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能买什么摄像机(1900年有摄像机吗)

毫无疑问在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中索尼一直处在领先地位,旗下Handycam系列数码摄像机也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尤其是进入到4K时代后,索尼也紧跟步伐推出了多款颇受好评的家用DV。不过对于更专业的用户而言,偏家用属性的摄像机似乎已经不能满足拍摄和制作的需求,但再往高一阶的专业广播级要么就是笨重的肩扛式,要么就是动辄好几万的售价让人望而却步。不过好在,在2014年索尼推了面向发烧友和准专业用户的FDR-AX型号系列,相对于真正的广播级设备来说,不仅操控同样十分专业同时体型控制的非常好,更重要的是搭载的还是1英寸CMOS感光元件,性能十分强大。而如今,索尼在今年推出了该系列的最新型号FDR-AX700,在延续以往产品专业范的同时,还为大家带来如4K HDR在内的更多专业功能。

4K视频所需要的像素约为800万,一般常见的1/2.3英寸CMOS完全可以满足这个需求,但是索尼FDR-AX700不仅可以拍4K,它还搭载了1420万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在弱光环境下的拍摄效果会更好,而更大尺寸CMOS也有助于实现电影感的浅景深视频效果,并且还能兼顾体形大小,不至于让我们拿在手上造成负担。相比于前几代来说,FDR-AX700的堆栈式CMOS可以更好控制视频拍摄时的果冻效应,结合全新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大幅提升产品的速度,显著提升AF对焦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FDR-AX700是索尼Handycam系列中第一款支持4K HDR拍摄的摄像机,这在以往只在索尼FS5、Z150等专业线的XDCAM系列才具备。4K HDR在拍摄时提供更广的色域和灰度范围,带来更接近真实的影像,另外FDR-AX700还内置HLG(Hybrid混合 Log-Gamma)功能,提供了快速HDR解决方案。相比于以往拍摄了HDR素材还需后期编辑的复杂流程,HLG完全无需经过调色,就能制作高质量的HDR内容,并在4K HDR电视上播放。下面,我们先来看看索尼FDR-AX700的外形如何。

操控专业 镜头是一大亮点

索尼FDR-AX700数码摄像机

对于这款FDR-AX700来说,最让我满意的是其搭载的12倍光学变焦卡尔蔡司Vario-Sonnar T*镜头,最大光圈为F2.8-4.5,该镜头采用11组17片镜片设计,包含能减少畸变的非球面镜片,可以有效提升4K视频画质。并且其广角端达到29mm,可以在画面中纳入更多的景物,如此规格的镜头配置,在家用DV中比较罕见。抛开机身抛开性能,光搭载的这颗蔡司头就值不少钱。

索尼FDR-AX700的体积尺寸在家用DV中不算小巧,但综合镜头规格以及专业的操控来说,这样的体积还算适中。虽然比较宽大,但其整体的握持感更饱满,特别是对于手大的男性用户来说FDR-AX700有更好的掌控感,并且FDR-AX700丰富的操控按键也体现了作为旗舰DV该有的专业性,单独设置的光圈、增益/ISO、快门速度按键在进行手动拍摄时调节起来更为方便。

Exmor RS CMOS堆栈式传感器标识

支持拍摄XAVC S 100Mbps码率的4K视频,具备单独的手动曝光控制按键

镜头控制环可在12X变焦与手动对焦中进行功能的切换

机顶扩展热靴

0.39英寸约236万OLED电子取景器

麦克风插口与Micro USB接口

专业性更强,升级为双卡槽存储,同时还新增单独的Picture Profile“图片配置文件”按钮

标配1900毫安锂电池

如果想拍摄出背景虚化效果那么必然会使用到大光圈,但在户外强光环境下使用大光圈那么画面又必然会过爆,但好在这时FDR-AX700内置三档可调节ND滤镜,来还原正真实的曝光和色彩。

搭配遮光罩

索尼FDR-AX700显示屏

索尼FDR-AX700的显示屏尺寸为3.5英寸,具备约156万像素并且可进行翻转270度。同时他还支持触操作,可进行触摸对焦功能、触屏功能调整等。

全新菜单设计 支持不同Log-Gamma调整

此次索尼FDR-AX700的菜单经过重新设计,选择MENU按键后,不再是进入单独的菜单界面,而是直接在拍摄画面中显示可调整的功能,树状层阶的选项设计也能让使用者更为方便直接的找到需要调整功能的位置。并且,在呼出菜单后依然能看到拍摄显示的画面,在调白平衡、色彩模式、S-Log等功能时可以直接观察到画面的变化。

