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中翘楚什么意思(个中翘楚什么意思啊)



名字不仅是我们的日常社交名片,也是我们的代码名称。寓意好的名字有积极的暗示作用,使人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实现理想,寓意欠佳的名字反之。因此拥有一个好名字非常重要。


诗经之美,美在何处?孔子当年说《诗经》,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思无邪,即思想纯正。《论语》中记载,孔子独立于庭院中,他的儿子伯鱼趋步而过,他便问:“你吟读《诗经》了吗?”伯鱼答:“没有”。孔子便说:“不学《诗》,无以言”。



一、《诗经》中才貌双绝的小宝宝名


1. 之彤

出自《诗经》:彤弓弨兮,受言载之。
取名「之彤」寄托父母对孩子的祝愿,希望她像炙热的红色,活的自由朝气洒脱,充满活力。


2. 之左

出自《诗经》: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寓意男宝宝未来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辅助者。而且「左」同「佐」,有佐证之义,寓意男宝宝聪明,独立。


3. 羽耀

出自《诗经·东山》:“仓庚于飞,熠耀其羽。之子于归,皇驳其马。”
释义:那人过门做新娘,迎亲骏马白透黄。娘为女儿结佩巾,婚仪繁缛多过场。新婚甭提有多美,重逢又该美成什么样!


4. 之南

出自《诗经》:南有樛木,葛藟累之。
「之南」选自于句中,可以理解为南方的树木茂盛,快乐沿着树枝延伸。作为起名,寓意孩子就如同句中的树木,成为他人依靠的臂膀,是可信赖、可依靠的对象。「之南」适合作为男孩名,给人以温暖明媚的气质,也有沉稳大气之义。


5. 未晞

未晞一名出自《诗经·国风·秦风》:“雨落川下,白露未晞”。
有一种朦胧的婉约之美,未字代表着她对未来的一切都充满希冀和好奇,搭配着晞这个字,表示晨露未晞,破晓的意思,说明现在的犹如早上刚升起的太阳,富有灵气,生机勃勃。


6. 尔子

出自《诗经·东门之墠》: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译:哪会对你不想念,不肯亲近只是你。有时候并非做得不够,只是付出未必有回报。


7. 葆际


葆:葆,草盛貌。——《说文》


际:无往不复,天地际也。——《易·泰》


寓意宝宝在日后的发展中,能够年少有为,做一个有平步青云优良品质的人。


8. 炫华


炫:炫,烂耀也。——《说文》


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周南·桃夭》


寓意着孩子今后的路途中能拥有明艳动人的珍贵品质,做一个繁荣兴盛的人。


9. 瑶绘


瑶:何以舟之, 维玉及瑶。——《诗·大雅·公刘》


绘:杂彩曰绘。——《小尔雅·广训》


寓意孩子在以后人生旅途中能具有智力出众的优良品质,真正做一个才思敏捷的人。


10. 子琛


子:招招舟子,人涉卬否?——《诗·邶风》


琛:憬彼淮夷,来献其琛。——《诗·鲁颂》


寓意着孩子今后的路途中能拥有人中翘楚的珍贵品质,做一个如珠如宝的人。




自古以来,很多名人的名字取名直接来源于《诗经》,下面跟随吉生起名看看有哪些历史名人的名字出自诗经。


本文由 吉生起名 宝宝科学起名改名专业人工服务平台原创。


二、那些出自诗经的名人名字


1. 梁思成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
出自《诗经·商颂·那》:“汤孙奏假,绥我思成”。
释义:思,为语气助词,成,即成就之意。这句话的意思是成汤子孙齐祷告,祝贺我们成功。



2. 林徽因

出自《诗经·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
释义:徽音,意为美好的声誉。意思是:太姒继承太任、太姜的美德,必能多生儿子。祖父为其取名徽音,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以上是吉生起名推荐的名字,如果喜欢就请一键三连,下期内容更精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