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什么经济(俄罗斯是什么经济体)

按各国货币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换算,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GDP高度5.981万亿美元,稳居世界各国之首。我国则以4.255万亿美元的成绩,排全球第二名。之后是日本、德国、英国、印度、法国……

按卢布与美元的平均汇率计算,俄罗斯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规模约为0.396万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经济规模的6.6%。或者说,美国GDP已经是俄罗斯经济规模的15.1倍,差距非常之大。

对此,有部分网友认为“美俄并列”已不合时宜,俄罗斯的全球大国地位已岌岌可危。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俄罗斯卢布被严重低估,以汇率换算的GDP并不能充分地体现俄罗斯的经济实力。

建议南生换个角度,从“一篮子商品”的货币购买力角度,观察俄罗斯经济在全球的地位。这种观点,南生也认为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毕竟俄罗斯经济具备较大的自给性,独立性较强。

按购买力,俄罗斯经济能达到什么程度呢?

以世界银行公开的2021年数据为例,如果以卢布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换算,俄罗斯经济规模大约为1.776万亿美元,而美国却高达23万亿美元左右。两国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美国具备碾压性优势。

但如果以“一篮子商品”的实际购买力为参考依据,在美国经济规模仍保持不变的同时,俄罗斯经济规模却大幅提升至4.785万亿美元的高位,直逼德国,并超过了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升至全球第六。

在今年5月底的时候,知名媒体《观察者网》也曾发布类似观点的文章,指出:购买力平价计算,俄罗斯经济规模其实与德国相当。如果剔除GDP构成中的服务部分,俄罗斯经济规模甚至超过德国,与日本相当。

俄乌冲突至今,俄罗斯展示出来的各种经济、军事实力完全超出了西方国家的想象。以汇率方式换算的GDP,俄罗斯经济规模仅与西班牙旗鼓相当,似乎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欧洲小国”。

这样的国家如何能够在美国、欧盟诸国持续打压中纵横捭阖呢?显然,以卢布与美元的汇率方式观察俄罗斯经济是有巨大缺陷的。当我们根据购买力来衡量俄罗斯的GDP时,就能从当前的形势中获得更加理性的认识。

采用购买力,中印等国也获得了较大提升

采用购买力,俄罗斯经济实力获得了较大提升,直逼德国。我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国经济实力也实现了较大程度的飞跃。首先看咱们中国,以购买力衡量的经济规模超过了27.3万亿美元。

虽然按人均计算的GDP依然远远低于美国,但经济总规模已经实现了赶超,稳居全球各国之首。这与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进出口贸易总额,发电量和用电量位居全球第一相吻合。

在这种新的计算方式下,印度经济规模更是超过了10万亿美元,上涨至全球第三名;印度尼西亚超过了3.5万亿美元,巴西超过了3.4万亿美元,两国均实现了对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赶超。

与汇率法换算的GDP相对比,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规模均实现了巨大飞跃,全球经济格局似乎将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景象。对于这种新的变化,网友们认为购买力平价体系是合理,还是不合理呢?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