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市场假说意味着什么(有效市场假说是什么)

1、有效市场假说的核心:

①资产的交易价格已经完全反映所有已知信息。

②对于新的信息,相关资产价格会立即做出反应。

所以可以得出两点:

①市场价格包含、反映所有信息,完美无缺。

②利用任何市场上已知信息是不可能一直跑赢大盘的,即无法做到长期超越市场整体收益率。

2、少数交易技能出众的市场参与者所做出的解读与大多数交易者的解读是截然不同的,他们对于市场可能的动向能得出与众不同的、更胜一筹的结论。大多数交易技能匮乏的市场参与者在交易中所犯下的错误能促使市场价格达到错误的价格水平,即市场价格偏离不为人知的供需平衡的价格,偏离资产的内在价值,这就为富有技能的交易者创造了良机。

3、某一时期市场参与者的情绪(乐观狂热)会使交易价格向上大幅偏离资产的合理价值,导致价格的严重高估,这时就是市场的泡沫期。而在另一个时期,市场参与者的悲观、恐惧的情绪会使交易价格向下大幅偏离资产的合理价值,导致价格严重低估,这个时候就是市场恐慌期。

4、市场参与者或许能准确判断市场何时陷入乐观狂热状态或是悲观恐慌状态,但是市场参与者难以准确确定市场的泡沫或恐慌会持续多久,正因为如此,战胜市场才如此之难。

5、实际上,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导致资产价格大幅偏离资产自身真正价值的情况本身就创造了投资和交易的绝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