直走下去,在蚂蚁的眼中,不管是大树还是平地,在它们眼中都是一条可行走的直线而已。那你知道如何给蚂蚁的二维世界创造障碍吗?很简单,用笔在直线上画一条黑线。

虽然在人类看来,这条黑线就如白纸一样存在于平面中,但在蚂蚁看来,这直线就像是难以翻越的高山,即便它们往前走两步就能迈过直线,可是出于二维生物的本能,蚂蚁还是会选择绕行。

正是因为通过对蚂蚁的研究,让科学家们确定了人类生活的三维空间之上还有更高维度的生命存在,正如蚂蚁无法理解处在三维世界的人类,人类同样也无法理解高维生物的生命形式。

或许人类在未来会找到一条通往高维的道路,届时人类所有的认知水平将会被颠覆,那将是非常精彩的故事。

蚂蚁拥有智慧吗?

不过我们还是要说回今天的主角——蚂蚁。可能在很多人的心中,蚂蚁作为低维生物,它们肯定是不可能与人类匹敌的;我们在形容对手很弱时往往会说:“捏死你就像捏死蚂蚁那么简单”,这也从侧方面反映了蚂蚁的弱小。

但这只是相对而言,在某些方面,蚂蚁仍然能做到人类无法企及的事情。就拿其身体结构来说,蚂蚁是没有大脑的,这也就是说它们在做某件事之前完全是出于身体本能的活动,而非在大脑指导下的行为。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需要思维思考的动物,在建造复杂的蚁穴时却显得异常得心应手,从蚁穴的横切面上来看,那就像是一个秩序井然的宫殿,有的房间用来储存食物、有的房间用来供蚁后生产、还有的房间用来培育小蚂蚁,每一个房间都有其独特的用途。

在制造这片宫殿群时,蚂蚁至少得搬动40吨的土壤,我们可以想一想,人类借助机械力量的辅助在搬运40吨的土壤时都非常费力,更不用提身体和力量比人类小万倍的蚂蚁了。如果蚂蚁没有智慧的话,又是如何完成这般宏伟的工程呢?

科学家在经过研究后发现,单只蚂蚁确实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当蚂蚁形成一定规模时,那种来自族群的智慧就会非常明显地显露出来。

单一生物没有大脑,但族群却异常聪明,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儿矛盾,但正是蚂蚁族群的真实写照。

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涌现”,如果一个族群中有成千上万只蚂蚁,那么它们就可以通过“涌现”完成任何人类都难以做到的任务。

就像在觅食的过程中,蚂蚁首先想到的是依靠族群的力量来搬运,当成群结队的蚂蚁在食物周围盘旋时,即便是那食物比蚂蚁本身重千倍,也能很快被族群给搬空。

但路途中遇到敌人时,会有一部分蚂蚁站出来抵挡敌人,另一部分保护食物和通知援军;援军会源源不断从蚂蚁宫殿中走出来,直到将敌人彻底消灭后才凯旋而归,当然或许他们并不懂得凯旋的含义。

但我们却能看出来,在蚂蚁的世界观中个人价值从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将个人价值充分发挥到群体价值中,这样能够发挥远超于蚂蚁本身的能量,这也是值得人类去学习的地方。

结语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人倡导狼性思维,也有人热衷于“蚂蚁分工”,原本非常复杂的工作只要通过合理分配,就能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做完。

但人类毕竟不是蚂蚁这种无脑生物,人类的思维会阻碍与同伴们互相配合,想要真正实现蚂蚁分工的最大效率几乎不可能。但这也给人类提供了借鉴思路和改革方向,人类千万别小看蚂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