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空气滤芯多少钱(踏板摩托车空气滤芯多少钱)



如果想让发动机马力发挥得更好,最常见手法就是采用效率佳的「进排气设计」。在改良进气方面,比较常见的作法是拆掉原厂的空气滤清器,换成效率高的Power空气滤芯。不过,既然能够有效率地吸入空气,也表示着它也非常容易脏掉。以下就让我们示范一下如何将高性能空气滤芯彻底清洁干净吧!

就算使用原厂化油器,也想提升气体吸入效率



原厂的进气系统采用的是能够增加吸入容积量、铺满滤纸的滤纸型滤芯。它的滤芯能够过滤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微的垃圾并将空气送到化油器内,基本上原厂的空气滤清器都是被设计成优先将干净的空气确实地送到化油器内。


一般来说,想要强调马力时,经常会选择拆掉空气滤清器,变成直接进气或者是另外装上进气歧管。不过,这些改装都很容易吸入眼睛看不到的小碎石,影响到发动机的运转。因此,大多数的车迷通常都会选择使用高性能的空气滤芯。以下就让我们藉由安装了Power空气滤芯的川崎 GPz900R Ninja来示范一下如何正确清洗滤芯吧!

专用滤芯清洁剂「Power Kleen」


K&N推出了Power空气滤芯专用的清洁剂「Power Kleen滤芯清洁剂」。虽然它原本是用来清洗安装在化油器上的Power空气滤芯,不过你也可以拿它来清洁代替原厂滤纸型空气滤清器另外装上的「替代用空气滤芯」。


一般来说,虽然可以选择使用风枪来清洁滤纸型空气滤清器上面的脏污,但是在滤芯非常脏的状态下或者是滤纸颜色出现变化(从白色变成褐色)时,原则上还是建议大家换成新的滤芯。如果是类似的产品,感觉上也能使用它来清洁其他厂商制造的Power空气滤芯(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彻底摇晃瓶身之后再开始清洁



把拆下来的Power空气滤芯放进塑胶盘内,彻底摇晃清洁剂之后再充分地将清洁剂喷到滤芯上。将清洁剂对着滤芯内部摺痕喷的话,效果会更好。彻底摇晃清洁剂的瓶身能够提高活性,所以在使用清洁剂前,请记得一定要彻底摇晃瓶身!!

脏污分解后会流出来⋯⋯



喷上清洁剂后放上一阵子,脏污就会被清洁剂分解,然后流出来。脏污的原因虽然有些是因为空气中的尘埃或者是脏东西,不过绝大多数都是雾化后的汽油逆流回化油器时所造成。等到脏污流出来后,请继续喷清洁剂,把分解出来的脏污都喷出来。脏污分解流出后请将滤芯继续放着不动,10分钟过后再使用自来水进行冲洗,或者也可以选择将干净的水装入水桶或者是容器内后再清洗。等到滤芯上的脏污都清掉之后,应该就可以发现滤芯已经变得非常干净。

禁止使用风枪!!!请等它自然风干


有时候也有可能会遇到滤芯的过滤媒介损坏的情形发生,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绝对禁止使用风枪来吹掉水滴。如果不管怎么样都想要使用风枪的话,请先将风枪拿得远远的再对着滤芯喷。一般来说,建议大家将清洁干净后的滤芯放到干净的干布上面,然后放到通风良好的地方等它自然干。

少量涂上专用滤芯油=让滤芯吸入滤芯油


等到清洗干净的滤芯彻底干燥之后,请涂上同样是由K&N制造的空气滤芯油,让滤芯媒介吸入滤芯油。切记不要涂到整个滤芯都变得湿湿的,只要少量涂上薄薄一层就好。另外,其他厂商也有推出类似空气滤芯油的产品(喷雾式使用起来会更方便),大家也可以试着用看看。这次我们选用的是利用滴管让滤芯油沾染到滤芯上的滤芯油。


POINT
• 重点1・滤心脏掉不要立刻丢掉换成新的,可以使用化学药剂将脏污清洁干净。
• 重点2・清洗空气滤芯之后,禁止使用风枪把水滴吹掉,请尽量让它自然变干。
• 重点3・就算空气滤芯完全干掉后也不要直接就拿来使用,请使用专用滤芯油薄薄涂上一层,让滤芯吸入滤芯油后再继续使用。


进气系统最重要的零件就是位于化油器「上流」的「空气滤清器」。空气滤清器内安装的空气滤芯,不只能让进入的气体变得干净,还同时能够减轻空气进入时的声音(噪音),因此它的空气阻力,绝对比你想像中还要高上许多。


「想要在骑车时听到超棒的排气音!!!想要骑得更刺激一点!!!」抱持这种想法的摩托车骑士,通常都会为了增加进排气的效率,在更换排气管的同时也拆掉空气滤清器,换句话说就是把摩托车改成「直接进气」或者是「利用空气漏斗进气」的规格。


不过,如果改成直接进气或是利用空气漏斗进气的话,不只有可能会将垃圾直接吸进化油器内,也有可能会让雾化的汽油弄脏化油器附近的零件。不管发动机的状态是好还是坏,只要在驾驶行间断操作油门的话,就极有可能会出现雾化的汽油逆流回化油器的问题。


不管是采用直接进气还是利用空气漏斗进气都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因此这个时候就很适合安装被称为「Power空气滤芯」的高效能空气滤芯。它不只减少空气进入时的阻力,还能够发挥防止灰尘、垃圾进入的过滤功能,透过这个配件能够让骑士享受到刺激无比的驾驶体验,感受到与原厂配件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


这次示范用的改装Ninja就是将进排气系统做了调整。化油器虽然装上了Power空气滤芯,但是从外观来看确实有清洁保养的必要。因此,我们使用专用的空气滤芯清洁剂来进行清洁工作。


先帮排放在塑胶盘上的滤芯喷上清洁剂,等清洁剂吸收进去之后再对着滤芯的内侧继续喷上清洁剂。喷完之后请记得先放置一段时间,然后再把塑胶盘斜斜拿起来确认清洁剂是否成功分解脏污,让脏污都流了出来。使用自来水清洁脏掉的滤芯(也可以把滤芯放入装满清水的水桶内进行清洗),清洗完后再把滤芯放到通风良好的地方让它自然变干。如果使用风枪大力吹着空气滤芯的话很可能会损毁滤芯,因此建议大家可以把滤芯放在擦车布上,等待滤芯自然干掉。


虽然提升进排气系统的效率可以增加马力,但是却需要将配件换掉,重新调整化油器设定才行。如果只是换掉进排气系统,但是却不更改设定的话,那么绝对不可能彻底发挥出发动机原本的性能。这种时候最好用的产品就是KEYSTER所推出的「化油器调整套件」。


只要确认火星塞的状态,换掉不同大小主油针以及主要喷嘴就能够发挥出发动机的马力。大家可以一边使用底盘测功机确认马力,然后一边调整设定,这样就能够进行细微的调整,也绝对能够让你因此在骑车时实际感受到驾驶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