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齐眉是什么意思(夫妻举案齐眉是什么意思)

典故:东汉人梁鸿,年轻时家里很穷,虽有学问但是不愿意做官,和妻子孟光二人隐居在灞陵(今陕西长安县东)的深山里,共同劳动,互助互爱,彼此又极有礼貌,相敬如宾。

据说,梁鸿每天劳动完毕,回到家里,孟光总是把饭和菜都准备好了,摆在托盘里,双手捧着,举得齐自己的眉毛那样高,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鸿面前去,梁鸿也就高高兴兴地接过来,于是两人就愉快地吃起来。

成语:举案齐眉

读音: jǔ àn qí méi

意思:表示对丈夫尊敬。后因称夫妇相敬为举案齐眉。案:有脚的托盘。

出处:《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扩展资料

近义词:

鸿案相庄 [ hóng àn xiāng zhuāng ] 表示夫妻和好相敬;指结为伉俪。

出 处:清·沈复《浮生六记·闺房记乐》:“鸿案相庄廿有三年,年愈久而情愈密。”

反义词:

琴瑟失调 [ qín sè shī tiáo ] 琴瑟:古乐器名,比喻夫妇。琴瑟演奏的不谐调。比喻政令不当,失去调节。也比喻夫妇不和。

出 处:《汉书·董仲书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