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资额(什么是投资额度)

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网站发布《2021世界投资报告》,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额约为1万亿美元,相比于2019年的约1.5万亿美元下降了35%。

《2021世界投资报告》,联合国贸发会议网站截图。

其中发达国家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58%,发展中国家仅下降8%。就具体地域来说,欧洲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80%,北美下降42%,拉丁美洲下降45%,非洲下降16%,而亚洲地区则上升了4%,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约占全球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的一半。

亚洲地区能够实现正增长主要依赖东亚地区的经济复苏,尤其是中国的快速增长,东亚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额达2920亿美元,而中国就占了1490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国,投资总额达1330亿美元。

中国2020年吸引外资世界第二(左),2020年对外投资世界第一(右),图自《2021世界投资报告》。

报告指出,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国控制疫情后的经济快速复苏,中国外来投资的增长反映了中国相关科技行业、电子商务和研发的联合推动。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体现了中国跨国企业的持续扩张,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不断开展。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积极乐观,中国是全球投资的亮点。中国继续开放投资,进一步扩大外国投资领域,将会吸引外资流入,尤其是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预计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将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并将继续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