索尼FDR-AX700拍摄界面,通过机身按钮可手动控制光圈、增益(ISO)、快门速度

更为直观的MENU菜单,不再进入另一个单独的全屏界面

菜单选项模式逻辑更加清晰,可快速设置不同的拍摄功能

可拍摄XAVC S 4K视频

4K视频下最高可选择25p 100Mps高码率来进行拍摄

拍摄时画面中可选择需要显示的辅助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得益于搭载Exmor RS CMOS 堆栈式影像传感器, FDR-AX700在自动对焦性能上的提高显著,凭借相位检测AF和对比度AF相结合的快速混合对焦模式以及273个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可覆盖影像区域约84%的范围,精准地追踪被拍摄物体。

通过选择机身上的Picture Profile“图片配置文件”按键可直接调整画面PP色彩,并且增加到PP10,不仅支持S-Log2、S-Log3,还支持HLG(HDR)功能。更重要的是,FDR-AX700对每个PP图片配置文件还能进行单独设定,既可以设定色彩还能选择不同的伽马曲线。

可单独设定不同的伽马曲线,支持S-Log3、HLG3

对于一台摄像机而言,支持到S-Log2就已经算得上是十分专业,但索尼FDR-AX700不仅支持到最高S-Log3的调整,还能直接选择HLG(HDR)模式来进行拍摄。S-log虽然记录更多的画面暗部和亮部层次,但拍摄除了的画面更多的是作为前期拍摄的素材来使用,基本上后期还要经过负责的色彩调整,所以使用S-Log2、S-Log3拍摄的画面整体偏灰、色彩饱和度也不高。即便是S-Log3拥有更高的动态范围,但作为普通观看者无法直接看到高动态效果,也不能作为普通视频素材编辑在常规SDR节目中。

FDR-AX700支持即时的HDR流程,不需要后期编辑的复杂流程,也无需经过调色,即可制作高质量的HDR内容,并可实现在4K HDR电视机上播放。下面,我们就来看看FDR-AX700在使用普通SDR模式时与使用HDR模式时拍摄画面的效果对比。

室外亮光环境,普通4K模式拍摄原片截图

室外亮光环境,4K HDR模式拍摄原片截图

局部放大对比

从以上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相比于普通的SDR模式,虽然HDR(HLG)模式下画面稍微偏灰,但画面总体的宽容度更大,明暗细节也更加丰富。尤其是在高亮区域,普通模式下基本上看不到细节,惨白一篇,但在HDR模式下依然能清晰看到树叶叶脉的纹路。

室内暗光环境,普通4K模式拍摄原片截图

室内暗光环境,4K HDR模式拍摄原片截图

局部放大对比

在暗光环境下拍摄高反差场景,普通模式在保障亮部测光准确的情况下暗部没有任何细节可言,完全淹没在黑暗之中;而在HDR模式,索尼FDR-AX700还能看见灯笼后面木质结构的形状。当然,需要注意的是HDR并不等等同于HLG,但可以简单理解为HLG是HDR的一个国际标准,而FDR-AX700可拍摄宽容度更高细节更丰富的4K HDR的视频,并且直接通过HLG流程从拍摄到输出一步到位,中间无需复杂的后期调色等操作。虽然这个技术似乎还有点超前,但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4K HDR电视的推出,能让像FDR-AX700这样可拍摄4K HDR的影像输入设备更多“大展拳脚”的空间。

更多索尼FDR-AX700摄像机4K HDR拍摄样片:

12X光学变焦(长焦端),4K HDR样片截图

12X光学变焦(广角端),4K HDR样片截图

4K HDR样片截图

100%区域放大,画面非常清晰

4K HDR视频样片截图

4K HDR视频样片截图

4K HDR样片截图

评测总结:

索尼FDR-AX700的整体使用感受让我觉得非常惊艳,1英寸CMOS加上4K的超高分辨率自然不用多说,但其4K HDR功能的加入让它在宽容度以及画质的表现上更让人十分意外。高规格的镜头再加上专业的操控,FDR-AX700不仅仅能作为对于画质有高要求的家用DV来使用,同时更适合视频工作室和专业用户进行高素质影像采集和视频制作。虽然将近13000元的售价不算太亲民,但索尼FDR-AX700在专业性上完全向更高定位的产品看齐,在易用性和便携式又尤其得有的优势,再加上S-Log2、S-Log3以及4K HDR(HLG)功能的加入,从输入到制作、再到输出,都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说,能将这些优势集合在一起的也就只有这款索尼FDR-AX700了吧。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