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意思是什么)

白帝城:故址在今

重庆奉节白帝山上。

江陵:今湖北荆州市。

万重山:指三峡一带

层层叠叠、数不清的山。

插画作者:倪海涵

李白受到一个案子的牵连,被流放到贵州一个叫夜郎的地方。走到白帝城时,突然遇到皇帝大赦天下,喜出望外,从白帝城迅速乘船返回江陵。这首诗里把诗人久经苦难后喜悦畅快的心情描写得淋漓尽致。

“朝辞白帝彩云间”,白帝城因为地势高才会矗立在彩云之间。也正因为白帝城的地势高,下面才有可能水流的湍急和船只的飞速行进。“彩云间”是早晨景色的写照,也是诗人心情的写照。“千里江陵一日还”,“千里”和“一日”把空间和时间进行了鲜明的对比。空间上纵然有千里之远,但是因为水流湍急,诗人一日之内便能抵达。两边的风景更是为诗人的心情增添了色彩。长江三峡两边常有高猿长啸。但是猿猴的叫声总是间歇性的,诗人却说“两岸猿声啼不住”。原来是因为诗人的船只行走得太快,两岸的猿猴仿佛是一路跟随。

心情畅快的时候,世界的一切都是彩色的。这首诗飘逸、空灵,随心所欲,自然天成。

来源:1号线上 (鸣谢:上海江东书院)